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760|回复: 0

营造乡村孩子的童话王国——上虞金近小学校长何夏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0 18: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2月10日讯 上虞崧厦镇有所全国闻名的乡村小学——以我国著名儿童文学家金近先生名字命名的金近小学。走进校园,穿梭在“龙门馆”、“小鲤鱼剧场”这些童话般的楼舍间,聆听每一面墙、每一块石头“说”童话故事,看到这里的学生个个懂礼貌、守规范,人人都会读童话、写童话,我们真觉得自己走进了一个童话王国。
  何夏寿,也像是童话里走出来的校长。虽身有残疾步履蹒跚,却目光自信、从容潇洒。他34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用17年时间一点一滴打造这个乡村孩童的乐园。他把省“春蚕奖”、省政府首届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省“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看得很淡,却最珍惜“特级教师”这个身份。“有人劝我评上特级教师,好去城里享福了。我说城里不缺我锦上添花,但乡村需要我雪中送炭。20多年前我就下了决心:如果自己将来真成了名师,一定要像大树一样扎根在农村!”
  何夏寿自比为犟龟——童话里一只天底下最倔犟的乌龟,不接受劝告,不听信谎言,只知道一步一步地向前爬,终于准时赶到了目的地。
  “我要做引领农村孩子成长的智者,让孩子们在童话的世界里认识人生的美丽,习得道德的智慧。”
  1996年,何夏寿被任命为四埠小学(金近小学前身)校长。曾创作《小猫钓鱼》、《小鲤鱼跳龙门》的著名儿童文学家金近先生就是上虞本埠乡贤。一度在金老影响和指导下潜心于童话创作的何夏寿,决心为这所乡村小学选择一条新的特色办学之路——素质教育童话化。
  从此,乡村小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文学社——小鲤鱼文学社,何夏寿自任指导老师;他组织编写童话教育教材,创设童话教育课程体系;为了把学校打造成一个童话乐园,何夏寿精心设计了10处校园童话景观,其中一个创意就是在校园4处放置大青石,让孩子们亲手绘上各种童话形象。为了节约经费,何夏寿一瘸一拐带着教师到附近山上采石……
  多年耕耘,学校成了省青少年作家创作培训基地,被省教育科学院评为省十大育人模式创新学校之一,先后获得全国和省市级荣誉50多项。
  然而,最让何夏寿高兴的,要数童话带给孩子们的欢乐和自信。金近小学学生在全国多家报刊上发表了1300多篇童话作品,有4个孩子撰写的长达12万字的长篇童话,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何夏寿将这些学生的名字和照片张贴到孩子住地的村委会里。他说:那种光荣,会镌刻到孩子的生命里。农村的孩子,父母文化程度低,附近没有少年宫、书店可去,学习的途径只是学校教育。金近小学就是要通过童话平等、无功利的真善美世界,给予他们尊重、温暖、自信和勇气!
  “我没法陪学生走完人生旅途,但在人生的第一站,我有责任用童话中善的情怀,在他们心中根植爱的种子。”
  34年前,成绩优异的何夏寿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的腿疾被挡在了高考门外。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一年后,村小招代课老师,他考上了,从此和教育结缘。1988年,他被破格转为公办教师。那一天,他对自己说,我的心,一辈子属于乡村教育,属于乡村孩子。
  也许是因为自身的特殊经历,何夏寿对周围的人都怀着深切的同情和爱,尤其是对孩子。
  身患血友病、不能碰不能走的小恩伟被别的学校拒之门外,母亲失声痛哭。何夏寿获悉后不仅慨然把他收进学校,而且从紧张的学校用房中挪出半间,为恩伟妈妈专设了陪读休息房,方便她在恩伟上课时加工缝制雨伞挣点钱养家,还为母子俩提供免费午餐。为了解决恩伟的医疗费问题,何夏寿更是多方奔走,找政府、找企业、找媒体……募得8万余元为恩伟建起一个医疗基金。恩伟的妈妈在何夏寿面前泣不成声:“何校长,这辈子恩伟碰到你真是他前世修来的福啊!”
  受到呵护的何止一个小恩伟。乡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了,留守的孩子成了何夏寿心头的牵挂。何夏寿家里,前前后后住过6个孩子,最短的5年,最长的从小学三年级一直住到高中毕业。何夏寿不收分文管吃管住,还管辅导功课、出席家长会。金港读三年级时,父母外出打工,80多岁的爷爷奶奶有心无力,金港的功课一落千丈。何夏寿和金港谈心后,主动问他要不要跟自己一起住。金港高兴坏了,当晚就搬进了何老师家。
  上高中后,金港双休日才回何老师家。何夏寿给他改善伙食,只要家里烧点好吃的,就拖着残腿骑车送到学校里,同学们都以为何夏寿是金港的爸爸。时至今日,金港早已成家立业,开了饭店日子过得很美满。有一天我们正在采访中,何夏寿突然接到金港妻子的一条短信,原来夫妻间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了分歧,妻子来向何夏寿求援。“这种短信,我经常接到,也很乐意给他们协调,这是他们信任我啊。”何夏寿笑着说。
  “让这个社会中处于边缘、弱势的孩子感到快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文明、文化的繁荣,这就是我们从事农村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金近小学远离集镇,更远离城区。面对有些老师抵挡不住城市生活的诱惑而设法调离的现实,何夏寿一遍遍地和老师们说:“可能有的老师觉得自己进不了城,只能教教乡下的孩子,工作缺少成就感。可是,正因为我们教这群孩子,所以我们更光荣!让这个社会中处于边缘、弱势的孩子感到快乐,让他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感受到社会的文明、文化的繁荣,这就是我们从事农村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除了在工作上为老师创造更好的平台,生活上,何夏寿恨不得把一颗心掏出来以心换心,留住好老师。
  “何校长就是我亲大哥。”副校长李立军从毕业分配至学校到成家前整整5年,每天的晚饭都是在何夏寿家“蹭”的,而“等吃饭”的间隙,何夏寿就给他“开小灶”,讲些教育理念与学校的发展思路。一年四季的衣服,何夏寿的妻子也都给李立军准备得妥妥帖帖。李立军结婚没钱买房,何夏寿卖了自家老屋,帮忙垫付了十几万元,让李立军如期搬进了新房,为此他自己买房的债拖了8年才还清。年轻的邵端老师买房愁钱,何夏寿听说后又千方百计筹来5万元悄悄塞给他,一晃5年过去了,这笔钱还欠着……这些事情,沉甸甸地装在全校老师的心里。在何夏寿的带动下,学校里的一大批老师像他一样坚守下来,乐做犟龟。学校培养出来的10位市级以上的名优教师,没有一人申请调离。
  何夏寿把他的爱分给了很多人,为此常常忽略了妻子和儿子。但儿子从来没有埋怨过爸爸,已在外地读大学的他在电话里这样告诉我们:“我从来不觉得爸爸是残疾的。在我心目里爸爸很伟大。”
  如今,何夏寿在教育界的影响早已超出了浙江,走向全国。他在浙江教育网上主持着“何夏寿特级教师工作室”,还担任江浙沪儿童文学教育联盟学校理事长,全国近千个教育参观团队接受过他教育思想的启发……在他的努力下,国家级的“儿童文学金近奖”也落户上虞。童话路上,农村天地,这个单纯而固执的犟龟,抱定用一生的热情,牵着孩子们的手,为自己的教育人生写出更新更美的童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