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208|回复: 0

血友家属江玉琴三闯红灯救助被车撞飞环卫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31 13: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血友家属江玉琴三闯红灯救助被车撞飞环卫工
  如果不是10多天前的那次遭遇,江玉琴仍然会默默无闻地守着自己的小店。这位南京卫岗乳业的经销商,在句容救助被轿车撞飞环卫工的事迹,已在南京都市圈里广为传颂。
  A
  社会责任让她不会见死不救
  见到江玉琴,她那张微笑的脸上透着一丝疲倦,记者让她回忆当时救人的情景,江玉琴淡淡地说,“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觉得遇到这样的事情,第一时间去救人是人的本能反应。”
  在记者的多次要求下,江玉琴开始回忆当时救人的情景。
  10月18日晚上8点多,她从自己的奶站回家路过华阳北路时,发现路边倒着一名身穿环卫工人衣服的保洁员,地上一大摊血。在她身边有4个人焦急地拦过往车辆,可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
  开着福田面包车的江玉琴看到这幕惨景后,立即停下来,与拦车的4位男子一起将人抬到车上,以最快的速度直奔最近的句容市妇幼保健医院。“当时,由于伤者伤势过重,医院不愿意接收。无奈之下,我又将伤者送到句容市人民医院。”事隔多日,江玉琴回忆当时经过时,语气仍显沉重。一路共有4个路口,且都有红绿灯,但为了救人,江玉琴顾不上要被罚款,连闯3个红灯。
  送到医院后,江玉琴得知这几位男子就是肇事者,又不是本地人,就主动跑前跑后帮着挂号、检查。因担心肇事者逃逸,直到交警赶到医院后,她才悄悄离开了医院。
  第二天,江玉琴放心不下,又来到医院看望伤者,“当时,伤者的家属得知是我开车救人,一定要给我钱酬谢我,我拒绝了。”江玉琴说,“其实,那种情形下,怎能见死不救,这也是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吧。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再说,我自己也是司机,天天在外跑,哪能一帆风顺,关键时刻可能还需要别人帮助。”
  B
  爱人评价妻子“太善良了”
  在与江玉琴的交谈中,记者无意中得知,原来江玉琴在这次救人之前,还曾救过两次路人。
  今年4月,她在句茅路的路口也曾救过一位摩托车司机,当时摩托车司机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昏迷不醒。她经过时看到有人受伤,赶紧帮忙将伤者送到医院,才悄悄离开。
  还有一次是10多年前,她在苏州吴江市八都镇打工,一天她和小姐妹上街游玩,突然发现一位老爷爷不知什么原因倒在了路上,江玉琴见老人昏迷不醒,赶紧叫来了一辆残疾车,和路人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看到老人的家人赶到后才离开医院。
  “她是一个善良的人。”这是丈夫巫可明对妻子的评价。
  今年39岁的江玉琴,20年前从淮安嫁到句容,丈夫因患先天性血友病内退在家,每年需数万元的医疗费,儿子在读高中,全家人的生活担子全由她一人承担。
  “即使这样,她只要见到有困难的人,仍然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去帮助他们,从来不想后果。”巫可明说。
  记得1993年,刚结婚不久的江玉琴与丈夫为了维持生计,在句容市看守所前租了小门面做生意,有一天,她看到一对安徽的老两口来探望儿子,由于心疼孩子,把身上所有的钱留给了孩子,老两口做好了乞讨回老家的准备。江玉琴主动给老两口做了顿饭,然后将家里当月仅有的100多元生活费全给了老两口。“就这样,为了这对素不相识的老夫妻,那一个月我们家里没有吃上一顿荤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巫可明说。
  C
  如果时间多了,
  我就可以再多打几份工了
  提到自己的身体,丈夫巫可明为这么多年无法为江玉琴分担家庭责任而自责,“我的身体不能劳累,一劳累每个关节就会肿痛,家里家外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她的身上。”说到这里,巫可明的眼睛湿润了。
  为挣钱养家,江玉琴每天凌晨1点就开车到南京蔬菜配送基地,帮人家运菜回句容,然后,再给句容的几个单位食堂配送蔬菜,这么辛苦每天也只能挣到七八十元。
  “为了多挣家用,现在她又拿下了卫岗乳业句容地区的总代理。除了照顾丈夫和儿子外,还要到乡下做供奶业务,同时还要到各超市、奶站配送牛奶。”江玉琴的好友赵梅花说,“认识江玉琴快20年,从来没有见过她像正常人一样地走路,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小跑。”
  房贷、做生意欠下的债、一家人的生活费、孩子的学费、丈夫的医药费……记者似乎看到这所有的开销就像一个沉重的杠铃,压得江玉琴那双不太粗的腿走路都变形了。
  而善良的江玉琴深知肩膀上的那份责任,她告诉记者,恨不得一天不是24小时,而是36小时。“如果时间多了,我就可以再多打几份工了。”
  提到打工,今年39岁的江玉琴自豪地向记者炫耀:“这么多年我做过几十份工种,采茶叶、炒茶叶、打羊毛衫、穿灯泡、穿螺丝帽、在药厂打过工、自己开过小店、给单位配送过蔬菜……随便一说就这么多。还有好多,好多。”
  由于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江玉琴一天最多只能睡到三四个小时,长期下来劳累成疾,经常头痛,为了不影响工作,都是靠止痛片来维持。“这么多年,我吃的止痛片,如果称一下,总重量估计要有十几斤了。”江玉琴和记者开着玩笑。
  “从我记事起,妈妈就一直在吃止痛药。”在一旁的儿子,也忍不住插了话。
  D
  她的生活不富裕,
  却帮扶过一名四川贫困生
  对于这次救人,江玉琴的好友赵梅花并不惊讶,“她就是这样一个好人,虽然她自己生活得很艰辛,但是她从来不抱怨,也从来没有听她叫过累、喊过苦。我们邻里之间谁家有什么困难,都是她主动出面。”
  邻居还告诉记者,虽然江玉琴自己生活得并不富裕,但还帮扶过一名四川的贫困学生。对此,江玉琴也不愿说太多,她认为她一个人的力量太弱了,希望能多些人来帮助这些孩子们。
  事实上,江玉琴的善良是受到自己母亲教育的影响。她告诉记者,自己有4个哥哥1个姐姐,她排行最小。父亲在她6岁时就去世,母亲平时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做好事,要有良心,待人要真诚,这些朴实的话语伴随着江玉琴一路走来。她告诉记者,她家最多时有20多人,全家人和睦相处,团结友爱,直到房屋住不下了才分开生活。排行最小的江玉琴受到和睦大家庭的熏陶,走向社会就懂得友爱互助、助人为乐。
  现在,在老家的老母亲还经常会给江玉琴打电话,提醒她爱人身体不好,要她好好照顾,事情就多做点。但是,千万不能因为累了就对爱人发脾气,两人过日子要互敬互爱。这些朴实的话已经深深渗入了江玉琴的思想里。
  E
  打算把奖金,
  捐给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体
  “微笑着面对一切!加油!我是最棒的!”这条短信息,日子过得并不是那么富裕,一个人要做三个人活,但始终都能微笑着面对一切的江玉琴每天都能收到。“你看,这就是我的动力。”原来,江玉琴设定每天中午12点时为自己发送这条短信息。
  “其实,每人每天哭着也是过一天,笑着也是过一天,为什么不去笑着面对每天呢?我为自己起的网名就叫‘快乐的老黄牛’。”周围邻居们听说记者来采访江玉琴,都自发地来为江玉琴捧场。
  现场热闹的气氛让江玉琴想起了刚过完的39岁生日,当时她不打算邀请任何人来庆祝,结果没有想到,当天竟然来了20多人为她过生日,连江玉琴自己都不知道朋友们是怎么知道她的生日的。“其实,我命蛮好的,这么多的朋友就是我的财富。我没有理由让自己不快乐,更没有理由不乐观。”
  采访中,面对记者,江玉琴讲得最多的就是“这是举手之劳,是人性的本能和良心的体现”。这次救人,社会各界给予她很高的评价,江玉琴却有点惭愧,“这件事换了别人肯定也会出手相助的,只是被我遇到了而已。”
  最后,记者还得知,江玉琴正打算着,把见义勇为奖金捐给急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丹平 文 乐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