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200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血友母亲李秀芬

2011-6-25 13:15|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735| 评论: 1

摘要: 李秀芬背着患有血友病的儿子求学27载。她每天凌晨起来做饼、做面条,送儿子上学后,她再推着小车到校园里卖饭,晚上11点,儿子下晚自习后她再把他从教学楼上背下来,如此日复一日,坚守着对儿子不离不弃的似海母爱。
  李秀芬,58岁,是一位感人的母亲。在山东理工大学的校园内,人们每天都会看到她背着一位青年人气喘吁吁地走路、爬楼梯。青年人是她的儿子,叫庄自强,27岁,山东理工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研究生,从出生7个月,身患原发型血友病,导致腿部关节严重变形不能走路、不能自理,已经27年。而27年来,背着他走过风风雨雨的这个伟大母亲对残疾儿子不离不弃,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母亲背着他上学,背着他放学,一天有几节课,母亲就会跑到学校多少次,只为课间帮着儿子上厕所。这一背就是27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李秀芬肩扛的不但是这些体力上的重担,她还以母亲特有的敏感呵护着孩子那颗脆弱的心,她说:“我为了不让同学们看出庄自强的病,我背他上学,从来没有慢悠悠地走过,都是提前很长时间到学校,然后趁着学校没有人的时候,急匆匆地爬楼,如果碰到同学经过,我就会把儿子放下,假装给他整理整理衣服,等同学们过去再背起来爬。”长年的劳累,让李秀芬患上了高血压等慢性病,有一次上楼接儿子放学,她竟晕倒过去。
  即使这样,她从来没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她在理工大学,她每天凌晨起来做饼、做面条,送儿子上学后,她再推着小车到校园里卖饭,晚上11点,儿子下晚自习后她再把他从教学楼上背下来,如此日复一日,坚守着对儿子不离不弃的似海母爱。

  伟大母亲背儿求学27载
  春日的一天清早,在山东理工大学的一栋教学楼的楼梯上,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正背着一位青年人气喘吁吁地爬着楼梯,已经爬到3楼,妇女有些吃力,几乎是一步步地挪动着。
  青年人叫庄自强,27岁,山东理工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从出生7个月,身患原发型血友病,导致腿部关节严重变形不能走路、不能自理,已经27年。
  而27年来,背着他的这个妇女,这个伟大的母亲对残疾儿子不离不弃,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母亲背着儿子上学,背着儿子放学,一天有几节课,母亲就会跑到学校多少次,只为课间帮着儿子上厕所。
  这一背,就是27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这位母亲名叫李秀芬,58岁。

  孩子7个月一摁就起青疙瘩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秀芬租住的小屋,名义上是租住,其实老师从来没要过钱。在几平方米的小屋里,瘦小的庄自强正坐在椅子上张望门外,旁边放着拐杖……
  1982年,家住博山的31岁李秀芬生下了漂亮的儿子庄自强,一家人喜出望外。没想到,幸福的生活刚刚开始就已接近尾声。
  “7个月大,我们发现一个怪现象,只要不小心碰到儿子,他身上就会发青,衣服的松紧带处也会起发青。”李秀芬夫妇立刻带儿子到当地医院查看病情,当医生按照常规为儿子抽血检查的时候,儿子差点丢了性命。
  李秀芬告诉记者:“没想到的是儿子抽血的地方鼓起了大大的血包,儿子立刻因为失血过多昏迷不醒。”病情稍缓后,李秀芬带儿子来到济南检查,诊断结果让一家人乱了方寸:原发型血友病,凝血力不足10%,不能根治。
  “从那一刻起,我就满心愧疚,所以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把儿子培养成材。”李秀芬说,心里最痛的是,无法帮儿子承担痛苦。
  “皮肤起疙瘩,疼得很轻微,最痛苦的是刚学会走路时,一走路关节就会积血,踝关节疼痛难忍,几乎不能走路。”庄自强没有上过一天幼儿园。要强的李秀芬硬把儿子送进学校,她说,上学才能锻炼孩子的生存能力。
  1990年,庄自强开始了依偎在母亲肩膀上的漫漫求学路。

  一天往返学校10余次 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说着儿子的病情,李秀芬一直泪流不止,培养孩子成长、求学27年,她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
  孩子不能走路,但是上学一天都不能拉下。
  “我每天早上推着车子把庄自强送到学校门口,再把他背到教室上课,然后就回来上班,一听下课铃响,我就拿着塑料袋跑到学校,等儿子教室里的学生都出去做课间操的时候,让儿子小便。”李秀芬说,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以至于大学,孩子一天有几堂课,她就会往返教室多少趟。
  庄自强原名叫庄凯,为了坚定儿子和病魔抗争的信心,父亲为他改了名。和名字一样,李秀芬母子要强,求学将近20年,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知道庄自强得的什么病,只知道他的腿有些残疾。
  “我为了不让同学们看出庄自强的病,我背他上学,从来没有慢悠悠地走过,都是提前很长时间到学校,然后趁着学校没有人的时候,急匆匆地爬楼,如果碰到同学经过,我就会把儿子放下,假装给他整理整理衣服,等同学们过去再背起来爬。”长年的劳累,让李秀芬患上了高血压等慢性病,有一次上楼接儿子放学,她竟晕倒过去。
  也许越陷进回忆,李秀芬就越发难过,她哽咽着对记者说:“你不知道,我这27年是怎么过的,我心里一刻没有消停过,我现在是生活在世界以外的人,不看电视不听新闻,脑子只有儿子的生活起居。”
  看着流泪的妈妈,庄自强低下头摸摸自己的腿,“妈妈这些年太不容易了,尤其那次去接我晕倒在楼梯上我一辈子也忘不了。27年,妈妈离开我的最长时间没超过1个小时,怎么说呢,对妈妈心中既有感激又有遗憾。感激的是她无微不至的照顾,遗憾的是自己没有一个健全的身体。”

  拼凑10万为儿换膝盖 苦于无钱康复治疗
  “照顾儿子,并不是简单地背他上学,他病情发作的时候,疼痛难忍,经常说妈妈你弄死我吧!”至今,李秀芬仍不能忘记1993年儿子差点从她怀里疼死的一幕。
  “儿子上3年级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头部,造成蛛网膜出血40多天,儿子病情压迫中枢神经,脖子凸起,身体后扬,头部几乎接近腰部,疼得在床上躺不住,我就抱着孩子坐在病床上,40多天我没沾过枕头,实在困得不行,我就把手指头放进嘴里,使劲咬,咬出血,我就不困了。”李秀芬说,她怕自己一旦睡着,儿子就从自己怀里掉到地上,摔死了。
  27年来,庄自强一直没间断治疗,但是病情只能控制没有好转,他的踝关节、膝关节一直不断变形。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儿子的膝盖几乎外翻成畸形,李秀芬和丈夫东拼西凑凑到了十几万元,来到北京协和医院。
  “到了医院,我们就绝望了,手术前,要注射凝血针,一针5000元,一天六针,保守治疗也需要30万元的费用。”但李秀芬的事迹感动了主治大夫,感动了医院,他们向上级审批免除了庄自强的凝血针注射费用,十几万元庄自强就换上了人工膝盖。
  手术成功了,李秀芬来不及高兴,一系列的难题就摆在她的面前,孩子手术一年后的药物必须跟进,否则将前功尽弃,但一个月就需要近万元的费用,负债累累的她没有地方可借。
  “谁来救救我的儿子,我已经58岁了。不能跟他一辈子,我就是想让他站起来好好活着!”李秀芬和庄自强坚持27年不告诉别人自己的病情,今天为了孩子的生命,李秀芬放弃了27年的要强和面子,向报社求助。
  慈母眼中的泪,滴滴落在心坎上;这位伟大的母亲,用肩膀担起27年的生命坚守,让我们为她已不再强健的臂膀,再加一份力,让这份大爱延续下去。
5

路过
1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飞翔 2011-7-2 09:57
每一个血友家庭,都是可敬的

查看全部评论(1)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