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403|回复: 0

年近半百的血友病人杨钢强四肢残疾仍坚持照顾母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4 14: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年近半百的血友病人杨钢强四肢残疾仍坚持照顾母亲
  ■49岁的杨钢强是一名血友病人,近50年来一直忍受关节、肌肉出血带来的巨大痛苦
  ■尽管生活艰难,他依旧笑看人生,还要将女儿培养成才
2.jpg

  湘潭在线4月1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刘立姣)4月11日,在昭山示范区湘农农资物流中心,49岁的杨钢强正在家里切黄瓜,为母亲准备午餐。然而,他是一名四肢残疾的血友病人,经常要忍受关节、肌肉出血带来的巨大痛苦。但近50年来,他笑看人生,坚持生活自理,还照顾患病的母亲。
  生活与疼痛相伴
  杨钢强出生六个月就被查出患有血友病,小时候常常被腿痛折腾得死去活来,每次自己走着去学校,却需要别人背回来。这样的学习生活坚持了三年,但最终因病痛被迫辍学了。
  多年来,杨钢强被病痛折磨得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尤其是膝盖处的疼痛,像是要炸裂了一般。直到两年前,膝盖完全不能弯曲了,疼痛才停止。“不过胳膊、腰、臀部的疼痛又增加了。”他说,病魔会伴随他的一生,自己只有不停地和它做斗争。
  然而,即使这样,杨钢强面对别人时总是一张淳朴的笑脸。“爸爸面对生活从来不气馁,乐观、坚强。”他的女儿杨亚告诉我们,以前爷爷经常为父亲清洗腐烂的伤口,自己每每看到这幅场景,身上都会隐隐作痛,但父亲总是笑着面对生活。除了洗衣和买菜,照顾奶奶,家里的其他家务活都是父亲做的。
  四肢残疾 仍照顾患病母亲
  杨钢强的母亲今年77岁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等疾病,虽然行动自如,但几乎失去了做家务的能力。发病时,还经常晕倒。为了照顾母亲,四肢残疾的杨钢强吃了不少苦,但他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杨钢强介绍,今年正月初五,天气很冷,地面冰凉,老母亲却突然晕倒在客厅里。自己一时忘记残疾的身体,弯腰去扶,结果也摔倒在地。使劲挣扎了好一会,试图站起来,但因过度用力,手臂上传来剧烈的疼痛,最终不得不向姐姐求助。
  由于膝盖和脚关节不能弯曲,只能踮着脚站立,用这样的姿势做菜是个辛苦活,稍不留神就会摔倒。但是,杨钢强却每天坚持按时做好一日三餐,只为让母亲吃上可口的饭菜。
  为了亲人好好活下去
  “医生说我这个病如果每年输两次凝血因子就不会残疾,但这需要钱。”杨钢强说,母亲是农民,父亲生前是湖南南天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每次上医院治疗的费用都要东拼西凑。拿不出钱的时候,他们就急得疯了一样,哭着祈求老天别让他的腿变得僵硬。每次疼痛时,母亲就会抱着他的腿抚摸很久。
  “看到他们这个样子,我就觉得必须好好活着。”为了尽可能让父母少操心,他始终乐观豁达地面对一切,并尽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两年前,杨钢强几乎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家里没了经济来源,几年前得到的一笔房屋拆迁补偿款也随着自己一次次地住院快要耗尽。现在,杨钢强靠每个月300元低保和姐姐的资助生活。
  尽管生活如此艰难,杨钢强还是希望能好好照顾母亲,将女儿培养成才。
  来源:湘潭在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