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024|回复: 3

维生素K在止血方面的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9 18: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维生素k属于脂溶性维生素,是一种溶点介于52-52度的黄色晶体,不能溶解于水,多数人对于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b族了解的比较多一些,但对于维生素k则比较陌生,今天我们来谈谈维生素k的功能和作用都有什么。一部分人可能知道维生素k的功能之一是防止出血症。的确,这是维生素k的功能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作用。维生素k的功能中首先我们要说的就是它可以促进血液凝固。下面几条是维生素k的功能,让我们来一点一点深入的了解。
(1)促进血液凝固。血液凝固是从组织损伤和血小板破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酶促链式反应。血液凝固过程中一些酶原的合成需要维生素K参与。研究发现,与维生素K关系密切的主要是凝血因子Ⅱ、因子Ⅶ、因子Ⅸ及因子Ⅹ。维生素K在这些与凝血过程紧密相关的蛋白的合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除此之外,最近又发现了肝脏中的四种新蛋白C、S、M、Z,它们的氨基酸排列顺序与凝血酶原同源,对血液凝固过程有明显的影响,因而它具有止血的作用。由于维生素K有止血功能,人们又将它称为“凝血维生素”或“抗出血维生素”。这是维生素k的功能中比较重要的功能之一。
(2)镇痛作用。维生素k的功能中还有镇痛的作用。国内还采用维生素K肌肉注射,治疗胆管痉挛、胃痉氧、肠痉挛等引起的绞痛,有明显效果,比如有报道治疗胆绞痛近1000例,有效率达75%-90%。维生素K2的镇痛作用,可能与阿片受体和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介导有关。
(3)对骨骼结构的影响。维生素k的功能就是他对骨骼结构的影响。近年的研究还发现,维生素K可以调节钙在骨基质中沉积,对骨质钙化的重要物质羧磷灰石(hydroxyapatite)有影响,以促进骨质的重建及钙的动员,因而对于骨质疏松症的骨质结构有调整作用。
    维生素k的功能和作用还有很多,除了用于止血作用,外科医生对肠梗阻与胆管阻塞患者常在手术前注射维生素K,以防因维生素K缺乏导致血流不止,可用于对出血的预防。还有报道认为维生素K可增强X射线对人的某些癌肿和成纤维细胞培养中有丝分裂的抑制作用。在临床应用中,维生素K对慢性痢疾有效,尚有报道用大剂量维生素K注射,可以明显改善多发性硬化及肌营养不良患者的症状。随着科学和医疗新技术的发展,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的维生素k的功能和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9 18: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0 15: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挺清楚的!卫星{:soso_e18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2:37:5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江#$许昌 发表于 2012-12-20 15:06
讲的挺清楚的!卫星

谢谢老同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