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马宏:党员不搞特殊化就“搁得平”

2012-11-21 09:25|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1971| 评论: 0|来自: 重庆日报

摘要: 他身患血友病、双膝半月板退化等多种疾病,还有视力残疾,每月药费上千元;他80多岁的老父亲也患有高血压、膀胱癌、心脏病。现在,重病在家的马宏一直挂念社区的事。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掉队。哪怕身体有病,但 ...
  两月没去社区转,病榻上的马宏心里空荡荡的。
  马宏是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海新街社区的志愿者,平日义务管理社区图书室。自今年9月他被确诊患了前列腺癌后,就一直在家休养。
  11月13日下午,马宏找来纸笔,斜靠在沙发上,颤抖着手,记下患病的一些症状:小便频繁,伴有疼痛……
  下午4点过,社区志愿者张有丽登门看望他,马宏委托她把自己的笔记带到社区,提醒居民对照,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病了还想着大家。”张有丽有些哽咽。马宏却说,他时刻都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不搞特殊化就“搁得平”
  58岁的马宏原是重庆电焊机厂工会主席、政工科科长。2008年该厂清算解散时,300多名工人却风平浪静地下岗回家,至今还有人夸他这个工会主席办法多。
  “时刻都想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老马说,这就是他的秘诀。
  其实,电焊机厂清算解散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当时有近半职工找到老马诉苦:干了这么多年说散就散啦?一大把年纪哪儿找活儿哦?
  争议的焦点就是:补偿款究竟是按工龄计算,还是按职务核算?
  其实,当时老马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他身患血友病、双膝半月板退化等多种疾病,还有视力残疾,每月药费上千元;他80多岁的老父亲也患有高血压、膀胱癌、心脏病。如果按职务计算补偿款,他可以多领2万多元。
  “按工龄计算补偿款才‘搁得平’。”老马说,我们担任领导领了岗位津贴;其次,虽然企业亏损有市场的原因,但作为企业管理者也还是有一定的责任。老马赞成一视同仁按工龄计算。
  最后,企业的领导职工都按工龄计算补偿款,大家也就心平气和地自谋出路了。
  马宏说,只要企业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都顾大局,不搞特殊化,哪还有“搁不平”的事呢?
  保大家平安就要“管得宽”
  企业散了,马宏把自己关在家里10多天,哪儿也不愿去。
  “好歹是个干部,一下子没了工作,面子上挂不住。”马宏回忆道。后来,他到社区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时猛然觉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虽然没了工作,但一样可以到社区为居民服务啊。
  很快,马宏成了海新街社区一名志愿者,义务劳动、安全巡逻、文明劝导……他又成了个大忙人。
  金龙港湾小区消防设施老化,有的龙头和管子早已被盗,政府决定出资完善消防设施。
  然而,就在施工队伍进场的第一天,居民们却“齐心协力”赶走了工人。
  “这是为啥呢?”马宏很不解:这么好的一个民心工程为什么不受欢迎?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收集意见——
  “简直就是给贼娃子搭梯子。”“这消防用水又摊到我们头上?”……
  10多天后,马宏又开始了登门拜访。
  “你们知道吧?6单元1-6住户家上次空调引起火灾,如果没得消防水,我们大家都要遭……”不讲大道理,他从报纸、电视,还有楼院里收集了很多关于火灾的案例,一一讲给大家听。
  “小偷偷的是钱财,火灾要的是命啊!”马宏挨家挨户做工作并承诺,他今后就是楼院里的义务安全员,没事就帮大家巡逻防小偷。
  马宏最终说服了大家,消防设施得到顺利改造。
  “他就是‘管得宽’。”老伴李长荣称,血友病患者只要皮肤受到创伤就会流血不止,崴一次脚、划一个口子,这样的小伤都能要了老马的命。
  马宏却说,共产党员就是要想得细、“管得宽”,这样大家才会过平安日子。
  摸清家底必须“一根筋”
  老马不但“管得宽”,还认死理,不少人在背后叫他“一根筋”。
  海新街社区党委书记戴玉勤告诉记者,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老马是普查员,正因为原则性强,他的普查工作从没出过差错。
  海新街48号有户人家父子两人,父亲80多岁,儿子30出头。为掌握这家情况,马宏往返了9次。
  第一次敲门无人应答;第二次有电视机声响就是没人回话;第三次夜晚看着屋内有灯光,就是没人开门……
  “10多亿人还在乎这一家人?”有人劝马宏干脆算了。
  “家底不摸准,咱们怎么当这个家?”马宏认为:“如果每个普查员都这样想,普查结果就是虚假的了。”
  直到第九次,马宏在医院找到了父子俩,才完成了这次普查登记。为此,半个月过去,他还得了个“一根筋”的绰号。
  其实,马宏的工作方法很有灵活性。辖区泰辉养老院管理人员拒绝配合普查工作,普查员几次登门都吃了闭门羹。最后,他买了一大包点心,以看望老人的名义“混”进了养老院,顺利完成普查登记。
  现在,重病在家的马宏一直挂念社区的事。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掉队。哪怕身体有病,但思想不能出毛病。”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