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南京血液短缺局面再现 库存仅为正常水平1/4

2011-8-20 14:20|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1981| 评论: 0|原作者: 沈仁萱 查金忠|来自: 京日报数字报刊

摘要: 江苏省血液中心介绍,今年6月以来,采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30%,这和今夏以来连绵不断的降雨有关。此外还和6月下旬爆发的“郭美美事件”有一定关系。“市民对献血等公益事业有些失去信心。”郭东辉说。
  南京血液短缺局面再现,省血液中心目前库存跌破“警戒线”,只有正常水平的1/4。记者获悉,6月下旬以来,省血液中心采血量下降了20―30%。针对目前供血紧张的局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等单位已紧急组织医务人员献血。
  昨天一大早,正准备献血的省人民医院输血科科长周小玉看起来一脸焦急。
  一组数据道出了她的担心:
  前天一天,停了12台择期手术,占一天手术量的1/10;
  昨天一大早,向血液中心要80个单位(200毫升为一个单位)A型血,只给了17个单位,O型血报了60单位,只给了15个单位;
  O型血小板已3天没“货”可进,缺口达170个单位,17个血友病人正在焦急等待……
  面对医院的焦急,省血液中心也很无奈。该中心体采科科长郭东辉说,每天血液需求量6―7万毫升,但从街头仅能采集3万多毫升。目前,该中心血液库存已跌破警戒线,目前只有1000多个单位,仅为正常水平的1/4。
  省人民医院院长王虹表示,该院危重病人多,血液中心已是对该院“高看一眼”,其他医院缺血状况,只会更严重。
  周小玉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血液紧张越来越明显,每年都有7―8个月时间会出现间歇性短缺现象,去年医院为此推迟了270台手术。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医保覆盖面扩大,以及各大医院纷纷扩建,临床用血需求以15―20%左右的速度飞速增长,但供血增长却非常缓慢,导致缺血越来越频繁,尤以冬、夏两季最为突出。
  省血液中心介绍,今年6月以来,采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30%,这和今夏以来连绵不断的降雨有关。此外还和6月下旬爆发的“郭美美事件”有一定关系。
  “市民对献血等公益事业有些失去信心。”郭东辉说,其实红十字会只负责献血事业的宣传、发动,具体的血液采供由卫生部门承担,血液中心与红十字会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市民可能并不清楚这些。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