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6086|回复: 0

血站开放月:了解采供血的秘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5 20: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月14日是第9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市血液中心获悉,即日起至7月14日为“2012血站开放月”,昨日,记者和部分市民志愿者一起,提前走进了重庆市血液中心,打探重庆市主城区采供血的秘密。

  “大家伙”
  十分钟分离血液
  记者首先来到重庆市血液中心5楼的成分制备科。换上白大褂,穿上鞋套,记者一走进工作间,便感到丝丝凉意,气温明显低于室外。“成分制备科是血液进入血液中心后的第二步,主要对采集的血液进行加工和复检,由于血液需要冷藏保管,所以这里的温度都在20℃以下。”工作人员韩可介绍。
  在其中的一间工作间,记者发现了十来台“大家伙”。“这是离心分离机,我们把血液放进里面进行高速分离,每分钟它能转4000转左右”,韩可介绍,一袋全血,放进分离机里,十分钟后就能得到分离的血浆、红血球,“略为透明的是血浆,一般用于烧伤病人,深红色的是红血球,用于贫血、缺血的病人。”他表示,血友病人需要的凝血因子也是由这里分离提炼出来。据了解,在无故障全部装满的情况下,这里的“大家伙”可同时处理120袋血液。

  采供血
  有4个步骤
  “我们从采集血液到发放血液到医院基本有4个步骤。”采血服务科工作人员李军说。在参观完成分制备科之后,记者跟随着采供血流程走了一遍。
  第一步,首先要经过4楼的采血服务科,市民在这里进行无偿献血的初筛,合格者可进行献血,再由工作人员把血液集中存放在2楼的血液待检库。
  第二步,将血液送往5楼的成分制备科,对血液进行加工,分离出需要的品种。
  第三步,在6楼血液检验科,由技术人员对分离出的血液成品进行两次复检,包括筛查乙肝等7-8项检查,保证血液安全。
  第四步,对于不合格的血液进行销毁处理。而合格的血液由工作人员送往发血室低温储存。在2楼的发血室里,记者看到,已经处理为成品的血液一袋袋整齐地摆放在冰柜和冻库里,等待最终被发送到需要的医疗机构。

  要参观
  得提前预约
  “只要提前预约,市民便可前往市血液中心免费参观,该中心将安排专人进行引导解说,让市民了解无偿献血的主要流程。”血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本次“血站开放月”时间为6月14日至7月14日。在此期间,重庆市血液中心将接待社会各界的咨询,6月14日、21日、28日为咨询日;7月5日、12日13时至15时为社会公众参观血站日,市民如有需求,可拨打电话023-89887326进行预约。血液中心方面也将安排专人进行引导讲解,让公众更了解采供血的主要流程和献血服务的相关信息。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夏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