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血友病男孩许军:创造奇迹要圆翻译梦

2011-6-25 09:06|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671| 评论: 0|原作者: 章平周 王晓雨

摘要: 家住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城的许军出生六个月时就被确诊为血友病,长期关节反复出血造成他骨骼变形、肌肉萎缩,成为一个残疾人。但多年来,他凭着坚韧的毅力,走上了翻译之路。
  家住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城的许军坐在电脑前,接收中国血友病网站传来的英文资料,熟练地将这些资料翻译成中文。27岁的许军出生六个月时就被确诊为血友病。长期关节反复出血造成他骨骼变形、肌肉萎缩,成为一个残疾人。但多年来,他凭着坚韧的毅力,走上了翻译之路。

  出生六月,医生下了不能上学的判决
  1978年6月的一天,盛重霞发现出生才6个月的儿子许军的胳膊上总有一些青块,长时间消散不去。“许军,确诊为血友病甲”。上海瑞金医院的医生拿着化验单对盛重霞夫妇说。“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症,主要症状是患者因创伤或自发性出血不止。出血部位有关节,肌肉和内脏等。其中关节反复出血会使患者骨骼变形、肌肉萎缩,丧失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成为残疾人;而内脏出血则会危及生命,这也是血友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血友病的发病率约为人口的十万分之五左右。其中,血友病甲是最严重的一种,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医生侃侃而谈,盛重霞夫妇的心里却在滴血。
  十万分之五的可能被可怜的小许军碰上了。许军的凝血第八因子只有常人的1%。走出医院的时候,医生再三叮嘱盛重霞夫妇:孩子不能跑,少运动,最好不要上学。
 
  冰天雪地,妈妈背着去上学
  许军到现在还羡慕邻居家的小伙伴,因为他们很自由。许军只能站在边上看他们尽情玩耍。他不能动,怕受伤,怕出血。别的小孩,出点血一会儿就止住了,可是对于许军来说,每一次出血,血就像涓涓细流一样,好像没有停息的意思,给许军带来极大的危险。万一出血了,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依靠注射昂贵的凝血第八因子止血和缓解疼。个头并不算矮的许军,成了花瓶一样的小男孩,成了最柔弱的小男孩。该上学了,许军看着小伙伴们一个个先后到学校读书,羡慕极了。拗不过儿子,盛重霞只好让许军到学校读书。8岁的许军上二年级了。一次上课时,踝关节出血肿了,仅几分钟时间,许军的小腿就肿得像大腿一样粗。许军疼痛难忍,忍不住在课堂上叫了起来。班主任方老师只好背着许军回家。那时,许军经常脚肿得不能下地走路。盛重霞和丈夫都在繁昌钢铁厂上班。盛重霞每天上班、下班时就背着儿子上学、放学。1986年冬天的一天,大雪纷飞,盛重霞对许军说:“今天就不用上学了吧。”许军一字一顿地回答:“你不是一直教育我要坚强吗?我身体已经这样了,如果再不坚强点,那我就真得没用了。”厚厚的积雪使得路很滑,一不小心,盛重霞和许军都摔倒在地。许军的脚又肿了起来。许军痛得呲牙咧嘴,可是一滴眼泪都没有流下来。他知道,如果哭出来,妈妈会更难受的。盛重霞心疼地一把抱住儿子:“咱们回家吧,不上学了。”许军这时却笑了笑,说:“妈,没事的,我的脚又不是第一次这样,过一会儿就好了。”说完竟试着在地上走了几步。盛重霞又背起许军走在上学的路上。她知道只有在课堂上儿子的病才会好起来。除了疼痛难忍,不能出门外,小学的许军几乎没有缺过课。
  1987年7月19日,那是盛重霞和许军终生难忘的日子。许军的爸爸,繁昌钢铁厂炉前工长,为了排除高炉事故险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当时,许军年仅9岁。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盛重霞痛不欲生。许军知道爸爸永远也不会回来了。他对妈妈说:“爸爸不在了,家里还有我这个男子汉呢!”是啊,家里还有孩子呢。想到这些,盛重霞擦干泪水,用她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全家的重担。许军读书更刻苦了,1989年,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繁昌一中。1990年,为了方便许军上学,盛重霞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因为房屋狭小潮湿,对许军的身体影响很大。许军遭遇了患病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右膝关节内出血。盛重霞赶紧把儿子背到医院,医生为许军注射了凝血第八因子。那一次,许军在家里躺了6个月。许军形容关节内出血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关节腔内由于血流不止,肿胀得硬要将关节相连的部分分开一般,那种疼痛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在家的那些日子,许军手不能动,作业习题都做不了,只能用眼看。没办法,许军就将英语、语文课文全部背下来。文科内容可以背,但数学等理科必须做习题。做数学题时,许军躺在床上,将做题的步骤报给妈妈听,由妈妈帮他写下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下来,等身体好点的时候,将所有的问题集中起来,到学校问老师……时而在家,时而在学校,许军完成了初中的学习。中考的时候,许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芜湖市重点中学——繁昌一中。

  没进学校,高考英语考了120分
  1992年9月,许军读高中了,病情也在继续恶化,右膝关节由于经常性内出血,造成右腿既不能伸直,也不能完全弯曲,成为残疾人,不能行走,无法到校上课了。开学报名的时候,许军的班主任并不愿意收这样一个学生。许军说:“老师,请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比在校学习的学生差,期末考试,如果成绩不行,我自动退学。”许军的自信打动了老师。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许军没有让大家失望,这个一天课都没有上过的学生,成绩排在了全班前十名。高中三年,除了班主任知道班上有许军这么一个学生外,其他老师和同学大都不知道班上还有一个叫许军的。不能去学校,许军就订阅杂志,收听收看电教节目,在家自学。每天早上6:00,当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许军就起床收看英语电教节目,虽然听不大懂,但他听得津津有味。没有老师指导,许军就把精力用在背诵课文上,教材上的英语课文许军每篇都能背下来。遇到不懂的语法点,就先放在一边,以后再解决。数学、化学、物理课自学的时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厂里的工程师。许军还把别的学生的课堂笔记借到家里,一字不漏地将笔记背下来。许军最大收获就是总结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为他以后的自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高中三年,除了一学期的两次考试外,许军从未去过繁昌一中。1995年7月7日,为了圆大学梦,许军走进了高考的考场。成绩揭晓后,连班主任于老师也感到意外,这个自己一天都没教过的学生,英语竟然考了120分,在他所带的班级,名列第二名。许军也以理科496分的良好成绩,超过了当年大专分数线几十分。
  然而,大学无情地拒绝了许军。

  创造奇迹,要圆自己的翻译梦
  这时,一向挺红火的繁昌钢铁厂走向了破产的边缘。许军的医药费没了着落,母亲在厂里拿到的那点工资只够日常生活,许军不能再正常注射凝血第八因子了。许军的腿和胳膊再也伸不直了,小腿和大腿弯成近90度,痛起来身子就像虾子似地收缩着……
  但困难并没有击垮这对母子。1996年许军参加了自学英语大专考试。几年的自学考试,报名,拿准考证,送儿子去芜湖、合肥考试,都成了妈妈的事。每次出门,许军就提前一个星期躺在床上,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运动。一路上,由妈妈背着上车、下车,生怕碰到哪儿。在合肥考试时,妈妈总是先把许军送到小旅馆,然后出去打探路,看看考场在什么地方。“很多人还以为我妈是考生呢!”许军笑着说。就这样,第一年许军考过了6门课。1998年6月,许军到安徽大学参加口试和听力,两科100分,许军考了95分,主考教师当场对他说:“你是考到现在成绩最好的学生。”主考老师的这句话给了许军莫大的安慰。2002年许军继续参加英语本科自学考试。2003年6月,又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2003年7月,正当许军全力准备英语本科论文答辩的时候,又一次内出血,他只好放弃答辩。2004年,许军终于可以参加论文答辩了。他流利的答辩博得了主考老师的一致赞扬,论文成绩取得了“良”,他也顺利拿到了自考英语专业本科文凭。今年,人事部将组织翻译资格考试。现在许军正在准备这项考试,他要圆自己的翻译梦。
  临别时,许军给笔者留下了他的电子信箱:xujunhero。“hero”是英雄的意思,许军希望成为一个战胜血友病的英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