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435|回复: 1

可促进血友病康复进度的护理措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 19: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血友病的危害巨大,患者要提前对该病有一个充分的思想认识,培养战胜疾病的坚定意识,做好自我护理。患者家属要指导其预防出血的方法,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这对减少该病复发十分有利。平时在无出血症状的情况下,患者可适当的运动,一旦有出血倾向时应限制活动,卧床休息,出血停止后可逐步增加活动量。
  可促进血友病康复进度的护理措施
  1、为血友病患者及家属做好血友病遗传咨询工作。
  2、病人及亲属要对该病有充分的思想认识,亲属要给予病人足够的关心和爱护,病人自己要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生活观念,做好自我护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发作和提高生活质量。
  3、做好预防出血的宣教工作,嘱患者动作轻柔,剪短指甲、衣着宽松,谨防外伤及关节损伤。
  4、特别注意避免创伤,到医院看病时,要向医生、护士讲明病情,尽可能避免肌肉注射。家庭内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尽量避免使用锐器,如针、剪、刀等。
  5、平时在无出血的情况下,作适当的运动,对减少该病复发有利。但有活动性出血时要限制活动,以免加重出血。
  6、关节出血时,应卧床,用夹板固定肢体,放于功能位置,限制运动,可局部冷敷和用弹力绷带缠扎。关节出血停止,肿痛消失后,可作适当的关节活动,以防长时间关节固定造成畸形和僵硬。
  7、局部冷敷止血,适当包扎,将肢体固定在功能位置。
  8、对长久反复出血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应做好耐心劝慰,并指导其预防出血的方法,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9、尽可能采用口服给药,避免或减少肌内注射,必要注射时采用细针头,并延长压迫止血时间。
  10、避免应用扩张血管以及抑制血小板凝聚的药物。
  11、有出血倾向时应限制活动,卧床休息,出血停止后逐步增加活动量。
  12、避免各种手术,必要手术时应先补充凝血因子,纠正凝血时间直至伤口愈合。
  13、外伤或小手术后引起的出血可局部加压或冷敷止血,也可用肾上腺素等药物止血。
  14、其他脏器严重出血时应及时补充血容量,补充凝血因子作急救处理。如输入成分血,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剂或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并注意观察有无发热、肝炎等并发症。
  温馨提示:在肉体痛苦和精神压力的双重打击之后,血友病患者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的不良情绪,逐渐对生活缺乏信心,对未来失去追求。在抑郁状态下,会增加出血的发作次数和出血的严重性,出血的痛苦和致残的不便又加重了精神的抑郁,这便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为了避免这个情况愈演愈烈,患者对待疾病要保持正确、乐观的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