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054|回复: 0

血友病的出血如何治疗(三) 任何部位严重或持续出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5 17:4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任何部位严重或持续出血
  这类出血包括两种常见部位,它们是鼻腔、泌尿道,子宫。
    鼻腔出血
    鼻腔出血常与感冒或抠鼻孔有关,好发部位是称为力特尔区的小血管密集区。伴有黄绿色分泌物是抗生素应用的指证。由于感冒常是病毒感染的结果,而非抗生素的细菌引起,因此,对仅伴有清亮分泌物的普通感冒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
用手指牢固地压迫出血鼻孔 5-10 分钟后鼻腔出血常能停止。患者要坐起来,因为平躺时静脉血压较高,不利于止血。当然如果鼻出血时发上晕厥,患者应当平躺。当压迫止血 2-3次仍无效,应给予输注凝血因子治疗。
对于轻、中型血友病甲或血管性血友病的患者鼻腔内用DDAVP (去氨基-D-精氨酸血管加压素)联合口服抗纤溶药物也是一种治疗选择。
对于持续性的鼻出血,常用凡士林纱条局部填塞,该方法对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效果欠佳,因为一旦填塞物活动或脱落,可发生再次出血。如果出血甚为严重,该方法值得一试。同样,烧灼术或激光治疗也仅临时有效。局部使用抗纤溶药物后压迫、浓盐制剂有时也有效。上述方法无效时,应联合应用凝血因子替代治疗及抗纤溶治疗。
    泌尿道出血
    血尿是血友病患者的常见症状。虽然出血量较少,但可使尿变成鲜红色。这也是有时对于出血性疾病患者血尿持续数天而不予治疗,以观察是否出血自然停止的一个原因。如果血尿伴有疼痛或感觉不适,早期治疗还是必要的。持续或经常性的血尿有时也预示存在潜在感染或其它非出血性疾病的异常,需进一步检查。若血尿持续 48 小时没有减轻,应开始凝血因子替代治疗。通常小剂量治疗即可止血,偶尔也需联合类固醇激素治疗数天。抗纤溶治疗可能引起肾脏血凝块形成而被列为禁忌。
    子宫出血
    月经量多或经期延长是出血性疾病女性患者的常见症状,这些疾病包括血管性血友病、V因子缺乏症、血友病携带者等。类似避孕药的激素治疗或每月应用数天抗纤溶药物常常能缓解症状。

任何部位严重的疼痛或肿胀
    出血性疾病患者也可能患其它疾病,血友病患者与其他人一样,也可能发生阑尾炎或脓肿,他们往往就医早,如果在外地或陌生医院,应确保接诊的医生熟习血友病的处置原则。患者应随身携带血友病卡,是非常重要的。出血与其它疾病可能混淆,患者及其亲属要确保有关医务人员有处置出血性疾病的能力。如果对医务人员的能力有怀疑,应立即与有关血友病中心联系。
   开放性外伤
现在许多撕裂或深切割伤可用专用胶粘带封闭伤口,而不用缝合,但凝血因子替代治疗仍是必需的,除非伤口很小。非粘性敷料可用于覆盖伤口。如果用普通的纱布或药棉,当去除敷料时可能引起再次出血,影响伤口的愈合。众所周知,面部的伤口处理更应仔细,在一些较大的医院,应由具有整形经验的外科医生处置这类儿童外伤。不管哪一个外科医生处置,患者都需要凝血因子替代治疗,以减少肿胀,有利于伤口牢固结合。持续的皮下出血妨碍愈合,并可能遗留伤疤。

开放性外伤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这是种可怕的疾病,需要数周治疗,而且死亡率高。该病发作后需外科建立临时人工呼吸通道(气管切开术),因此,对于出血性患者而言,采取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预防措施阻止其发生非常必要。每 8 年肌肉注射破伤风类毒素 3 次即可预防破伤风发作。小剂量肌肉注射较为安全,局部压迫 5分钟即可,很少发生局部出血。如发生局部红肿,可适当给予凝血因子治疗。

任何意外事件都可能导致出血,如果不能确定,应选择治疗。
    其他部位出血
内脏出血需要住院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包括调节饮食、促进溃疡愈合、减少胃酸分泌、缓解痉挛的药物治疗,避免吸烟和饮酒等方面。凝血因子替代治疗与抗纤溶治疗是必要的,当然考虑手术治疗时更是如此。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是常见的几种促及溃疡愈合的药物,它们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胃酸分泌。其它物还有生胃酮、铋剂,米索前列醇对由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引起的溃疡效果较好。这些药物对出血性疾病患者是安全的。同其它药物样,它们也有副作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内足量应用(通常为6月),停药时要逐渐减量,不要突然停药。某些情况下,夜间小剂量维持治疗有助于溃疡愈合。

当怀疑存在消化性溃疡时,尤其是老年人,应进行有关检查。这些检查包括内窥镜。在使用凝血因子后行内窥镜检查,可以直接看到溃疡,如有必要,同时可以取活检以确检查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溃疡的病因之一,抗生素被认为是治疗溃疡的措施之一,这同样适用于血友病患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