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876|回复: 7

悉心照顾血友病学生的好老师叶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7 20: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悉心照顾血友病学生的好老师叶丽

Img338834870.jpg

  身高1.65米、体重51公斤的老师背着高1.7米、体重53公斤的学生,在教学楼里上上下下……对于这个场景,水磨沟区市41小的师生再熟悉不过,如今这一场景又出现在市21中。
  “身子有点斜,老师蹲下,你重新爬上来……”23日,老师叶丽慢慢将学生杨月梅予放下,调整好位置后又将她背起。
  一楼、二楼……“叶老师,您休息一下。”13岁的杨月梅予心疼地说。“没事儿,我攀着扶梯歇一歇就行,你不用下来。”叶丽喘着粗气说。
  2006年,叶丽是市41小一年级的班主任,杨月梅予是她班上的一名新生。
  杨月梅予患有遗传性血友病,有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不能自发停止,轻微碰撞可能出现自发性出血。怕孩子在学校不方便,杨月梅予的妈妈朱建锦辞去工作,经常来学校照顾女儿。
  开学后几天,细心的叶丽发现,杨月梅予很少喝水。“问孩子是否需要上厕所,她总是摇头,可这么小的娃娃,怎么可能总不上厕所呢?”
  细问之下,叶丽才知道,因为怕受到碰撞出血,即使上卫生间,杨月梅予都得让人背着,为了不增加老师的负担,妈妈不准杨月梅予多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得知原因后,叶丽将朱建锦“教育”了一番。
  朱建锦说,至今自己还记得叶丽的话,“让我照顾她吧,你别再跑来跑去的。去找份工作做,我既然愿意背孩子,就不怕添麻烦,责任心让我必须这么做。”
  从此以后,不管是上厕所还是上微机课,不管教室在一楼还是四楼,叶丽都背着杨月梅予来来回回。
  叶丽还专门上网查看了很多资料,了解血友病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尽心尽力照顾杨月梅予。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家伙个头长到了1.7米,体重也增到了50多公斤,叶丽背起来渐渐有些吃力。
  叶丽记得,有一次,她背着杨月梅予进厕所,刚想松口气,不想腿一软,手一松,一下跪在了地上,背上的杨月梅予也歪倒了。
  叶丽赶紧扶起孩子,关切地询问:“有没有碰着,哪儿疼吗?”懂事的杨月梅予一个劲地安慰她:“没事儿,不疼。”
  但是,第二天,杨月梅予没来上课因为皮下出血,需住院治疗。半个多月时间,杨月梅予都没法到学校上课,叶丽就天天给她补课。
  “都怪我,特别内疚……”听老师这么说,一旁的杨月梅予不愿意了,“就那一次,我不是一直都挺好的嘛。”
  的确,那次意外后,叶丽对杨月梅予的照顾更加细心了,杨月梅予也再没缺过课,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
  为此,叶丽的儿子高子浩没少“吃醋”。
  杨月梅予读三年级的时候,高子浩也上小学了,看到妈妈照顾别人比对自己上心,小家伙开始很不理解,后来在妈妈的影响下,他和杨月梅予成了好朋友,高子浩说:“等我长高了,我照顾小姐姐。”
  2011年9月,杨月梅予升入七年级,转入市21中上学,离市41小约200米远。
  照顾了六年的孩子升入中学,在为杨月梅予高兴的同时,叶丽仍然放不下对她的牵挂。
  进入中学后,在同学的搀扶下,杨月梅予也可以自己去卫生间了,就是动作要慢点,但中午午休和下午放学时,叶丽还会到学校,背着她上厕所。
  “离得近,再说也习惯了,一天见不到小予,心里就不踏实。”叶丽说,背着杨月梅予上厕所,已经成为她必做的“功课”。
  看不到叶丽,杨月梅予同样会不习惯。叶丽温暖的背伴随着她成长,曾经内向胆小的她,越来越活泼开朗,在她心里,叶老师就是另一个妈妈。
  “我的生日,孩子有时候会忘记,但叶妈妈的生日她却一直记得,平时还经常和老师聊QQ、发短信,感情好得很。”听到朱建锦略带“醋意”的话,杨月梅予搂着妈妈的脖子,拉着叶丽的手,说:“两个妈妈我一样爱,因为你们一样重要。”
  图为3月23日,在市41小,叶丽背着来看望她的杨月梅予上楼梯。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梁淑芳/文 蒋晓/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7 20: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54:}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我的小学老师,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老师们!因为有你们让我的学校生活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7 20:4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庆幸 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9 19: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9 19:3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9 20: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我小学同学 都是他们帮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4: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黎明的来到 发表于 2012-3-29 20:45
我想我小学同学 都是他们帮我

写一篇文章发上来,向他们致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4 16: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血管性血友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