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780|回复: 0

血友病的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9 12: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介
  血友病分甲型、乙型、丙型,还包括因血小板vWF因子的缺乏引起的假性血友病。这里主要述及常见的甲型和乙型血友病。血友病是X连锁隐性遗传病。
  血友病的一般发病率为1/5 000~10 000 (男性),其中约80%为血友病甲。目前我国普遍采用FⅧ:C和FⅨ:C对血友病甲和乙进行诊断和分型。
  对血友病这样目前还没有根治手段的遗传病,鉴定携带者及产前诊断有利于优生优育,可以减少发病率。
  FⅧ基因庞大,外显子数量多,结构复杂,且相当部分患者无家族史,这给直接检测基因突变带来极大不便。
  基于多态性的连锁分析(间接诊断)和突变基因的直接检测(直接诊断)都可用于鉴定携带者和产前诊断。
  直接诊断主要是指应用特定的技术方法对患者做出已知致病基因的直接检测或对FⅧ基因和FⅨ基因进行直接基因测序分析。
  由于基因突变分散在所有外显子及其侧翼内含子序列上,呈高度异质性,对未确定基因突变的患者家系,一般用连锁分析进行携带者诊断和产前诊断。
  哪些人需要接受血友病的基因诊断?
  直系亲属或母亲家系中有血友病患者的女性, 是临床上血友病基因诊断的主要对象。
  血友病患者的女儿是一定的携带者。
  为了产前检查的需要,也建议孕前提前进行血友病相关基因检测,以免延误产前诊断时机。
  只做血友病携带者检查,需要哪些人的血样?
  按受检者与患者关系不同,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① 受检者与患者为同胞兄弟姐妹,需至少四份血样:患者、患者父母、受检者本人。
  ②受检者与患者为姨表亲,需至少六份血样:患者、患者父母、受检者、受检者父母。(若可提供受检者外公、外婆血样更利于检测) }
  ③患者为受检者外甥:需六份血样:患者、患者父母、受检者、受检者父母。
  家中血友病患者已故,能做携带者基因检测吗?
  提供肯定携带者血样(即患者母亲或女儿)的前提下,可做出约90%血友病基因缺陷的检测。
  如无法提供肯定携带者,通过直接基因诊断,也可以做出90%左右致病基因检测。
  什么是产前诊断?
  产前诊断又称宫内诊断,是指胎儿出生前采用各种方法预测其是否有先天性疾病(包括畸形和遗传性疾病),为能否继续妊娠提供科学依据。
  血友病如何进行产前诊断?需要哪些人的血样?
  因血友病基因诊断耗时较长,建议高风险女性孕前先做携带者检测,确定为携带者的,孕后可选择9周左右抽绒毛或18周左右抽羊水进行胎儿产前诊断。
  孕后20周仍未行携带者检测的,原则上不再接受血友病的产前基因诊断。
  产前诊断所需血样除前述人员外,还需加一份孕妇配偶血样及胎儿绒毛或羊水标本。
  产前诊断的准确率?
  绒毛:孕早期排除患儿,但取材技术要求较高,可能有取材失败或出现母源性污染。
  羊水:中期,取材较容易,污染少见。
  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多久出报告?
  A型血友病需20-30个工作日,B型血友病需15-25个工作日。
  还可能由于一些难以预测的客观因素导致意外情况发生,如罕见致病基因导致检测时间延长,取材导致的感染,或者因样品污染而导致假阳性或假阴性的发生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报告时间延长等。
  因此有产前诊断需求的,建议孕前或孕初尽早先做基因诊断。
  血友家系基因资料库的构建
  完善血友患者信息登记与管理
  患者与家属血样采集
  根据病种进行基因直接或间接诊断分析后,将相关数据进行归档保存。
  患者血样和DNA样品在本中心保存5-10年可供家属进行相关检测时备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