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073|回复: 0

助残日体验:陪残疾人朋友夏震买鞋 轮椅出行是否顺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3 13: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月20日是全国助残日,记者随残疾人朋友夏震外出购物,亲自体验一下他的生活,看看他在坐轮椅出行的过程中是否一切顺畅。
  江尖公园就在家门口出行不便一次没去过
  23岁的夏震在3个月大时,被诊断患有血友病,从此不能独立行走。由于肘关节和腿关节严重变形,每次出门只能依靠轮椅,因为自己不能转动轮椅,每次还必须有父母相陪。眼看着天热起来,夏震的母亲尤妈妈早就盘算着给儿子买双当季穿的鞋子,昨天趁天好决定推他到外面透透气,顺便买鞋子回来。
  夏震家住莲蓉园社区灰埠头巷,老房子没有电梯,夏震又不能上下楼梯,夏震的父亲就把儿子从楼上背下来,然后扶他坐在轮椅上,再由尤妈妈推他出家门。尤妈妈打算推他去欧风街金太湖商业中心买鞋,考虑到路途有些远,推起来也有些吃力,最终掉转了方向,选择了离家不远的春申路沃尔玛超市。
  因为人行道有些颠簸,担心儿子的身体,尤妈妈选择了非机动车道,这里电瓶车穿梭不停,她小心避让着。记者注意到,从平地到高一点的路面,有的地方根本没有缓行的路面,有的路口虽然有适合轮椅上下的斜坡,但有几处被附近商家堵上了石头。
  夏震已有好长时间没出家门了,有些兴奋。他说自己平日不怎么出门,到过较远的地方就是家附近的超市了。尽管江尖公园和运河公园离家不远,但他一次都没去过,因为过桥和上下台阶都很不方便。
  超市没有专用通道轮椅上下实在麻烦
  来到沃尔玛超市门口,尤妈妈停下了脚步:一排黄色的栏杆挡住了去路,这些栏杆是阻止超市购物车被推出的,因为间隔太窄轮椅根本过不去。一名热心阿姨指着电动车卖场的方向告诉尤妈妈,从那里可以穿过去。可是从电动车卖场穿过,依然有栏杆阻拦。迫不得已,在社区好心人的搀扶下夏震从轮椅上站起来,尤妈妈收起轮椅才走过障碍物。“如果只我一个人,是不会带他来超市的。”尤妈妈说,夏震的腿部已萎缩变形,不能支撑身体的重量,哪怕是短时间的站立,都得有人搀扶才行,她一个人顾不过来。
  走进超市,上电梯时,还要重复上述动作。尤妈妈解释,最后电梯到达二楼的时候,车子要抬起来往前掂一下才能着地,夏震坐在上面的话她根本掂不动,还有可能发生意外,只能让儿子站一会儿。旁边的超市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还没有残疾人专用通道,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给服务台打个招呼,让他们搭把手。尤妈妈提到,无锡有的大卖场禁止残疾人乘轮椅入内,有的虽允许入内可相关设施条件不好,只有少数几家超市有适合残疾人直上直下的电梯。
  超市内,部分卖鞋的货架是无人看管的,消费者只能自取自试。夏震坐在轮椅上,根本够不到鞋子,都是尤妈妈在旁边帮他拿鞋,然后再给他穿到脚上。来到另外一家鞋店前,营业员还是比较热情的,按照夏震喜欢的样式,一遍遍从库房取出鞋子给他尝试,半小时后没有看中的,按照原路夏震被推回,经过人行横道时只有一名司机停车主动避让,其他的都是快速驶过,等到家时尤妈妈早已气喘吁吁。(吴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