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682|回复: 0

三种新药加入香港《药物名册》 逾2万名病人受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9 19:3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医管局8日公布于4月1日起,将三种治疗癌症及多发性硬化症的新药,纳入《药物名册》的专用药物;同时扩大现有名册内九类药物的临床使用范围,包括容许普通科门诊亦可为肠胃病人处方副作用较少、药价贵十倍的专用胃药,料可实时改善1.1万名病人的治疗质素,毋须再等候转介专科。医管局预计上述安排涉及额外开支2.3亿元,逾2万名病人受惠。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昨宣布,三种新药将会纳入《药物名册》的专用药物,包括奥沙利铂、干扰素以及吉西他滨,分别用以治疗结直肠癌、多发性硬化症及胰腺癌和膀胱癌,估计约有590人受惠,每年额外开支3700万元。同时亦会扩大《名册》内九类药物的临床使用范围,包括肠胃病及血液疾病等用药,最少2万名病人受惠,每年额外开支近2亿元。

  张伟麟表示在血液疾病方面,血友病人以往须待关节出血时才获药物治疗,新安排下会扩展至预防性治疗,定期为病人处方药物。而肠胃病用药方面,以往只有专科医生可处方用以医治肠胃病的“质子泵抑制剂”,新安排则会容许普通科医生也可处方,预计受惠人数多达1.1万人。

  屯院医院肠胃科专科医生吴志豪欢迎新用药安排,认为容许普通科医生处方专用胃药,不但可改善病人生活,亦可减轻专科医生负担,“‘质子泵抑制剂’是一种较强的胃药,只有专科医生可以处方,该药的副作用较少,但价钱贵十倍。”

  他表示现时当肠胃病人到普通科门诊求诊时,如医生认为他们需要接受较强药物,只有转介到专科,病人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他说:“如果情况非常严重,亦须等一至两天,但病人等候期间只服用普通科处方药物,或会因胃酸倒流等病征而感到不舒服,影响生活质素。”

  他指这类病人毋须接受跟进性治疗,实际上没有转介到专科的必要,“他们纯粹因为需要该种药物而被转介。以屯院医院为例,将有至少有几百个病人,可因此由专科转回普通科,这样便可腾出更多专科空位,让有需要人士接受服务。

文章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ga/2012/02-09/3655938.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