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702|回复: 0

拉斯普廷与血友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5 12: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里高利·叶菲莫维奇·拉斯普廷( 1869年1月10日~1916年12月26日),一介术士可以说是俄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自拉斯普廷步入俄国政坛之后,此人始终激发公众的好奇心,1910年代,各种各样关于拉斯普廷的漫画不断出现。有讽刺其荒淫无度,有嘲讽其贪鄙好色,更有甚者,说其与皇后暗通款曲,淫乱宫廷。
  十月革命之后,影视与文艺作品对拉斯普廷的关注,始终居高不下。苏联通俗小说家皮库利写了数十万言的长篇小说《邪恶势力》,以拉斯普廷为中心,展现末代沙皇当政时期俄国政治腐败。1971年,英国拍摄规模恢宏的《俄宫秘史》,其中就有大段的叙事讲述拉斯普廷与俄国政治之间的关系;1996年,美国好莱坞也对拉斯普廷发生兴趣,拍摄《俄宫奸雄》,用拉斯普廷生平号召票房。
  当然,最忠实于历史实际情况的,还是尤苏波夫公爵写的短短十万余言的回忆录《拉斯普廷之死》。尤苏波夫公爵是尼古拉二世侄女的丈夫,尤苏波夫家族,是沙俄第一贵族之家,富甲天下,占有的土地,甚至于超过沙皇家族。尤苏波夫策划并执行刺杀了拉斯普廷,他的回忆录,有历史在场者的观察与分析。
  尤苏波夫公爵在回忆录中认为,拉斯普廷之所以能深得皇后喜爱,是出于皇后对其依赖。俄国末代皇后亚历山德拉出自德国黑森。因为欧洲皇室的近亲结婚,其与沙皇结婚后,唯一的儿子阿里克谢皇太子身患血友病。于是,这位皇后在性情上就变得冷僻、迷信神鬼。
  投皇后所好,贵妇鲁维博娃将拉斯普廷引荐给皇后。1907年,皇子阿里克谢不慎受伤,由于血友病患者受伤之后难以治疗,将血流不止而死。皇子的病状日重一日,宫廷御医一筹莫展。此刻,拉斯普廷远在西伯利亚。皇后急召,拉斯普廷复信说,皇子不日即将康复。果不其然,第二天,皇太子阿里克谢就康复了。这个故事,载于多种史料,笔者无法考证其真实性,或许,这不过是一次小概率事件。但这个事件,对于皇后与拉斯普廷的关系,却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之后,皇后与拉斯普日渐紧密。皇后对拉斯普廷依赖到什么地步?1914年,一战爆发,俄国屡战屡败,沙皇亲往前线督战,长期在莫吉廖夫大本营,将国内政府诸事,交由皇后。皇后甚至一天也离不开拉斯普廷,国之大事,决于疯僧拉斯普廷的圣言与占卜。由此,卖官鬻爵,任人唯亲,所在普遍。
  尤苏波夫在谈到他刺杀拉斯普廷的谋划上,认为刺杀拉斯普廷的意义,在于唤醒沙皇,重新振作起来。事态至1916年,随着俄国在东线作战的节节失利,就愈发严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