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393|回复: 0

血友病男孩张志源苦读12年的求学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8 17: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登录高考招生录取信息网页后,张志源看了自己的名字。他双手转动轮椅轱辘从客厅冲到院子里,大声喊着妈妈。
  妈妈得到好消息匆忙放下手中的活计,跑到电脑前查看。
  “看,是数学专业”张志源激动地想站起来,但严重变形的双腿无法支撑130斤重的身体。
  20多天的煎熬,他等来了被衢州学院录取的好消息。幸福背后是一名身患血友病男孩苦读12年的求学故事,也是一个坚强男孩与病魔作斗争的励志故事。

  一次意外差点要了命
  浦江县前吴乡寿溪村。
  张志源家的老房子坐落在山脚下,一侧墙体已坍塌,破旧木门被白蚁吃得千疮百孔。这里已变成堆放稻草的杂货间,除了母亲张荷花有时到老房子翻找点东西,15年了很少有人进入。
  被张家遗弃的老房子,算命先生认为风水不吉。此前,张家男孩一夜之间生病,父母抱着他从小山村到上海,最终确定得了罕见血液疾病——血友病,这是一种由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出血性疾病。
  孩子发病前毫无征兆,差点要了命。
  3岁那年,张志源被玻璃划破手掌流血不止。父母急租一辆车赶到县人民医院,血控制住了,但医生让张志源的父亲带孩子到大医院查病因,就有了这个结果。
  此时的张家,在村里开办了最早的家庭制衣作坊,有了一定积蓄,父母用这些积蓄带孩子奔波省城各大医院看病。
  医院也拿不出好办法,给出的药方是用药物控制病发。父母觉得老宅风水不好后,借钱在村外修盖了新房子,并迅速搬了家。
  搬家后孩子的病情还是加重了,父母不得不将制衣作坊卖掉凑医疗费。张荷花说,孩子生病让家庭从村里最富足的人家,一下变成最贫困的人家,仅仅用了不到6年时间。

  轮椅上的孩子要读书
  “健康孩子咋就变成这样了?”母亲放下家里所有的活计围着张志源转,照顾他的衣食住行。
  到了上学年龄,6岁的张志源被父母送去上学时,学校领导拒绝接受。
  “学校要签下责任书,说孩子有什么事跟学校无关”张荷花想不通,她觉得是对孩子歧视并拒绝签字。在和学校多次交涉后,学校领导最终同意张志源上学,但拒绝承担发生任何意外的责任。
  7岁那年,张志源在跟同学一次嬉闹时差点又丢了命。
  那次,上一年级的张志源,被几个小朋友推倒后右腿骨折,出现了严重体内出血。所幸被老师发现及时送到县医院,但病情仍旧无法控制,父母连夜包车到杭州住院20多天,才保住了性命。
  母亲张荷花说,孩子上小学还能自由行走。到读初中时病情加重,每月都要靠注射凝血剂预防身体内外出血。血友病造成张志源腿、胳膊等关节严重变形。
  最后,张志源连走路都不行了,父母给他买来他的第一部轮椅。从此,张志源除了睡觉外,学习和生活几乎都在轮椅上度过。

  上厕所都要同学帮忙
  初一这年,张志源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脾气变得暴躁起来。他经常会在画画时,将蓝天画成黑色;会在母亲递来饭碗时推翻;会在父亲帮他洗澡时打翻水盆。
  “想他们嫌弃后抛弃”张志源用过激方式发泄情绪,但之后的一件事让张志源改变了态度。
  有天,再次打翻饭碗后,母亲仍像往常一样收拾了残局。伤心的母亲躲进了厨房抹眼泪,被张志源看到。他觉得对不起妈妈,开始尝试着改变。姐姐张莉萍喜欢看书,他也被“传染”。
  “我是一个瘫子,不读书能做什么。”张志源经常告诫自己。
  父亲张伟民说,孩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翻书看,读书能让他安静,书让他在轮椅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张志源6年坐坏了5部轮椅。
  为照顾儿子,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每天清晨,母亲会将张志源用轮椅推进教室,放学后再推回家。
  张志源在学校的生活,则被同学们“承包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帮忙”同班几个要好的男同学帮他打饭,女同学会轮流帮他洗碗。在他上厕所时,几名男生会帮忙将他推到厕所。从初中到高中,张志源在学校衣食住行都是好心同学和老师帮忙照顾的。

  一月注射三次凝血药剂
  这是一栋3层楼房,除一楼装修外,2到3层保留着16年前的毛坯模样。
  房间里最时髦的电器是两台冰箱,一台是16年前家里“最有钱”时买的,一台是好心人日后送的。冰箱里塞满了张志源所需要的药品,贵重的例如“康舒宁”药品,是一种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作用是凝血。
  母亲说,这个药守护着儿子的命。为避免身体出血,张志源一月要注射三次“康舒宁”,每次五支。这天,因关节疼痛难忍,母亲请来一名村医帮助检查病情。医生检查说张志源关节出现异常,让家人增加注射一剂“康舒宁”,以防万一。

  7月26日,清晨。
  张志源哭了,哽咽声持续了几分钟。他说,担心考了好成绩不能读书。原来,他看到了体检表上一项说明:患有严重血液疾病可被报考院校拒绝录取。体检后,班主任将他叫到办公室,希望他做好思想准备。“如果因为疾病不被录取,我还有什么前途”面对理科考出458分超过二线分数的成绩,他一直高兴不起来。
  张志源经过慎重考虑后填报了衢州学院。
  血友病男孩被衢州学院录取
  8月1日,好消息传到了张家。
  一直担心不能被录取的张志源,从网上看到了已经被衢州学院录取的消息。“孩子高兴得一夜未睡”,8月3日,父亲张伟民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喜,张志源在电话那边兴奋不已。
  为了照顾孩子,母亲张荷花一直没有工作,孩子放假间隙,她从附近小工厂拿回一些衣服加工。 “一件能挣3元钱”张荷花要为儿子挣学费,还要挣医疗费。
  父亲张伟民在孩子生病后,卖掉作坊买了一辆动力三轮车为附近工厂拉货物,偶尔捎带一下村民,收下他们好心放下的一两元钱。不管是黑夜,还是下雨,只要附近工厂有活,张伟民随喊随到。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
  “录取了,也完成了孩子的心愿,希望他安心学习,将来有出息”。母亲张荷花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希望陪儿子一起上大学。
  “我能有今天,最感谢的是父母亲”。说到父母亲,张志源眼睛有些湿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