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贵州大规模关停16家血浆站 华兰生物等5家血制品企业遭殃

2011-7-20 09:05|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1892| 评论: 0|来自: 华财网

摘要: 贵州省卫生厅下发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通知,只保留4家单采血浆站。这也意味着,多达16家贵州血浆站将面临关闭,涉及5家企业。一直是全国血源大省的贵州,近日发出血浆站“关停令”,让业内不知 ...
  一直是全国血源大省的贵州,近日发出血浆站“关停令”,让业内不知所措。
  贵州省卫生厅下发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通知,只保留4家单采血浆站。这也意味着,多达16家贵州血浆站将面临关闭,涉及5家企业。
  18日,上海莱士和天坛生物双双涨停。上海莱士、天坛生物和华兰生物被业界誉为血液制品行业三巨头。“这是我们对整个省内采血机构的一个重新规划,单采血浆站只是这个体系的一部分。”贵州省卫生厅主管此事的人士表示。按照行业惯例,官方关停血浆站通常是出于血浆站管理中存在隐患,或区域内出现传染病症所致。但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华兰生物董秘范蓓表示,华兰生物被关停的血浆站中,管理并未出现纰漏,该区域内未出现血液疾病。有生物制药业内人士研判,贵州省政府可能是出于“安全”和“政府形象”的考虑作出了这个决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2006年血浆站尚未改制之前,原来的浆站都挂靠在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承担着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的任务;2006年之后,血浆站改制,成为企业的固定资产,企业开始自负盈亏。对于政府而言,“很大一块财政收入没有了,但监管的责任还需要负。”再加上一些血浆站的管理上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当地政府曾多次提出关闭部分血站。上述人士表示,关停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由于传统观念,有偿单采血浆采集常常被贴上“卖血”的标签,这又往往成为经济贫穷和落后的象征。如果贵州省关停采血站的决定真的如以上所分析的那样,就过于荒谬了。不采血了,就不贫穷落后了吗?
  不过,此事也反映了中国采血制度的不足,血液供应紧张是常态,如果无法靠无偿献血来满足供应,就不如放开商业采血。至于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其实不在于商业采血本身,而是政府的监管。
 
  编者按血友病人唯一的治疗药物——凝血因子或又面临紧缺,甚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