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250|回复: 0

云南省将逐步把血友病等病种纳入特重大疾病保障范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5 18: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云南省将逐步把血友病等病种纳入特重大疾病保障范围
  今年,云南省人均新农合筹资标准将提高到29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提高20元,住院报销比例达75%,肺癌、甲亢等12个病种将纳入特重大疾病保障的范围,这是昨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传达出来的信息。同时,副省长高峰提出,今年要重点整治过度治疗、过度检查,担当破除“以药养医”重任的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有所调整。
  新农合人均缴费提高20元
  今年,新农合将进行调整。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笑春表示,今年云南省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290元,具体为:在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240元基础上,个人缴费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50元。他同时强调:“要确保全省新农合参合率不低于92%。”而对于报销比例,张笑春介绍,在政策范围内,今年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达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在特重大疾病保障方面将扩大保障范围。“在原有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妇女宫颈癌等8种疾病的基础上,按国家要求,将逐步把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等12个病种纳入保障范围。”张笑春强调,此举旨在最大限度降低参保群众的灾难性医疗支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至于此项政策实施的具体时间,张笑春表示暂时还不确定。“目前国家卫生部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期限,在全国推广之前,还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试点,若云南进入试点范围,那么今年就能享受到这项优惠了。”张笑春说。
  今年重点整治“过度治疗”
  副省长高峰在会上提出,今年要重点整治过度治疗、过度检查。至于整治举措,张笑春表示,对于过度治疗,目前每个医院设有专人检查,小组会对医生开出的处方以及检查项目进行审查,一旦超出正常范围,就必须要求医生做出说明。“医院对科室进行检查,科室对医生进行监督,主要还是采取自查的方式。”高峰说。此外,张笑春提醒市民,就诊中若发现医生有过度治疗的情况,也可以向卫生部门进行投诉。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破除“以药养医”的重要途径,高峰指出,目前云南省基本药物目录已不能满足各地用药的需求,相关部门将提前着手,争取在国家调整基本药物目录的同时,完成升级增补目录的补充和完善。
  而作为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的“光明工程”,今年将解决6万例白内障患者的复明问题。张笑春指出,今年4月底前要筛查出不少于7.2万例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并会同基层政府有计划地送到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并用2年左右的时间做到“县县能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来源:生活新报 记者:黄少乐 实习记者:期俊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