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915|回复: 0

鹿泉市:六大幸福工程增强群众幸福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 15: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
  1月5日,鹿泉市五届一次全委(扩大)会提出了全面加快“休闲新区、经济强市、幸福鹿泉”建设步伐的号召。鹿泉市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一些事关“幸福鹿泉”建设的各项民生工程“亮点”频闪,这是该市全面加快“休闲新区、经济强市、幸福鹿泉”建设步伐的真实体现,显出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幸福这一宗旨落到了实处。
  截至2011年底,鹿泉市直接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达到4.1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41%,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去年以来,该市严格落实民生财政增长机制,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六大幸福工程”,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幸福感。

  数字影院
  城乡居民分享国内外“大片”
  元旦假日期间,鹿泉市第一个数字影院内座无虚席,这是该市数字影院在播放院线电影,贺岁片吸引了大量青年观众。该影院坐落在鹿泉市海山公园的宣传文化中心院内,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拥有可容纳500人的多功能影厅一个,可以实现全国乃至全球影片同步放映。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该市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县城数字电影建设的机遇,积极谋划制定了数字影院建设实施方案,市财政出资50万元,筹集各方资金30万元,完成了城区数字影院建设。该影院按照《数字立体声电影院技术规范》建成了标准数字影院,放映设备符合国际标准购置,采用国家广电总局指定的2K数字放映机,同时购置了先进的环绕立体音响和完备的计算机售票系统,软硬件完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在数字影院的运营上,他们按照“依托院线公司,政府补贴,市场运作”的原则,强化市场与服务意识,以观众为中心,使全市电影放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影看”,全年放映场次超200(场)次,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该数字影院的建成填补了市区电影放映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该市电影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流校园
  5万名师生享受快乐教育
  1月6日,铜冶镇永壁小学举办“快乐教育新年联欢会”,来自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市内外文艺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为孩子们的才艺表演点评,将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推向高潮。
  该市现有完全小学62所、初中14所、普通高中3所、职教学校2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市公办幼儿园2所、特教学校1所。全市中小学在编教职工4542人,在校生50552人。该市始终将教育摆在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位置,深入推进教育全面发展。
  市政府在教育经费安排上做到“两优先一保证”,即优先安排教育经费预算,优先划拨教育经费,保证教育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本级财政资金足额安排并及时拨付。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逐渐集中,确保入学”的指导思想,对中小学校布局、规模和学校数量制定了详尽的规划。2010年以来,该市共撤并小学8所,初中2所,目前,初中学校布局调整已经基本结束。相继完成了黄壁庄学校的室外配套工程、寺家庄镇中学的室外工程、李村中学的操场建设、实验小学的塑胶操场改造、实验初中食堂的新改建。2011年完成了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职教中心实训楼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了开发区博雅幼儿园、铜冶镇北铜冶幼儿园、山尹村镇山尹村幼儿园,上庄小学主体工程去年年底已全面完工。该市把校舍安全工程当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放心工程来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校安工程会议,及时解决在工程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市政府多次组织公安、文化、工商、交通、综治等部门对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取缔和整顿了校园及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严厉打击黑车接送学生的营运行为,为学校创造了良好、安全的发展环境。该市对学校安保工作追加资金452万元,所有中小学均已安装监控,共安装视频探头1172个,报警装置586个;配备专职保安243名,专职门卫162名,警用器械805件。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有效防止了盗窃、敲诈、抢劫学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

  新农合
  实现全覆盖 全市农民乐陶陶
  元月4日一上班,黄壁庄镇的康大爷就来到鹿泉市新农合服务中心大厅报销住院费用,窗口工作人员不到3分钟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康大爷说:“没想到咱农民如今办事这么方便,新农合就是好。”
  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卫生资源配置及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与城镇职工目前推行的基本医疗保险相比,农村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相对缓慢,广大农民抗大病风险的能力较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不仅严重威胁着农民健康,也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石家庄市唯一试点市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该市始终把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作为减轻农民负担、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
  运行几年来情况良好,受益面逐步扩大,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扬。2011年把16种慢性病大额门诊补偿纳入大病统筹基金,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器官移植使用抗排斥免疫调节剂的封顶线提高到2万元。鹿泉市乡级住院起付点由200元降为150元。鹿泉市级住院起付点由600元降为400元。省级住院起付线由3500元降为1500元。补偿比例提高到乡级75%,县级65%,石家庄市级55%,省级55%。每人每年累计在各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封顶线由启动时的1万元提高到了6万元。2011年政策范围内补偿比达到70.2%。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满意率达96%,参合率达到99.01%。

  健康档案
  为农民健康服务一生
  鹿泉市是国家卫生部确定的全国13个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管理重点联系县(市)之一,在实施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工作中,该市本着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每年拿出300万元,以每人40元的标准,为35岁以上的参合农民每两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体检项目主要包括12项,由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具体承办,得到广大农民交口称赞。为农民体检的目的是为了给农民建立健康档案打基础,这也是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的重要环节。他们本着为农民健康“记录一生,观察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宗旨,坚持纸质健康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建立。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投资400余万元,开展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信息平台涵盖了健康档案管理、居民信息管理、卫生决策支持、卫生信息统计等六大类十八项查询和服务功能。为208个行政村卫生室配置了微机,按照“体检一个村、建档一个村,联网一个村”的原则,将纸质档案资料信息全部录入到平台数据库,到目前共体检并录入信息16.3万人。
  2011年,该市将建立健康档案范围扩大到了全市所有城乡居民,免费体检范围扩大到35岁以上城乡居民。为使健康档案真正发挥其作用,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基础上,投资200多万元,将市人民医院、大河中心卫生院、寺家庄镇卫生院建成3个数字化医院,实现了以居民身份证为载体的就诊、健康档案查询“一卡通”,医生可直接在数字化医院和数据中心电子档案中看到就诊患者以往的就诊病历及基本健康信息,为正确判断病情和科学处置提供了可靠依据,方便了患者就医,避免了不必要的检查,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到2011年10月,全市登记管理35828名高血压患者、12284名糖尿病患者,管理率99.5%。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三个数字化医院的建成和运行,为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减轻患者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会救助
  打造特殊人群的幸福家园
  民政局的王志友和段宗礼是两个大忙人,因为在民政系统他俩干救助工作的时间最长,一遇到需要救助的事情,大家就想到这两个老“救助”。
  该市不断加大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力度,健全和完善了城乡低保档案,规范了城乡低保程序。提高补助标准,做到了应保尽保,按标施保。2011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和春节一次性补助款1072.72万元,人均月补助达到161.43元,城乡低保款全部实现了社会化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市共有五保供养对象735人,其中集中供养453人,分散供养282人,全年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和春节一次性补助款275.67万元,集中供养率达到62%。他们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城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政府出资为全市农村五保对象、城乡农村低保对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89.66万元。截至目前,鹿泉市共接收省内外流浪乞讨救助人员750人次,其中,帮助购票返乡450人次,亲友接其返乡和遣返原籍的300人次。
  投资2096万元,建立完善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配备了城区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光荣院、福利院及其他附属设施。集中收养全市五保供养对象、孤老优抚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及孤残儿童共计550多人。

  人才战略
  打开人才绿色就业渠道
  每到大学生毕业实习的季节,鹿泉市就业服务局的服务大厅就成了镇宁路上最繁华的地方,无论是新毕业的学生还是回乡过节的务工人员,都愿意到这里来看看招工信息,咨询一下近期情况。
  去年,该市新增就业287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成功举办了两场较大规模的人力资源交流洽谈会,提供用工岗位15039个。春季开展了“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就业援助月工作。入户走访429户,登记困难家庭259户,并举办了3场招聘会,涉及企业管理、机械设计、电焊工等50多个工种、12400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250人。随后分别在开发区和人力资源市场成功举办了两场劳动力交流洽谈会,为用人企业和农村劳动力搭建了一个双向选择的对接平台。每月15日定期举办各类招聘会,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他们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受训人员的意愿,采取自主办班、校企联合、委托培训等形式开办各类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学员611人,开办创业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30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66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6人,为46家单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7万元和社会保险补贴39万元。为“4050”下岗失业人员、低保家庭中失业人员和残疾失业人员等637名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社会保险金189.2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5笔,共计2523万元,并为79名贷款到期人员贴息22.14万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