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陈竺出席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作一般性辩论发言

2012-5-22 13:00|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016| 评论: 0|来自: 卫生部网站

摘要: 2012年5月21日,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大会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上,陈竺部长围绕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通往全民覆盖”发言。
  2012年5月21日,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率由卫生部、外交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日内瓦代表团、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以及港澳特区政府卫生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在大会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上,陈竺部长围绕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通往全民覆盖”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主席女士、尊敬的总干事女士、各位部长、各位同事:
  首先请允许我对主席女士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女士,
  目前全球有10亿多人无法获得所需的卫生服务,国际社会任重而道远。在通往全民覆盖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和谐。
  要实现全民覆盖,我们应完善卫生筹资体系和社会保障体制。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各国应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体制。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迈向全民覆盖。目前,基本医保体系已经覆盖12.95亿人,覆盖面达到95%以上人口,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并且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覆盖农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使得8.32亿农民受益,对减轻农民医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和返贫状况,保障农民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制度已成为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医疗保障制度。
  今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急性白血病、终末期肾病等8类大病纳入农民医疗保障范畴,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三分之一地区将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肺癌、食道癌、胃癌等12类大病纳入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范围,费用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此外,医改启动3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包括免疫规划、慢性病管理、电子化健康档案建立等10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改水改厕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已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要实现全民覆盖,我们应加强药物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由于缺少有效的药品、疫苗或诊断试剂等卫生技术,部分发展中国家贫困人群正遭受痛苦、失去生命。中国代表团欢迎世卫组织在此领域开展的工作,欢迎研究与开发筹资和协调问题磋商性专家工作小组向本届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支持在全球层面进一步建立协调机制。我们也呼吁各国加强内部磋商,深入研究此报告提出的建议。
  要实现全民覆盖,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共担责任。发达国家应兑现承诺,增加发展援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实现标本兼治,应在“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全民总收入的0.7%”的目标中具体量化卫生援助的比例。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南南合作,分享经验,相互支持。
  主席女士,
  去年中国出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局部传播,经过努力,现在实现连续7个月无新发病例。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传染病防控仍是全球公共卫生的重点工作,以及《国际卫生条例》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更强大、高效的世卫组织。在过去的3年里,成员国就如何改革世卫组织,提高其应对新挑战的能力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就改革举措达成一致意见。我祝贺成员国的此番努力,也愿意与成员国一道,积极推进改革进程,使世卫组织能更具效率、更加透明、更为有效地工作。
  谢谢大家!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