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956|回复: 0

通过基因筛查可降低血友病儿出生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0 11: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通过基因筛查可降低血友病儿出生率
  南京目前有200多血友病患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治疗且无法治愈,致残率也很高。昨天是世界血友病日,南京市鼓楼医院举办了血友病科普讲座。专家表示,如果在孕前采取基因筛查,可以使血友病儿的出生率大大降低。
  南京市鼓楼医院血液科周荣富主任告诉记者,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由于患者体内缺乏一种凝血因子(俗称“第八因子”),患者一旦出血,在不采取措施的情况下,就会流血不止,而且该病的致残率相当高。由于血友病的总患病率为10万分之2.73,按南京的人口算,南京大概有200多血友病患者。用于治疗该病的药物“凝血因子”是一种血液制品,国内市场上近年来相当稀缺。
  虽然血友病迄今尚无根治的方法,但目前通过孕前的基因筛查,可以提前知道哪些人不宜生育,或不宜生育哪种性别的宝宝来降低血友病儿的出生率。周荣富主任说,血友病通常是通过父母一方的遗传基因传递给下一代。比方说,男性血友病人会将血友病基因传给他所有的女儿,但不会传给他的儿子。他的女儿带有血友病基因后,当其生儿育女时,她有二分之一的机会把血友病基因传递给孩子,如果她把该基因传递给儿子,那儿子就肯定会患血友病,如果该基因传递给了女儿,那么女儿依然会是血友病基因携带者。
  如果女性家族有血友病的亲人,女性在怀孕之前就要进行基因筛查,看是否存在某种基因点位的缺失,在怀孕中还可以对胎儿进行相对应的基因筛查,然后采取选择性妊娠,避免生出血友病儿。专家认为,如果家族中有容易出现淤血或经常出血等现象者,建议最好查一查血友病基因,以免一时疏忽将该病传给下一代。
  来源:扬子晚报网 通讯员:柳辉艳 记者:于丹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