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407|回复: 0

看国外如何破解“血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5 20: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自愿无偿献血是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倡导的献血形式。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达到医疗用血全部或大部分来自无偿献血,如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它们的经验和教训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
  去年闹最严重“血荒”
  2011年年末,负责美国血库管理的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血液中心均表示,美国2011年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血荒”。美国红十字会主席伯娜蒂恩·海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所管辖的36个区域内的供血部门和医院去年一年全都闹“血荒”。以往当局部地区血源不足时,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血液中心都能够组织调配,而去年则非常困难。
  海里说,现在美国人所献的血液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可是需血量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存在4万份供血的缺口。原因是众多长期需要供血的癌症病人和生理机能缺陷病人,存活年限增长。同时,脏器移植手术以及心脏手术的数量在增加。加上近年来美国自然灾害频仍,需要救治的人员众多。
  密苏里州一家地方报纸讲述了7岁女孩马琳的故事。她从小患有血液病,一直靠定期输血维持生命。可是去年为她治疗的医院血库缺血,被迫为马琳减少了输血量。这个医院于是通过报纸向当地居民发出请求,希望“认识或是不认识马琳的人,都能够为马琳以及和她一样的病人伸出援手”。
  美国各州为了鼓励人们献血用尽了各种各样的奖励办法。在密歇根州,献血者可以获得纪念T恤和帽子;在圣迭戈,献血者可以免费观赏鲸鱼;而克利夫兰市的红十字会更是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献血者可以免费乘车到商业区品尝自己喜欢的饮料。

  自体捐血可节约血源
  75岁的米兰达·杨因为脊椎疾病,医生要为她做修复手术。在面见手术医生几次后,米兰达选定了手术时间,并在等待手术的期间,有计划地两次前往医院,做了小量的抽血。这些血液由该医院保存,并且会在米兰达手术的时候为她使用。
  这是国外一项很重要的节约血源的方式,非常适用于时间确定的手术。很多医生推荐身体足够健康的手术接受人,考虑使用自体捐血或自体输血的治疗手段,一方面减轻了医院寻找合适血源的压力,节约了病人的费用;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病人来说最安全和可靠的输血方式。
  现在,美国有不少驾车人,主动提前将自己的部分血液交由医院保管。他们的目的是,万一他们遭遇车祸,那么附近的血库中有最适合自己的输血血源,而且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调出和使用,以便于抢救。
  美国还建有脐带血血库,很多家长自费保存母亲的脐带血,以便子女出现某些生理绝症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

  法国
  值得法国人自豪的制度之一
  法国拥有欧洲最为完善的血液管理体制。早在1949年,现代的国家输血中心就已经建立;1952年开始,法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现在,无偿献血制度每年拯救100万法国病人的生命,是值得法国人自豪的制度之一。为保证献血者和病人的双重安全,无偿献血的每一个步骤都被严格控制。
  据法国国家血液中心公布的数据:2010年,170万法国人参与了无偿献血,其中36万人是第一次献血。法国血液中心收集了300多万份血液,出动采血车4万多车次,在全国153个固定血液采集场所,组织血液采集。法国对血液的需求量很大,平均每天就需要1万名志愿者献血。有效的宣传和国民的价值认同感,是避免出现“血荒”的关键。法国各地都有民间自发组成的“献血者协会”,他们主动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众多亲历者也站出来,为无偿献血做宣传。

  政客明星都以无偿献血为荣
  在法国,献血以“无偿、匿名、自愿、非盈利”为原则,法国人一直为无偿献血制度的成功深感自豪,因为这体现了“团结、友爱”的“法兰西精神”。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体人群,同样值得称道的是,法国的政客、明星,都以无偿献血为荣。
  不过,法国的血液管理系统并非一开始就如此完善。1991年,法国《世界报》揭露了一起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丑闻,令法国社会大为震惊。据报道,到1985年底,在国家输血中心定期接受换血治疗的3500名血友病患者中,有一半感染了艾滋病。
  这件丑闻引发了社会各界持久的声讨和反思,导致时任卫生部长的雅克·鲁“下课”,国家输血中心主任加雷塔被判刑,近十名政客受牵连。

  加拿大
  给献血突出学生提供奖学金
  在加拿大,目前除了魁北克省自己组织输血、用血管理体系外,其余均由加拿大联邦血液服务机构CBS负责。尽管以流动采血为主,但CBS并非采取街头临时接纳献血者的方法,而是接受献血预约,由采血车集中上门采血。CBS和其他机构、组织合作,经常举行各种义务献血宣传活动,如组建献血团队,评选献血最多团队成员等。CBS还特别鼓励17岁以上学生参加献血,并给表现突出者以奖学金鼓励。
  加拿大献血是纯义务的,献血者有时可以获得一些小奖品鼓励,这些奖品一般为赞助或募集而来,前面提到的奖学金,来源也一样。由于实行福利医疗制度,加拿大手术用血同样实行费用全免,所需费用由省医疗保险支出。
  历史上加拿大曾主要依靠军队、监狱等特殊群体献血提供血源,输血、献血自1909年起由加拿大红十字会管理。由于来源存在问题,加上管理不当,上世纪60至80年代曾爆出大量血液制品被乙肝、丙肝、艾滋病毒污染的恶性事件,迫使加拿大联邦卫生部自1998年9月28日起剥夺了加拿大红十字会经营血站的权利,转而组织了“加拿大血液服务站”进行经营管理。
  如今,加拿大义务献血平均每年提供血样100多万份,每年参加献血人数40至50万人,血液制品基本供需平衡。但在某些时候,一些稀缺血型会出现阶段性紧缺,需从美国等地紧急购入。但这笔费用同样由省级医疗保险支付,患者在医院用血仍然是免费的。 陶短房

  日本
  献血车上能美甲和按摩
  日本的血液来源也是一个大问题,作为曾经的献血主力军,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开始不愿献血了。于是,日本各地献血室正绞尽脑汁吸引年轻人献血。
  在日本一些闹市区开设的献血站等候区域里,可以看到各种动漫画刊和海报,甚至还有年轻人喜欢的杂志和零食。在采血的同时,献血者可以在液晶电视上自由选择动画片和电视节目收看,舒缓紧张情绪。
  像这样的献血屋,在东京很多,有的甚至还提供免费的美甲和按摩服务。除此以外,日本的街头巷尾也活跃着许多印有红十字标志的流动采血车。献血屋不仅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服务设施完备,更重要的是献血屋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细致,使献血者真切地体会到了被尊重的感觉。
  据日本红十字会统计,日本献血人数在1985年达到巅峰,约为870万人,2008年则下降到约508万人。特别是年轻献血者人数一路下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谢来 江小凝

  体验
  血站护士专业又耐心
  对于献血者,医护人员的态度都非常热情。即使只是给护士打电话咨询,他们也会事无巨细地回答,既专业又耐心。一位名叫阿曼达的女护士接受笔者的采访时说,每一位献血人到达后,首先要笔答一个调查问卷,包括既往病史、家族病史、现在有无服药、最近旅游的时间和地点等,还要当场测血压和体温。她说:“所有答卷都为献血者保密;所有能够接触血液的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的,请大家不要紧张;一旦出现晕血情况,站内有专业医生救护;如果曾到传染病区旅行,要被告知等待多久才能捐血等。”她鼓励询问者献血,但是并不急躁,哪怕咨询者重复同一个问题,也绝不会有“我都说过了,你怎么还不明白”的态度。美国血液中心还不定期派出血液收集车,到大学和公司集中的地点,说服人们献血。(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新华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