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6760|回复: 0

天津血友病联谊会“友爱之家”培训的艾滋同伴教育员王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3 12: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3岁安徽来津青年王辉外型英俊阳光,无不良嗜好。8月11日,本为汽配公司员工的他出现在一个特殊的培训上。会标上的字样引人瞩目“艾滋社会动员项目同伴教育员培训”。王辉说:“现在的打工人群中,性需求的出口不多,靠找小姐等方法排解的不少,我希望多学一些艾滋常识,帮身边的同伴减少风险。”昨天(8月12日),王辉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了他从一个普通打工族发展到公益人士的心路历程。
  王辉来自安徽亳州一户农民家庭,2007年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原因,没有继续求学,开始外出打工。这些年,江苏江阴、南京、山东青岛等地他都去过。去年2月来津,先在一家电子公司,后来跳到现在的汽配公司。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天津血友病联谊会下设的团体“友爱之家”的一名负责人,得知“友爱之家”今年与天津预防医学会合办了一个公益活动,即“艾滋社会动员同伴教育员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进行有目的的艾滋预防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向社会普及艾滋常识教育的目的。这种经培训的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就被叫作同伴教育员。
  与王辉一起出现在这个培训班上的,还有十几人,年龄都比他大,还有几个是雇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经理。与其他学员相比,王辉更能理解现在年轻打工族群的状态。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出来打工这些年,他先后在两个建筑工地干过。第一次在南方的时候,身边的工友去找小姐的特别多。“当时,我还挺惊讶的,后来,到了北方的一个建筑工地,再看到工友去做这些,就习以为常了。”
  对于艾滋防控,王辉说:“现在的人自我保护意识都挺强的,他们在外面进行性消费的时候,都知道用安全套。”但是,在这次培训过程中,王辉认为收获最大的是安全套的用法。“我听工友们说,以前一般都是小姐帮他们戴,而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安全套到底怎么用,甚至从来没想过安全套的用法还会有讲究。”
  说着,王辉演示他在培训课上学到的安全套的用法。一盒安全套,首先要查看它是否过保质期,一般过了有效期的安全套,胶质被破坏了,也不安全。只有在保质期内的安全套才能继续使用。打开盒子,在撕破包装袋之前,先要将安全套挤到一边,以免撕包装时将它撕破,然后才能取出。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捏住安全套的头部,以免破损……
  在接受同伴教育员培训前,王辉常去一个叫作“工友之家”的民间公益组织,他说:“我好像有做公益的潜质,突然间找到了发挥的出口,感觉特别有意思,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来源:天津网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即时播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