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670|回复: 0

贵州关停16家血浆站余波未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31 15: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初,血浆采浆大省之一的贵州省原有的20家单采血浆站中有16家被关停,原因是这些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到期且申请延续未获批。随后,“医院抢购血液制品”、“病患表示恐慌”等报道见诸媒体。依赖于凝血八因子的血液病人是否会因浆站关停而有性命之虞?卫生行政部门终止许可是否合情合理?血浆制品行业又会因此受到哪些影响?

  担心发生“八因子紧缺”
  为了解血友病人对浆站关停的反映,记者加入了“血友精英”、“福建友爱家园”等多个血友病人QQ群。
  当被问到“是否关注贵州关停血浆站事件”、“当地八因子价格是否出现波动”、“是否担心治疗用药物供应受到影响”等问题时,多数患者Q友表示暂时影响不大。
  福建省血友病人联谊会会长、网友“福州小勇”告诉记者:“医院的国产八因子少,不住院又不能报销,所以我们七成用药从私人药商或医药公司处购买。现在,医院的八因子没有涨价,我们也没去抢购。但是,我们害怕私人药商和医药公司会借机囤积,提升价格。”
  国内某血浆制品公司总经理牛爱国介绍,目前,以血浆为原料的血液制品主要有3大类:人血白蛋白、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和八因子。据估算,本次贵州省关闭16家血站,来自贵州省的血浆将减少700吨左右,可能导致我国血浆供应量减少20%。目前,人血白蛋白已获准可以进口,免疫球蛋白的市场需求也不大,八因子进口尚未批准,因此八因子很可能成为供应受影响最大的产品。而我国目前仅有“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和“绿十字”3家公司拥有八因子的生产许可,此次关停的16家浆站中就有5家隶属八因子主要生产商的“华兰生物”,这可能给将来八因子的稳定供应蒙上阴影。

  “为了保障贵州人民的身体健康”
  7月15日,贵州省卫生厅公布《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年~2014年)》。其中,关于新的采血浆站的分布只有一句话:“根据我省区域人口分布、经济发展状况、疾病流行情况以及血液制品的生产所需原料血浆的实际情况,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等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
  从20个浆站到仅剩4个,对此官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此前,贵州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关停原因是“为了保障贵州人民的身体健康”。但是有专家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只要按照规范采浆并不会给献浆者造成身体危害。
  2006年,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要求卫生部门与单采血浆站实行管办分离,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与单采血浆站脱钩。曾就职于“华兰生物”并参与了该公司在贵州省早期血浆站建设的一位经理透露,在该方案出台后,企业以每个上千万元的费用将各血浆站从地方政府手中买下,并且签署了十几年不等的合同,如今一纸规划便使企业上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记者多次试图就关停原因采访贵州省的卫生行政部门,但皆被拒绝。其间,某知情人士透露,上级部门已经要求对该事件进行“冷处理”。

  浆站应该科学布局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河南省因部分地区的单采血浆站管理失控,造成大量艾滋病感染,随后河南省关闭了全部单采血浆站。当时,我国便出现过血浆制品行业的一个低潮。此后不久,贵州、四川、广西接过了血浆采集的“接力棒”。据统计,2010年,这3个省、区采集的血浆量已占到全国总数的70%。
  “像这样在几个欠发达省、区集中建立血浆站,就像把所有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使行业的风险过高。”在血浆制品行业从业多年的专家陈富川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0年,贵州、四川、广西的人均GDP分别列全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含港、澳、台)的第34、28和31位。同时,单采血浆在贫穷落后地区开展起来似乎更为容易,于是企业选择了在欠发达省、区“扎堆”建浆站。
  陈富川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制定更加合理的规划,促进全国血浆站的科学分布。如果类似贵州关闭省内80%浆站这样的事反复发生,不仅会极大影响需要八因子等药品的病人的正常生活和治疗,也会给我国血浆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致命伤”。

  记者:张昊 实习记者:乔宁 来源:喜乐乐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