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467|回复: 2

血友病少年张志源“一波三折”上大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31 13: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该如何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呢?”血友病男孩张志源近日拿到衢州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心里彻底舒坦了。
  煎熬之后终于等来了录取通知,而且是喜欢的数学专业,他感到很幸福。
  站在大学的门口,也曾害怕到颤抖。张志源说,他考大学称得上“一波多折”,幸好有的学校开明,幸好自己从未放弃过上大学的梦想。
  张志源说,患血友病的孩子有多少机会能接受高等教育?少之又少,能被大学录取,自己真是个幸运儿。
  “实话告诉你,高考之前我就很纠结。”张志源微笑着说。4月初,高考体检,查看高考细则,发现了一条非常让他不安的信息:“患严重血液病的考生,高校可以不予录取。”这让他压力很大,感觉10多年的书都白读了,整个人一下子懵了。要不要坚持参加高考?他想了又想。
  父母、班主任、乃至校长都来找他谈心。“要说对学习没影响,那是假的。”虽然,他当时表现出一幅没事情的样子,心里还是有些想不开,多少影响了考试的发挥。现在,录取通知书在手上了,他才敢说出当时的真实感受。
  “考完之后,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张志源说,反正很迷茫。别人迷茫的是自己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他迷茫的是如果分数达到大学的录取线自己能否被录取,那段时间,别提有多担心了。
  分数下来了,理科458分。张志源更迷茫了:“就是感觉对不起别人,分数比期望的要少,估计没办法读自己喜欢的医学了,对父母也感到很内疚。”事已至此,他只能按程序选学校,他选了3所学校,第一志愿是衢州学院,二是江苏盐城师范学院,三是浙师大行知学院。
  “不是我要读什么学校,而是什么学校会要我。”张志源说,他选衢州学院是因为那里有自己喜欢的数学专业,选盐城师范主要是了解到这所学校的无障碍设施做得特别好,选浙师大行知学院是因为金华离浦江最近。他给盐城师范学院打了十几个电话,对方最终否定了他的努力。行知学院的说法较委婉,但也就没了下文。
  为了能上大学,张志源和爸爸到衢州学院去了4趟。最终,学校被张家父子的诚心打动,同意张志源在亲人照顾的情况下上大学。张志源因患血友病,一直都在轮椅上生活。
  “为了让我上学,父母不知操了多少心。”张志源说,他的父母为了他,经常彻夜不眠地苦想。拿到录取通知书,他们比谁都高兴。张志源也高兴,收到通知书那天晚上,是他患病12年以来睡得最安稳的一夜。
  他6岁患病,那年父母送他去读小学,学校领导就拒绝接受。多次交涉后,才同意让他上学,但拒绝承担发生任何意外的责任。8岁时,他病情加重,除了睡觉外,学习和生活几乎只能在轮椅上度过,经历过的种种困难,多得数也数不清楚。
  “录取了,也实现了孩子的心愿,希望他安心学习,将来有出息。”母亲张荷花说,孩子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浦江三中,而衢州是个更远更大的地方。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憧憬,也有不少担忧,相信志源一切都会慢慢适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8 01: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话说,现在我的病学院还不知道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5 09: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10年血友病日在浙一医院认识他的,那时候他父亲就很担心这个问题,由于我自己也有这方面的遭遇,所以和他们交流了下。心态挺乐观的,我自愧不如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