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中国好儿童:血友病男孩王恩伟

2011-6-25 10:46|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382| 评论: 0|原作者: 金敖生

摘要: 因为患有先天性血友病,王恩伟每周需挂一次花费600元的凝血药,但他非常坚强,以努力学习回报母亲。2009年“六一”前夕,王恩伟被全国少工委组织评为“中国好儿童”,之后又被评为绍兴市“十大励志少年”。
  “今天是我从未谋面的哥哥的忌日。妈妈一大早就唉声叹气。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我看见妈妈含了一个上午的眼泪已经大滴大滴地落下来,嘴里还不停地叨念着:‘阿大,今天是你十周年的忌日,你活着的时候妈妈亏待你,十多岁就送你去上海的工地打工,害你触电死去……’
  妈妈大声地哭起来,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多么希望哥哥能平安地活着,那我就不用到这个世界上来了,妈妈不用受苦,我也不用受苦!而我带给妈妈的更是无穷无尽、望不到头的伤痛!我是一个先天性的血友病患者!”
  这是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王恩伟写在日记上的一段话。

  因为患有先天性血友病,王恩伟每周需挂一次花费600元的凝血药,这使十分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但母亲选择了坚强,竭尽全力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小小年纪的王恩伟也非常坚强,以努力学习回报母亲。2009年“六一”前夕,王恩伟被全国少工委组织评为“中国好儿童”,之后又被评为绍兴市“十大励志少年”。

  第二个孩子竟然患上血友病
  恩伟的家在上虞市崧厦镇雀嘴村。曾经,夏银苗夫妇也有一个还算幸福的家庭,尽管王恩伟的父亲患有严重的乙肝,无法干重活,但勤俭的夫妻俩还能过日子。1997年8月,夏银苗19岁的大儿子因为家贫,去上海的建筑工地打工,因为操作不当,触电身亡。从此夏家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
  2000年3月,小恩伟降生,但是生活并没有对他们绽开笑脸。还在恩伟2岁那年,夏银苗带儿子去理发,理发师傅的剃须刀不慎割破了恩伟的耳朵,血流不止。慌忙中父母带孩子上医院,医生也束手无策,转院到上海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结果一纸化验单无情地告诉他们:孩子是先天性血友病患者。

  母子相约一定要坚强
  自从恩伟被确诊为血友病患者后,一般每周都要挂一次凝血药,花600来元钱,一个月下来,就得2000多元。如果不挂的话,关节会因渗血而肿胀疼痛,直至活活疼死。
  家里的收入靠承包的10亩鱼塘,一年只能赚万把块钱。孩子得病后,夫妻俩干脆把孩子带到鱼塘,没日没夜地干,希望鱼塘能有好收成。可事与愿违,恩伟6岁那年,鱼塘收益很差,实在没钱给恩伟挂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哇哇大哭。
  后来,夫妻俩向亲朋好友借了10多万元,到上海瑞金医院看病时,却被告知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他的膝关节严重变形,丧失了独立行走的能力。
  此时,村委和邻居才知道恩伟患病的事,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并给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
  “现在我已经52岁了,他爸也已经54岁了,我们的劳动能力越来越弱,可孩子还只有10岁,他还太小,可是我们已经快老了,孩子的凝血药不能少呀!”夏银苗说。
  有一天,儿子因为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伤心地哭着说:“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母亲心一揪,与儿抱头痛哭。那一次母子约定:儿子坚强,妈妈也会坚持。只要这样下去,生活总会有阳光。
  “等我长大了,我会养你!”
  这一约定,让布满沧桑的生活充满了生机。
  金近小学校长何夏寿还记得两年前的一幕:8岁的恩伟到了上学年龄,由于患先天性血友病,没有学校肯接收恩伟,当时母亲夏银苗找他时,看着她无助的目光,他的心也被深深刺痛了。
  考虑到孩子的病情,也为了他能好好学习,何校长特意挑选了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男老师作为他的班主任。同时为他们母子提供免费午餐,并安排了一个小房间。“其实我们学校宿舍很紧张,学校8个教师挤一间16平方米,但为了母子俩生活方便,我们还是腾出了8平方米的贮藏室。”
  就这样,夏银苗在下课时可以照顾儿子,上课时可以坐在学校给的房间里缝些雨伞,贴补家用,缝一把伞能赚3毛钱,一天起早贪黑能缝80把左右,一个月收入可以给孩子挂一次凝血药。
  看着母亲为自己辛苦操劳,懂事的恩伟读书非常认真用功。虽然他第一次考试,因为没有上过幼儿园,才考了55分,但是期末考的时候,已经是全班第一名了。他常常安慰妈妈:“妈妈,我会好起来的,还会好好学习,等我长大了,我会赚很多钱,会养你的!”

  再痛也不耽误功课
  在班主任徐柏军眼里,恩伟是个聪明好学的孩子。“上课听讲,他是班上最认真的一个;每次考试,他几乎都在95分以上。”
  由于每周要挂凝血药,怕耽误学习,恩伟央求妈妈凌晨3点多钟去医院挂药,7点多钟回校上课。有一回中午吃饭的时候,恩伟跟妈妈说手臂痛,妈妈紧张地说:“我们吃好饭就去挂凝血药吧!”恩伟摇摇头,对妈妈说:“不要,我要傍晚去。下午还要上课呢!”妈妈拗不过恩伟,只好上课时从窗外不时地关注一下恩伟。终于等来了放学的铃声,妈妈赶紧带着恩伟去挂药了。可这时候恩伟的关节已肿胀得很厉害了。
  挂完药,需两三个小时才能见效。天将黑,恩伟担心完不成作业。血友病的疼痛是间歇性的,疼痛过去了,会有三四分钟的缓和期。恩伟就抓紧这三四分钟时间做作业。就这样,哭一阵写一阵。妈妈看了心痛,就劝恩伟:“我给徐老师打个电话吧,你就别写了。”恩伟咬咬牙说:“不行,我要做的。”结果第二天作业交上去,恩伟的作业是全班写得最好学生之一。
  恩伟的学习劲头感染了同学们,老师也非常关心恩伟,常与他谈心,鼓励他勇敢前行。学校还发动学生为恩伟募捐,遇到有什么资助或奖励项目,首先想到的就是恩伟。
  恩伟说:“我有妈妈的爱、老师同学们的爱,还有来自社会上的爱。我一定要像妈妈一样,坚强地活下去,而且要活得精彩!”
4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