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166|回复: 0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做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7 19:4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做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已经成为临床上解决严重膝关节病变的常见手术,那么,什么样的病人适合做这种手术呢?简单地说,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主要用于严重的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伴有或不伴有明显畸形,经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显著者。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手术,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是一个更换“零件”的手术,就是将损坏的膝关节更换为人工的膝关节(又称为人工假体),所谓表面置换术就是仅仅将膝关节的“关节面”换掉,而构成膝关节的大部分骨质和周围的韧带是保留的。所以说,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主要解决的是关节面破坏的疾病,而构成关节的主要骨质和关节周围的韧带必须是正常的。骨质的严重破坏如骨肿瘤和关节韧带严重损伤造成的关节不稳就不能采用这种手术。由于人工膝关节的使用寿命是有限的,平均在20年左右,因此,按平均寿命80岁计算,我们主张60岁以后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比较合适。过早地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可能面临在有生之年进行关节翻修的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黄遂柱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疾病
  1骨性关节炎  又称骨关节炎、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老百姓也常叫作骨质增生、骨刺,是常见的膝关节慢性疾病,也是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最常应用的疾病。该病的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破坏和继发的骨质增生。主要临床表现是关节疼痛和不灵活,以活动时(如行走)疼痛为特征,严重的情况下关节明显变形和失去行走功能。X线表现为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和囊性变,关节边缘有唇样的骨质增生。骨关节炎代表着关节的衰老,其实全身各器官并不是同时“变老”的,个别器官会提前衰老。那么膝关节提前衰老,而其它器官功能良好者正是膝关节表面置换的最佳手术适应症。骨关节炎早期可以通过限制活动,口服药物,关节腔注射药物,理疗等方法进行综合治疗,晚期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者就需要做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2 创伤性关节炎顾名思义是指膝关节受伤后继发的关节损害,大多数是由于关节面软骨、半月板、韧带损伤,造成关节面不平或塌陷、关节不稳、力线异常,从而使关节面受力不均,关节提前出现破坏。创伤性关节炎发病年龄比骨性关节炎要小,因此,不主张早期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而是要先进行保守治疗或采用微创手术治疗,晚期关节面破坏严重者才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3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内科疾病(风湿科),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病损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随着病情发展可导致关节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甚至残废。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侵犯手部小关节,但膝关节有时也会受累。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主要解决类风湿病晚期,膝关节已经明显变形,功能障碍严重的病人。
  4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比类风湿发病更年轻的疾病,以前曾经叫“中枢性类风湿”意思是脊柱和大关节受累为主。强直性脊柱炎在膝关节的表现就是关节强直,固定在一个畸形的位置,从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活动。强直性脊柱炎早期以内科治疗为主,晚期关节强直于畸形位置,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可以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5 其它 血友病性关节炎,关节面破坏严重者在凝血因子得到有效补充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疼痛剧烈关节面破坏严重者可以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化脓性关节炎和关节结核,关节面破坏严重的病人在感染或结核控制2年以后,也可以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总结一下,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主要是治疗关节面破坏的疾病,而关节的大部分骨质和关节周围的韧带必须正常。由于人工关节存在使用寿命的问题,所以不建议60岁之前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如果病人的膝关节破坏严重又没有其它更好的治疗办法,我们也不会机械地等到60岁以后再手术。手术主要是解决膝关节疼痛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畸形和活动受限问题,但是关节不稳和无力不是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的适应症。手术后可以取得无痛行走的治疗效果,但术后不能跑跳及完全下蹲,对这几点患者朋友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另外,除了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以外,还有铰链膝关节置换和单髁置换,分别有不同的手术指证,以后有机会再向大家介绍。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 黄遂柱大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