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793|回复: 5

陈竺:不让一个血友病患者因为药品短缺而发生死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6 13: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和中国经济新闻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2012年中国发展机遇与政策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参加论坛并致辞。卫生部部长陈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发表主旨演讲或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侯云春、卢中原、韩俊,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也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张军扩参加论坛。与会学者就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政策建议。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多个省市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以及全国近百家媒体的记者共700余人参加了论坛。今天下午,还同时举办了农业、汽车、医药、建材、文化5个分论坛。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生物制药与国民健康”分论坛上就我国血液制品安全和供给问题发表演讲。他说,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规范化管理正不断加强。1996年我国颁布实施血液制品管理条例,自2005年起药检部门对血液制品生产实行监管,2007年实施原料血液检疫期制度,2011年实施新版药品GMP,将对发生违法造假行为的血液生产企业给予严厉的处罚,以保障血液制品的安全和质量。但是从总体看,我国血液制品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临床需求。他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力争血液制品的供给量比“十一五”时期增加一倍,实现安全可及的目标,不让一个血友病患者因为药品短缺而发生死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3: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血液制品五年内力争“倍增”
  本报讯 (记者孔令敏)12月25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生物制药与国民健康”分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十二五”期间,要力争血液制品供应量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实现“倍增”计划。努力提高原料血浆供应量和综合利用率,不让一个血友病患者因为药品短缺而死亡。
  陈竺说,近年来,我国建立了完善的单采血浆站体系和血液制品质量监管制度,但血液制品的产量仍不能满足日渐增长的临床需求,这主要源于我国单采血浆采浆量较少。去年我国每千人口血浆采集量仅为3升,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部分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亟待提高和单采血浆站的布局十分不合理。目前,血浆站多分布于西部地区,部分血液制品需求量大的经济强省甚至没有设置血浆站。同时,我国原料血浆综合利用率不高,单采血浆的投料量不足,来自血浆站的分离血浆还不能用于血液制品生产。更为重要的是,社会对献浆工作的误解影响了血液制品的供应。
  陈竺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立健全国家血液制品的生产与流通机制,建立国家血液制品定点生产与供应制度,研究血液制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政策,理顺血液制品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原料血浆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分离血浆用于血液制品生产,优化单采血浆站布局,鼓励血浆综合利用率高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单采血浆站。努力营造献浆光荣的社会氛围。建立国家和地方的血液制品储备应急调拨机制。论坛由国务院法制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承办。

  来源:健康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6 13: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强制规定每个城市设置血友病定点医院进因子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6 17:5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血友的知音领导-----陈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7 17: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社会上多点像陈竺一样的干部关心血友这一弱势人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6 18: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1年12月25日,在北京,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生物制药与生命健康”分论坛正式举办。陈竺部长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确保血液制品安全 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张军扩,中国输血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局副局长刘云华出席了会议。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尽管我国血液制品的生产与供应自2008年以来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总体上还是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临床需求,主要原因在于原料血浆综合利用率不高、血站分离血浆不能用于临床、原料血浆的供应不足、历史形成的对献浆工作的误解和偏见以及血液制品需求的不断增加等。
  陈竺提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加强社会文化建设,无偿献血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衡量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程度的标志。千人口献血率是客观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无偿献血水平的有力指标,也反映出当地医疗服务和人民健康的保障水平。当前,我国的千人口献血率仅有0.87%,低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我们的工作还需要再上一个台阶,任务还很艰巨。作为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率先垂范,自觉地奉献爱心,带头献血,发挥示范作用。
  陈竺特别强调,献浆与献血同样光荣,都是社会文化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国东部地区血液制品用量比较大,但献浆比较少,大多数血浆来自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用爱心与奉献推动了我国血浆采集和血液制品工作的发展,给广大患者带来了健康和生命的希望。地方政府应当破除陈旧观念,鼓励当地设置单采血浆站,为保证人民群众需要的血液制品的供应做出努力和贡献,体现关注民生、关心卫生事业发展、为全国人民谋福祉的执政理念。陈部长还提到,上世纪80年年代,国外凝血酶原复合物已经用于血友病病人的预防出血治疗,极大地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而我国目前制品仅能满足病人出血治疗用药的需求。尽管这项工作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维护病人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决不允许有血友病病人因为得不到药品离我们而去。
  陈竺表示,血液和血液制品保障工作是否到位,还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积极促进血液健康、平稳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血液制品的需求,要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倍增”计划,通过原料血浆综合利用率、增加原料血浆的供应量、建立血液制品的供应、储备、定价和保障机制,力争“十二五”期间血液制品供应量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
  泰邦生物集团董事局主席林东现场承诺,明年将为中国血友之家无偿捐赠价值20万元的凝血酶原复合物。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国血友之家等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就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血液制品和血液代用品的使用、国内外血液制品的生产制备情况以及血友病病人的安全保等进行交流。

  来源:中国卫生部网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