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128|回复: 0

世界血友病日:苏州血友病患者约100—200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12: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血友病日:苏州血友病患者约100—200人
  本报讯(记者 陆珏)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血友病日,苏大附一院特在昨天举办了一场血友病义诊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全国约有10万血友病患者,在苏州约有100-200位。作为一种遗传类疾病,血友病虽无法根治,但通过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重归生活。
  据介绍,由于血浆中缺乏一种凝血因子、或这种因子浓度低,血友病患者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出血。当婴儿开始学会走路时,他们就很容易发生瘀伤,特别是口腔和舌头部位; 随着孩子不断成长,会出现自发性出血,关节和肌肉的自发性出血较常见。阮长耿院士说,每个血友病患者平均每年得出血50-60次,久而久之,关节或肢体将逐渐畸形、残废。
  阮院士告诉记者,血友病一般通过遗传得来,也就是说,它是通过父母一方的基因传递给下一代的。那么一个新生婴儿患有血友病的机会有多大呢?据介绍,血友病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上,男性血友病患者将血友病基因传给他所有的女儿,但不会传给儿子。他的女儿作为血友病基因携带者,在接下来生儿育女时,就会有二分之一的机会把血友病基因传递给孩子。“如果她把血友病基因传给了儿子,那儿子就会患血友病。如果她把血友病基因传给女儿,女儿就会像妈妈一样成为携带者。”
  据了解,像这样的血友病替代疗法,一年花费可能在上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我国正着手出台政策帮患者解决治疗及费用问题。更好的消息是,作为江苏省唯一获捐单位,苏大附一院目前已获得一批重组凝血因子Ⅸ药物,凡是患乙型血友病的市民,发病时可到医院免费使用该药物,用完为止。
  血友病,是由于遗传性凝血因子Ⅷ(八)、Ⅸ(九)基因缺陷,造成血浆Ⅷ和Ⅸ含量不足或功能缺陷,引起的一组终身出血的凝血障碍性疾病。
  来源:姑苏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