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298|回复: 0

帮助聋人学生圆梦的无声课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6 11: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3日在徐汇区业余大学的教室里,老师用手语比划着,30多位聋人学生正在认真“听课”。他们参加的是“无声版”美术课。这些聋人里,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0岁,成为一名网店美工或干脆自己开个网店,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聋人学生多数专业不对口
  笑容甜美的女孩虞婧是学员之一,她3岁时因药物中毒致聋。无声的世界并没有让她放弃对梦想的追求,4年前她开始学习绘画,2012年进入徐汇区业余大学学习设计,她希望今后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尽管虞婧已经熟练掌握PS、AI等设计软件操作,还曾经在一家电商网站实习过,但想找一份设计类的工作,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公益组织 “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执行长肖亮经过社会调研发现,一所本科聋人学校一个班21名美术毕业生,最终只有两个人找到了设计类的工作,大多数学生要么失业在家,要么依靠残联的政策就业,被安排到酒店铺床、超市收银、工厂从事体力劳动……
  2010年,肖亮辞去广告公司的工作,成立了公益组织“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专门致力于帮助聋人学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经过3年的摸索,肖亮发现职业实践是聋人就业推进的关键。 “小笼包”曾为78名听障学生推荐了156个实践岗位,一次就业推进的成功率只有9.5%,二次推进成功率为23.8%,三次或三次以上的推进成功率则可以达到61.9%。从成功案例来看,聋人学生的实习期往往要比正常大学生长,70%的人实习期超过半年。
  “无声课堂”教设计类培训
  今年3月,肖亮抱着为盲人学生寻找更多实习机会的期待,找到网商巨头阿里巴巴。一组数据让肖亮触动很大——根据淘宝大学的调查,整个电商行业未来3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500万人,四分之一的电商企业表示最缺美工。而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有85所大专院校招收聋人学生,其中95%为设计类专业,但专业对口就业率还不到10%。
  其实,很多聋人视觉感官都特别灵敏,美术天赋往往高于普通人。淘宝一位设计师分析认为,淘宝几百万家网店有大量广告设计和修图需求,而这部分设计比较枯燥、普通设计师流动性大。如果让具有美术基础、认真仔细的聋人设计师来完成,可以形成稳定的生产力。目前,网店美工的平均月薪为三四千元,经验丰富者月收入过万,对聋大学生而言也是不错的出路。
  这个设想让肖亮很兴奋。不过,聋人要成长为一名网店美工,还需要跨过几道门槛:聋人学校的教学内容,以基础教育为主,没有电商设计类的教程;需要大量的实习机会;聋大学生到岗后,最大困难是沟通中信息接收能力和理解处理能力较弱,沟通成本过高成为其留职的主要障碍。
  为此,“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联合徐汇区业余大学,借助淘宝大学的支持,共同发起“无声课堂”公益项目。根据聋人学生的特点,开发了网店美工课程,由特教老师、淘宝大学讲师和设计师们共同完成教学。 “无声课堂”设计了紧凑的五天课程,包括网店后台操作、广告图规范及实操、商品图片处理等内容,目的是缩短聋大学生的上岗适应期。
  将建聋人设计师实训基地
  此次“无声课堂”培训结束后,30多名盲人学员将进入绿盒子等5家上海知名网商进行实习。
  肖亮告诉记者,“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也计划开一家淘宝店,承接网商们的视觉设计订单,再将工作拆分为一些简单的步骤,交给聋人实习生们来完成。肖亮说,“理想状态是把‘小笼包’作为一个聋人设计师的实训基地,提供职业技能训练,帮助他们进行心理建设。成熟的学员可以留下来成为签约设计师,或者输送到有需要的网店就业。我们会总结出一套聋人员工的聘用指导手册,帮网店把沟通和管理成本降到最低。 ”
  “聋人学生也有一定的职业优势。”从事特教工作15年的徐汇区业余大学沈雪晴老师说,“从企业反馈来看,聋人学生的工作态度普遍优于正常大学毕业生。听力障碍虽然会导致工作中的沟通成本高,但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很少被外界干扰,工作专注度更高。一旦度过职业适应期,他们一般不会轻易换工作。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