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125|回复: 0

大病患儿忧“钱途” 民间救助欲破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8 20: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什么都要钱,地球干脆叫钱球算了。”8岁的血友病患儿顾钧涵曾这样说。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缺钱治病,是造成他不能开心的直接原因。
  白血病、癌症、先心病……在北京,还有很多身患重病的外地孩子,父母为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治疗,背井离乡,在京求医,却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网络,成为很多家长求助的平台。
  一个孩子得大病,全家跌入贫困。儿童大病救助,该走向何方?谁来给这些孩子充当后盾,让他们身患大病却无救治经费短缺之忧?
  为治疗选择远离家乡
  “第一次去给儿子做医保报销,一路跑下来,几千元钱只报销了100多元。”
  顾钧涵来自黑龙江佳木斯。血友病,一种缺乏凝血因子引起血浆凝结时间延长的出血性遗传病。因体内缺乏凝血八因子,在此后的人生中,这个瘦弱却好动的小男孩,只有不停地输入凝血八因子,才能顽强地生存下去。
  “如果有钱,应该每天都输,但我们只能保证他每周输两支做预防治疗。”对于顾钧涵的父母来说,近400元/支的凝血八因子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其实,顾钧涵在老家有医疗保险。血友病,在很多年前就被纳入了大病医保范畴,顾钧涵所需的凝血八因子,在医保报销之列。
  但在家乡,凝血八因子长期“缺货”,顾钧涵只能输入“冷沉淀”替代治疗。每次注射,他都会过敏,必须住院,花费不少,可报销的费用却只一点点。
  “第一次去给儿子做医保报销,一路跑下来,几千元钱只报销了100多元。”妈妈孟兰说,每个地方的医保报销政策不同,佳木斯针对血友病的报销和现实缺药的情况,让她很矛盾。
  最终,顾钧涵和父母来到了有凝血八因子的城市——北京。一旦离开当地,医保报销比例大幅降低,且医保报销面临很多障碍。在北京,顾钧涵所有的治疗与医保无关。
  “有条件流向大城市治疗的只是少数,如果当地可以解决,我们也不鼓励异地就医。”中国血友病病友联席会秘书长关涛指出,异地治疗会遇到很多问题,医保报销的具体细节,都是地方政府制定,各地区差异很大。
  儿童大病医保存体制缺陷
  “让一个农村人跑县城去报销,又不认识人,各部门跑得够呛,就算是能合理报销,也太麻烦。”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一直在关注儿童大病救助难题,他指出,在儿童大病救助上,有农村新农合、城镇医疗保险,民政部还有医疗救助基金,每年财政上支持100多亿元。这是政府的儿童大病医保救助体制。
  此外,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一些城市建立了专项儿童救助类保险或救助基金,作为少儿医保的重要补充,对重大疾病患儿进行救助。“这类城市,儿童大病治疗问题解决得不错。”
  而以江西为代表的地区,采取政府支持慈善组织做基金的方式,在基层落实农村医疗保险和其他医疗保险之后,再动员给予一定的补助性救助。“江西现在的做法效果也较明显。”
  此外,就是很多民间组织的各种大病医疗救助项目,比如救助白血病的小天使基金。
  但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大病儿童,仍挣扎在放弃治疗的边缘?
  “现在体制性的缺陷很厉害。”王振耀举例,现在的新农合,每个人平均筹资额为200多元(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支付的部分),高于北京、上海等地区(儿童救助基金人均筹资额为100元)。“钱并不少,但体制应该改革。”
  王振耀指出,体制性缺陷不仅是跨地域治疗和报销问题。现在的体制,要求个人和医院结账,看病花多少钱,先由病人自付,然后再拿票据按比例报销。这导致很多大病患儿的家庭因无法筹足治疗费,而放弃治疗。
  另外,报销程序复杂也是个问题,“让一个农村人跑县城去报销,又不认识人,各部门跑得够呛,就算是能合理报销,也太麻烦。”
  记者发现,王振耀院长提及的上述情况,几乎在每个受访的来京求医的大病患儿家庭都会发生,很多患儿在中病期因治疗费不够,拖成了重病期。
  而媒体和各类民间救助组织,成了一些家长想要抓住的救命稻草,但能得到帮助的患儿只是少数。
  “每天都有人@我的微博,向我求助。”大病医保项目基金发起人之一的邓飞说,这种情况,促使他有了发起大病医保项目基金的想法。
  新模式不必先筹钱再报销
  “我们并不是要生出一个替代政府模式的新保险,而是促使政府调整一些行为,促成大家研究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
  “应该让个人不再和医院结账。”同为大病医保项目基金发起人之一的王振耀指出,在大病治疗过程中,患儿家属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而可报销部分,不是患者要考虑的事,由政府、保险公司和医院结账。在国外,很多国家采取的正是这种方式。
  而这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大病医保项目基金今年2月开始操作的模式。
  据大病医保项目基金办公室张先生介绍,目前,项目正在湖北鹤峰县试点,在新农合之外,再为孩子们购买一份商业保险,不限病种,只要患儿发生疾病,都可享受保险公司理赔。
  试点地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参与新农合的在校生不需缴纳一分钱,由项目基金负责筹集。当孩子患病时,学校会通过教育部门向基金反馈。另外,学生只要参与了新农合,如身患大病,入院后,基金也能立刻获悉。
  张先生指出,该项目最大的改革在于,项目基金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改变了以往个人与医院交涉的模式,无需个人先筹治疗费再进行报销,而是由保险公司与医院对接,进行直赔。
  只要是参与了新农合的在校生,患儿在医院就可先接受治疗,保险公司会根据承诺,尽快把治疗费支付给医院。患儿家庭只需支付自付部分。如患儿须离开当地转院治疗,保险公司仍会跟进。
  张先生指出,因保险公司有获利要求,会去监督医院是否有过度医疗行为。而医院是医学权威方,如保险公司拒赔,也需给出充分理由。这在国际上叫医疗管理模式,不是让单一的患者和医院谈判,患者和医院没有矛盾。“我们希望双方能互相制约,就可有效控制前端的治疗费用。”
  据了解,该项目将推出一个官方网络平台。前端志愿者会实时跟踪每个患儿治疗过程,并拍照处方、治疗意见等,通过手机终端上传网站。项目基金在国内邀请的150名儿童疾病各方专家,可在平台上看到患儿的治疗过程,给出治疗意见,并监管医院治疗。
  张先生表示,未来如政府接手,项目基金将把这个平台免费赠出。
  而这,也正是大病医保项目基金所有发起人的愿景。“我们并不是要生出一个替代政府模式的新保险,而是促使政府调整一些行为,促成大家研究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王振耀说道。
  来源:新京报 记者:王卡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