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713|回复: 0

血友病饮食护理应注重的六大原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2 20: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血友病属气血亏损之症,饮食应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C以及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宜偏热性、辛辣、厚味之类的食物,同时对于粗纤维及带有机械性刺激的食物,如竹笋、肉骨头等应避免食用。通过合理的饮食结构可以帮助患者补充促凝血物质、减少出血机会,若患者出血不止可服用木耳粥、荠菜粥、荷叶粥等来缓解症状。
  血友病饮食护理应注重的六大原则
  1、血友病患者饮食应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C和少渣、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对增强体质,防止出血,提高凝血因子数量有益。如苜蓿、菜花、蛋黄、菠菜、肝脏及所有新鲜的绿叶蔬菜,不但可以补充促凝血物质、减少出血机会,还能促进人体健康。
  2、中医学认为,本病属气血亏损之症,因此,饮食不宜偏热性、辛辣、厚味之类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辣椒、肥肉以及烟酒之类。因为此类食物可诱发出血而损伤脾胃。
  3、因为胃肠道容易发生出血,对一些粗纤维及带有机械性刺激的食物,如带皮玉米、竹笋、鱼刺、肉骨头等应避免食用。
  4、体质虚弱、气血两亏的患者可服用牛奶粥、人参(人参食品)粥、大枣粥、山药粥、木耳粥、黄芪粥、鸡汁粥等;如出血不止可服用木耳粥、柿饼粥、荠菜粥、荷叶粥等。
  5、建议服用的维生素。维生素K:为肝脏合成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凝血因子【译】:是参与血液凝固过程的各种蛋白质组分。整个凝血过程大致上可分为两个阶段,凝血酶原的激活及凝胶状纤维蛋白的形成。)的必需物质,维生素K缺乏时会造成凝血障碍。本品还有镇痛作用。维生素C: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
  6、不宜多吃的食物。黑木耳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另外,紫菜、海带,辣椒中也有抗凝物质。
  鱼类及海鲜: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富含20碳5烯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血友病患者应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鱼,更不宜服鱼油等制品。不过,含20碳5烯酸较少的鲤鱼、比目鱼等则可少量食用。
  温馨提示:对长久反复出血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家属应做好耐心劝慰,并指导其预防出血的方法,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平时要特别注意避免创伤,一旦出现有出血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向医生讲明病情,尽可能避免肌肉注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