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304|回复: 0

诺和诺德血友病创新疗法concizumab II/III期项目因非致命血栓事件暂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9 18: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年03月19日/生物谷BIOON/--丹麦制药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近日宣布,血友病创新疗法concizumab III期项目中的2项临床试验(EXPLORER 7、8)、II期项目中的一项临床试验(EXPLORER 5)已暂停。这3项临床试验均在调查concizumab用于A型血友病和B型血友病患者的预防性治疗,无论其抑制剂状态如何。由于这些试验的暂停,将不再招募额外的患者,针对目前已入组concizumab试验的患者,进一步的治疗也将停止。
  诺和诺德表示,这一决定是由于正在进行的III期项目中入组的3例患者发生了非致命血栓事件。诺和诺德和一个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IDMC)正在评估这些事件与项目继续的关联性,目前尚未得出任何结论。
  诺和诺德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官Mads Krogsgaard Thomsen表示:“虽然暂停试验令人失望,但对诺和诺德来说,患者安全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对那些参加我们临床试验的患者还是那些每天使用我们产品的患者。我们现在将与有关当局一起,认真评估所有现有数据,并决定如何最好地向前推进”。
  concizumab是一种首创的(first-in-class)、高亲和力的人源化重组单克隆抗体,通过结合其Kunitz-2结构域来抑制TFPI(组织因子途径抑制剂),使FVIIa:组织因子复合物产生足够的活化因子X,以恢复血友病患者的止血潜能。由于其独特的作用机制,无论抑制剂状态如何,concizumab在A型和B型血友病中预期同样有效。此外,皮下注射可能会改善依从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此前,美国FDA已授予concizumab突破性药物资格(BTD),用于治疗体内存在抑制剂的B型血友病患者。
  2019年7月,诺和诺德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2019年第27届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年会(ISTH2019)上公布了concizumab两项临床研究的积极数据,结果证实了concizumab在A型血友病患者(EXPLORER 5研究)和存在抑制剂的A型和B型血友病患者(EXPLORER 4研究)中的良好安全性以及预防出血事件的临床概念验证。研究中,concizumab治疗的耐受性良好,无不良事件相关的停药和血栓栓塞事件。II期临床研究显示,尽管许多患者由于保守的给药规则而治疗不足,但年出血率与因子预防治疗相当。重要的是,未观察到突破性出血治疗的安全问题,所有患者选择继续进入研究的扩展阶段。
  这些II期临床研究结果支持concizumab作为一种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皮下预防疗法在所有血友病患者中的应用,不论抑制剂状态如何。对于体内存在抑制剂的B型血友病B患者而言,这些结果尤其重要,因为对于这些患者来说,治疗选择很有限。之前,FDA已经授予concizumab突破性药物资格(BTD),用于治疗体内存在抑制剂的B型血友病患者。

  关于concizumab II期和III期项目:
  2019年10月,诺和诺德启动了III期EXPLORER 7临床试验,在体内已产生FVIII或FIX的A型血友病和B型血友病患者中评估concizumab。该试验的目的是确定使用注射笔每天一次预防性皮下注射concizumab降低出血事件数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9年11月,诺和诺德启动了平行III期EXPLORER 8临床试验,在体内没有产生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和B型血友病患者中评估concizumab。这些试验计划在32个国家入组约293例患者。II期EXPLORER 5临床试验于2017年10月启动,旨在评估使用注射笔每天一次预防性皮下注射concizumab在减少A型血友病患者出血事件数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试验目前包括15例患者。目前,在上述3项临床试验中,约有109例患者正在接受concizumab治疗。
  原文出处:Novo Nordisk pauses the clinical trials investigating concizumab(anti-TFPI mAB)in haemophilia A and B with or without inhibitor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