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941|回复: 0

无偿献血帮助血友病患者的共产党员侯凤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7 16: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偿献血帮助血友病患者的共产党员侯凤展
  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田庄煤矿,有这样一位退伍兵,他身材魁梧,一米八的个头颇具山东大汉的风度,干起活来不要命,人送外号“拼命三郎”。十多年来,他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矿山,不论是在武装保卫岗位上,还是在机电、机修工区,他始终以一名军人过硬的作风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事。
  他不仅干工作拼劲十足,而且对待同事和有困难的人总是乐于伸出援手,主动相助,慷慨解囊,颇具“侠骨柔情”。他就是田庄煤矿机修工区安装班长、共产党员侯凤展。

  危急关头“及时雨”
  侯凤展1994年在新疆某部服兵役,1998年复原转业后被分配到田庄煤矿,成了一名矿工,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年的部队生涯练就了他过硬的工作作风,他也把这种作风带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带领班组员工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由于他技术精湛、作风优良且乐于助人,连续多年被矿上评为优秀员工和劳动模范。
  田庄煤矿主采区的16层、17层煤,受先天赋存条件的制约,平均厚度只有1米左右。如此狭窄的空间,别说在里面劳动作业,就是单人通过都十分困难,很多时候工作面的设备安装,只能凭着手抬肩扛人工完成,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一次,承担井下二水平运输任务的两部皮带运输机被给煤机砸断,二水平生产不得不叫停,断裂的皮带亟待复接。但是,这种高强力皮带内部是由钢丝绳连接,对修复技术的要求比较苛刻,加上施工难、工期紧,对于这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愿接。侯凤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请缨带领几名工人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一干就是十多个钟头。当他们浑身汗水地成功复接传送皮带时,得到了一大片赞许的目光。
  2006年,田庄煤矿首次引进液压支架。工期紧、任务重,机修工区工人三班轮流进行支架组装工作。中班班长侯凤展在完工升井的途中,得知夜班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因脚伤未能上班,势必会影响工程进度。他不顾别人的劝阻,毫不犹豫地返回作业岗点与夜班工人一起奋战,最终帮助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当班工作任务。像这样的事情对于侯凤展来说是家常便饭。

  半斤白酒换来“拼命三郞”
  在侯凤展的眼里工作从来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要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他总会及时地伸出援手,为他人排忧解难。
  2005年元宵节的早班,机修工区辖区内的一个转载水仓因水泵损坏不能正常排水。负责更换水泵的是一名电工和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技校实习生。
  面对越来越深的水仓和零度左右的低温,二人一筹莫展。当班负责运料的侯凤展完工后途经此处,得知情况后,立即赶来帮忙。
  侯凤展二话没说,脱去衣服径直跳入冰凉刺骨的水中,准备把位于水仓正中央的水泵拖上来进行更换,水仓中央的水已没过他的胸部。他先用脚清理下水泵周围的淤泥,然后一个猛子扎下去,用手去试着拖动水泵,经过多次尝试才把水泵从淤泥中拖出,然后搬出水仓。经过4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水仓得以正常排水。
  为了御寒,不善喝酒的侯凤展升井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了将近半瓶白酒。然后,急匆匆赶回家,但也没能赶上和家人吃上团圆饭。然而,“拼命三郎”的称呼从此在工友们中传了开来。

  “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是白搭”
  多年来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他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作风。对于安全这一天字号工程他更是毫不含糊、毫不留情、毫不手软,干矿工十多年来他从未有过一次违章作业,始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被誉为“兵头将尾”的标兵。
  对于新分来的新工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巷修工具,把自己的工作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尤其注重培养新工人良好的职业习惯,规范他们的操作行为。他常对工友们说:“我们来矿上班,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们时刻牵挂着我们,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得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是白搭!”大道理常讲,小道理、小窍门也常说:“你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这比金子还重要。干活前首先要敲帮问顶,设备和工器具的完好情况必须要检查,施工中不能手忙脚乱,要按程序干,按措施干,千万不能干冒险的活,不能图懒省事,否则后患无穷!”在他的言传身教和谆谆劝导下,他带领的安装班组整体安全素质迅速提高,不少人逐渐从不懂、不会干的新手成长为技术娴熟的操作能手。同时,该队的“三违”发生率几乎为零,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生产得到了保障,他所带领的班组一直是田庄煤矿班组安全生产的样板。

  生活中的“热心肠”
  工作中有着拼命精神的侯凤展,在生活中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哪个工友有难事,只要他知道了,就会毫不犹豫马上慷慨解囊、伸出援手。
  2007年,机修工区青年职工小王的母亲因病去世,为给老人治病,本就贫寒的家庭更是负债累累,筹集丧葬费用这一难题使得小王整天愁眉苦脸。
  侯凤展得知此事后,主动找小王谈心,并带头捐款800元。在他的带动下,工区同事纷纷慷概解囊,共募集捐款3000余元,令小王感动万分。
  同年7月,田庄矿发动职工救助汶上县一名身患血友病的11岁小男孩刘伟。在这次爱心行动中,侯凤展主动捐款捐物,当得知刘伟急需输血时,他马上赶到医院,无偿献血400毫升鲜血。此外,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曾多次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助失学儿童上学。汶川、玉树特大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侯凤展都积极投入到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活动中。
  “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惊世骇俗的豪语,但我们可以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能在别人需要时提供点帮助,事不大,但要用心做。”侯凤展说。
  十多年来,侯凤展敬业奉献、助人为乐,一心一意办实事,力所能及做好事,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更赢得了区队及矿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多次被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标兵”、“优秀班组长”等称号。前不久,他被授予“省管企业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退伍老兵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通讯员:左丰歧 崔鑫 许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