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416|回复: 1

南方医院血液科联合创伤骨科成功完成一例甲型血友病髋关节置换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3 12: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血液科(广东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在创伤骨科的帮助及百特重组凝血因子捐助活动下,共同成功完成1例血友病甲型患者髋关节置换术。
  血友病为一种X染色体连锁的遗传性疾病,由于凝血因子缺乏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关节出血为典型表现,长期反复关节出血时可使关节骨质结构破坏形成“血友病性关节病”。
  该患者在入院前,确诊中度甲型血友病40余年,右髋关节反复出血导致血友病性关节病,行走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创伤骨科陈滨教授在对其确诊后,提出行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血液科孙竞副主任与创伤骨科林昂如教授、陈滨教授等专家教授团队高度重视,经过充分、反复讨论后,决定尽快为患者手术。林昂如及陈滨教授等团队在整个手术过程中秉持医务工作者的严谨及高超的专业技术,血液科孙竞副主任也亲自到场指导用药,使得手术时间比预期缩短1小时,且在捐赠凝血因子水平的保证下,患者伤口出血量比正常人还少。
  在患者恢复期间,陈教授及专家团队时刻严密检测患者凝血因子水平,创伤骨科护士按时为患者输注凝血因子,保证凝血因子水平范围在预期值。患者在术后3天已能暂时在床上活动,术后7天行床边短距离行走。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出院在家进行康复锻炼治疗。
  在去年,血液科及创伤骨科的两个科室也共同合作完成过3例血友病甲型患者截肢术,随着不断的合作,创伤骨科医生也从中吸取了大量血友病患者手术经验,不再认为手术是血友病患者的禁忌。希望在以后更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有需要的血友病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提高其生活质量。
转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健康传播博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3 13: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关节置换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更大的突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