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052|回复: 6

血友病护理实践四大要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6 19: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血友病的护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创伤,患者应在家庭内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尽量避免使用锐器,如针,剪、刀等。对于严重出血者,在治疗期间需注意观察出血程度,直至伤口愈合,以便及时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从而避免影响疗效的因素。
  血友病护理实践四大要领
  1、贫血护理,出血量较大就会导致血友病患者出现贫血问题,所以要对血友病患者加强贫血护理,患者还要尽量避免做手术,必要时在术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输注缺乏的凝血因子Ⅷ(凝血因子Ⅷ【译】:参与血液凝固过程的各种蛋白质组分。在血管出血时被激活,和血小板粘连在一起并且补塞血管上的漏口。)等,术后在伤口上用无菌纱布覆盖,如有活动性出血,可在出血部位加压,严密观察敷料并且了解出血程度,直至伤口愈合。
  2、预防出血和护理,在预防血友病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创伤,到医院看病时要向医生、护士讲明病情,尽可能避免肌肉注射,血友病患者在家庭内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尽量避免使用锐器,如针,剪、刀等。
  尤其是胃肠道、泌尿道等内脏器官的出血时,应及早请医疗诊断,以便正确判断病情和得到正确的处理,严重者应输新鲜血浆(储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冷沉淀物以及因子Ⅷ或因子Ⅸ浓缩制剂等血制品。止血药也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因为有些止血药对本病无效,有些如抗纤溶药如6-氨基己酸等对泌尿道出血的病人会引起泌尿道内血块形成,造成尿路梗阻和肾功能损害。
  3、日常护理,血友病患者的正确护理非常关键,按常规输注血制品、Ⅷ因子并作记录保证患者真长有序的恢复健康,同时要严格无菌操作,认真核对所输注的血制品;在输注冻干的血制品时,应严格掌握解冻后立即输入的原则,也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变化,有紫癜的血友病患者要观察紫癜出现的时间、部位、数量和形态的变化,有无局部肢体肿胀,以便及时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避免先前的治疗效果受到任何影响。
  4、家庭护理,血友病患者及亲属要对血友病有充分的思想认识,亲属要给予血友病患者足够的关心和爱护,最重要的还是血友病患者自己要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生活观念,做好自我护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发作和提高生活质量,以尽快恢复健康。
  此外,患者家属还要注意叮嘱患者禁服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潘生丁、消炎痛、保泰松、前列腺素E等)、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如解热镇痛药、某些抗生素、消炎药)以及引起血管扩张的药物等。
  温馨提示:血友病无法根治,目前只能用替代治疗,即输注凝血因子或血浆等,防止或减少出血次数,阻止血友病关节病等出血相关并发症的恶性循环,使患者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6 20: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准一 于 2014-7-6 20:41 编辑

血友病只有做到正确的日常护理才能保护好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6 20: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温柔° 于 2014-7-6 21:00 编辑

血友病血友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6 20: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要了解更多的血友病正确护理知识。可以进入我们共同的家园  友联网:www.pk8.org.c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6 21: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友联网 顶...看看效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