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119|回复: 0

健康生活之戒烟限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1 19: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健康。而对于我们血友病更是要戒烟。吸烟这常见的疾病是肺癌、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缺血性心脏病和其它血管疾病、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吸烟者的死亡率高于不吸烟者。肺癌死亡人数的90%为吸烟者,吸烟量越多,肺癌死亡率越高。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两倍。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突增时期,身体的各种组织和器官尚待发育和完善,精神系统、内分泌功能、免疫功能都不稳定,对外界有害物质的抵抗力、适应力都很差,很容易罹患多种疾病。
       而且要注意的是二手烟的危害更大。被动吸烟又称吸二手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二手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使非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可以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症,中耳炎,低出生体重等。几十短暂接触二手烟,也会导致上呼吸道损伤,激发哮喘频繁发作;增加血液粘稠度,上海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等。
       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戒烟都为时不晚。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的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几十年过60岁才戒烟,肺癌病死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吸烟者20分钟不吸烟,心率就会下降;12小时不吸烟,体内的一氧化碳水平就可以恢复到正常;半个月到3个月不吸烟,肺功能就可以得到改善;而9个月不吸烟,咳嗽和气促会减少;戒烟1年后患冠心病的风险即降低一半;戒烟5年后患口腔癌、喉癌和食管癌的风险降低一半;戒烟10年后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饮酒要限量。无节制的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一直发生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者高血压、中风和某些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定,应该严禁酗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