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564|回复: 0

三岁儿子查出血友病 母亲痛哭后悔当初未婚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6 17: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岁儿子查出血友病 母亲痛哭后悔当初未婚检
  “都怪我,如果当初听医生建议做了婚检,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儿……”27岁的吴女士抱着3岁的儿子斌斌痛哭不止。
  半个月前,斌斌摔了一跤,血流不止,到医院才发现,斌斌患上了不治之症血友病,终其一生都要靠输血维持生命。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昨日,记者在辽宁省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血液病治疗中心)了解到,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完全可以通过婚前染色体检查,避免血友病患儿的出生。

  隔代遗传 婚检要查染色体
  盛京医院血液内科刘卓刚主任介绍,血友病的遗传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常见的遗传模式是:女性从上一代获得发病基因(携带者,不发病),然后遗传给下一代男性,也称“隔代遗传”,即男性发病,女性传递。所以,建议姥爷、舅舅等男性血亲有白血病的女性,一定要查自己是否是携带者,规避生育风险。即使没有这种情况也要提防。
  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准夫妻因为不知道血友病知识而没有事先婚检外,还有不少人是担心受到歧视,或者害怕配偶知晓此事婚事告吹,甚至误以为有遗传性疾病就不能结婚了,所以做这项检查的准新娘还比较少。而男方也往往存在误解,认为女方是携带者就不能生孩子了。
  “其实完全不必有这样的顾虑。”刘卓刚介绍,首先,按照我国法律,血友病病人可以结婚生子;其次以现在的医疗技术,完全可以帮助女性携带者、血友病男性正常生儿育女。

  不必顾虑 孕中可测是否患病
  男性血友病患者,与正常女子结婚,其子正常,其女儿则100%是血友病携带者。携带者女子与正常男子结婚,其子半数为血友病患者,其女半数为携带者。
  “所以,如果是携带者,生女儿就不会有问题了。即使是男孩,也有一半的机会是健康男孩。”刘卓刚说,按照规定,血友病携带者女性可以申请在孕期测性别,即受孕3-4月时,可以到医院做羊水穿刺,一是可以测定胎儿性别,如果是女孩则可以放心地生下来;如果是男孩,也可以确定细胞是否有异常,是否是血友病患者,如果一切正常也可以正常出生。

  刘卓刚表示,血友病的发病率为5000-10000分之一,按照这个发病率统计,全省血友病人数至少应该在数千人。而截至2012年4月份,辽宁省共登记在册的血友病患者只有260人。沈阳市血友病人可到盛京医院、医大一院、辽宁省人民医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辽宁省电力医院,持患者本人身份证登记信息。(记者 叶青)
  来源:沈阳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