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615|回复: 0

中关村科学城将研制治疗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2 18: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关村科学城将研制治疗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
  打造国家高端人才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沿阵地、科学技术研究高地、科技成果转化辐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未来的中关村描绘了一幅充满生机的图景。
  中关村科学城是指以北京市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和学院路为轴线的周边区域,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该区域内汇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批重点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中央转制院所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上百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6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
  中关村创新平台常务副主任、科学城工作组组长梁胜表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把中关村科学城打造成为世界高端科技人才集聚、企业研发总部云集、高技术服务业发达、科技创新创业和国际科技交流活跃的现代科学新城,巩固提升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龙头地位。
  打破院所高校“藩篱”
  在中关村科学城的区域内,众多的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和人才资源,是中关村科学城赖以规划未来的重要基础。
  在梁胜看来,中关村科学城内的院所、高校与企业之间虽有密切的交流往来,但目前,院所和高校之间、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并不充分。“我们希望能够拆除院所高校的院墙,盘活利用院所高校的科技资源,促进中关村示范区的创新创业。”
  而已发布的规划则提出,“将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的战略思想,力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改造升级现有老城区,盘活利用相对稀缺的空间资源,开放共享相对封闭的科技资源”,从而推动高校院所、企业和地方政府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发挥对首都和国家创新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让院所、高校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是中关村科学城破除院所高校“藩篱”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例如在云计算领域,中关村科学城将“依托中科院网络中心、清华、北科大等科研资源和百度、赛尔、金山等重点企业,突破海量数据智能化搜索、超大规模并行计算、虚拟化、服务计算和安全云计算等关键技术”,从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而在区划设计上,中关村科学城则将站在全局高度进行谋划,立足但不局限于现有区域,引导研发设计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在中关村科学城内布局,引导中试转化和生产基地主要在首都经济圈及全国其他区域合理布局,形成梯度分布、协同协作的发展格局。
  着力培育新兴产业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是参与《规划》起草的专家之一。王德禄曾呼吁中国应大力发展原创性新兴产业,树立自己的产业“杀手锏”,以使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引领科技创新。“在中关村科学城,有三个领域可能在将来形成原创性新兴产业。”
  王德禄说,在移动互联网、生物研发外包、物联网这三个领域,中关村有望发展原创性新兴产业。这三个领域,中关村不仅有强大的研发力量和强大的企业力量,更关键的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正是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三大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提出,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将“突破一批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环节,带动国家和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关村科学城也将充分利用区内资源优势,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协调创新。通过依托清华、北交大、北理工等研究力量,整合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和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重点突破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应用。
  又如在生物制药方面,中关村科学城将依托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院所高校的科技资源,与百泰生物、旷博生物等重点企业合作,突破蛋白质大规模纯化技术,研制治疗肿瘤、艾滋病、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以及用于流感、肝炎等重大疾病的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等产品。
  为了使《规划》的编制尽善尽美,编写组还专门邀请了中关村企业的负责人参与其中,北京旷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宝石就是其中之一。在兰宝石看来,“新兴产业发展,是中关村科学城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
  重点推动政策试点
  梁胜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需要进一步突破制约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针对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和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要求,中关村科学城需要进一步探索有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持续提高基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和调动中关村科学城区域内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强化区域创新动力和活力;需要进一步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模式,盘活土地资源,优化区域功能,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空间承载力。
  中关村“1+6”等先行先试政策在国内科技园区内深具影响,其中,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等政策正成为激发中关村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催化剂”。中关村科学城是“1+6”等先行先试政策试点的重要区域。
  《规划》提出,中关村科学城要加快推动“1+6”等政策在中关村科学城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制定和落实中关村科学城细分产业促进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和完善反映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经济、知识经济发展状况的统计体系。
  此外,中关村科学城也将发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资金统筹机制作用,通过股权投资、知识产权共享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重大项目落地转化的支持;支持科技和金融融合发展,鼓励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短期融资券等各种金融工具支持科技企业发展。

  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郑金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