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153|回复: 2

常用自学方法之苏格拉底反问法、教学法和求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 08: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习最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并发自内心的希望学到些东西,靠自己而不是靠老师。
  我认为有几种不错的学习方法能够提高自学能力,“苏格拉底反问法”、“教学法”和“求学法”

  苏格拉底反问法(问):就是用反问的方式强迫自己思考,从而找到正确答案,可以自己反问自己。比如你想学习如何写理论文,那么你可以自己反问自己议论文是什么,什么样的议论文算好议论文,为什么要写议论文,然后不知道的再去找答案。
  苏格拉底经常和人辩论。辩论中他通过问答形式使对方纠正、放弃原来的错误观念并帮助人产生新思想。这种问答分为三步:第一步称为苏格拉底讽刺,他认为这是使人变得聪明的一个必要的步骤,因为除非一个人很谦逊“自知其无知”,否则他不可能学到真知。第二步叫定义,在问答中经过反复诘难和归纳,从而得出明确的定义和概念,第三步叫助产术,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索,自己得出结论,正如苏格拉底自己所说,他虽无知,却能帮助别人获得知识,好象他的母亲是一个助产婆一样,虽年老不能生育,但能接生,能够帮助新的生命诞生。
  苏格拉底教学生也从不给他们现成的答案,而是用反问和反驳的方法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他的思想影响。请看一个他和学生问答的有趣的例子。
  学生:苏格拉底,请问什么是善行?
  苏格拉底:盗 窃、欺骗、把人当奴隶贩卖,这几种行为是善行还是恶行?
  学生:是恶行。
  苏格拉底:欺骗敌人是恶行吗?把俘虏来的敌人卖作奴隶是恶行吗?
  学生:这是善行。不过,我说的是朋友而不是敌人。
  苏格拉底:照你说,盗 窃对朋友是恶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杀,你盗 窃了他准备用来自杀的工具,这是恶行吗?学生:是善行。
  苏格拉底:你说对朋友行骗是恶行,可是,在战争中,军队的统帅为了鼓舞士气,对士兵说,援军就要到了。但实际上并无援军,这种欺骗是恶行吗?
  学生:这是善行。
  这种教学方法有其可取之处,它可以启发人的思想,使人主动地去分析、思考问题、他用辩证的方法证明真理是具体的,具有相对性。

  教学法(说)
  自学能力其实就是总结能力,你读一篇文章或一本书,读过了背过了,不代表你学会了,如果你能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才能证明你学会了,当然每个人学到的东西可能不一样,那么总结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
  可以尝试将自己学到的东西,表述给朋友听或者写出来。在写或者说的过程中,能够帮你整理思路和总结重点。
  教学法的关键是总结。那么如何总结呢?
  1:理解并思考:看书最重要的是理解,如果不理解,看几百本书,也没有价值,在理解的基础上思考。如在看书的时候看几页就合上,想想书上到底讲了什么。
  2:索引法:看书的时候,记住一些关键的词,然后通过这些词,帮看到的内容穿起来并总结出来。在大脑里建立索引。

  求学法(问和听)
  把每一个人当作老师,向他们学习,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学的东西不一样,那么他们身上一定有可取之处。  如我有个朋友就深知这个道理,他本身能力就很强,每次聚会的时候,他说的比较少,问的比较多,那么他通过这种形式这就无形中从大家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这是一种谦虚的学习方法,当你足够谦虚,你才能学到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因为你获取知识的大门比别人开的更大。
  当然我认识一些朋友很喜欢吹牛,吹牛的价值在哪里呢?它只是满足你自卑的虚荣心,吹牛是一种自卑的表现,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做事情一定要价值驱动,不要做没价值的事情。

  这三种方法,是通过问,说和听三种行为去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 09: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方法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 09:5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适合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