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634|回复: 2

孙红斌和孙喜斌的泥塑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1 18: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治郊区马厂镇王公庄有一对兄弟,他们先天患有血友病,但他们却不肯向命运低头,摸索出一手泥塑绝活,在艺术的道路上苦苦跋涉。

Img379438430.jpg

  编者
  前不久,在对长治郊区的一次采访中,我们第一次见到孙红斌。确切地说,是满满一展台美轮美奂的泥塑让我们惊奇之余才留意到作者。但那天,我们都没有想到他不同于平常人。直到第二次、也就是6月中旬,我们再次走进长治郊区文化馆才得知,有着一手泥塑绝活的孙红斌和他的二哥孙喜斌兄弟二人竟然都患有血友病!这种病让他们脆弱得经不起任何风寒感冒,因此被当地人称为“玻璃兄弟”。走近孙家兄弟,我们触摸到了一段不寻常的人生。

  全家5口4人患病
  1978年,孙红斌的二哥孙喜斌出生在壶关县石坡乡一个偏僻的小村。出生不久,孙喜斌被查出患有血友病。他的母亲郭桃兰是一名血友病携带者,这种疾病女性携带者会导致下一代男性发病。典型血友病患者常常自幼年发病、自发或轻度外伤后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不能自发停止。
  郭桃兰痛哭一场,果断做了绝育手术。然而,3年后,一个小生命却又不期而遇了,他就是孙红斌。小红斌出生一个月,也被查出患有血友病!
  壶关县石坡乡临近太行山大峡谷。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为生存,孙家决定迁移到长治郊区马厂镇王公庄,找一条生路。在王公庄,孙红斌兄弟二人仅仅只上了小学。孙红斌13岁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这一跤让他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后来,他的双腿再也没有伸直过。两个儿子就像经不得任何风吹草动的脆弱 “玻璃人”,不能咳嗽,不敢感冒,不能磕碰,儿子的一声喷嚏常常让郭桃兰胆战心惊。
  屋漏偏逢连阴雨。1990年,在马厂镇一家工厂打工的父亲孙有勤不幸被机器轧断了左臂。经过抢救,左臂虽然接上,但残缺的手使他再也不能干重活。
  全家只有大儿子孙学斌是个健康人!他早早就挑起了家里的大梁。孙学斌考上雁北师专后,一边上课,一边勤工俭学,并将二弟孙喜斌接到身边辅导功课。一年后,孙喜斌神奇地考上了吕梁高专。还是学生的孙学斌靠打零工负担了二弟所有学费。孙学斌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沙河县高级中学任教,他又把小弟孙红斌接到身边辅导学习。2004年,争气的孙红斌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50多件作品终于问世
  毕业后的孙喜斌、孙红斌兄弟做过各种营生:考村官、开画室、画壁画……但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一次次机会。2009年冬天,孙红斌又一次病倒。这一次,他足足在病床上度过了一年半。
  每天清晨,孙红斌睁开眼睛,看着空洞的屋顶,绝望就会像远山的迷雾一般慢慢笼罩过来。当他看到瘦弱多病的母亲 (郭桃兰患上了气管炎,每年冬天需要卧床)为他流泪、为他操劳,他又愧疚万分……
  一天,收破烂的父亲回来,给他带回了一团橡皮泥。病床上的孙红斌百无聊赖,一团橡皮泥在他的手里被揉来捏去,一个大手、大脚的农村老汉活灵活现出现在眼前。孙红斌自己也被吓了一跳。想到小时候自己常常用泥土捏小猫、小狗玩,他请求父亲在院子里给他和好一堆泥,然后用废弃的脸盆端到病床前来。
  之后的孙红斌一边治疗,一边开始了泥塑创作。二哥孙喜斌也参与进来,兄弟两个常常为怎么配方泥巴才不至于干裂大伤脑筋。
  一开始,他们尝试用沙土做原料。将沙土一遍遍洗出来、和好、醒透、捏好成型了,但那些泥塑看起来太死板;他们又尝试用砂石做原料。捣碎、碾细、放入鸡蛋清,但砂石太干和不住,太稀又无法凝固;他们又想到了粘土。把土用筛子一遍遍过细,和好、醒透,这样捏出的泥塑看起来不错,但干了之后不是开裂就是缺胳膊掉腿。
  面对破碎的泥塑,兄弟二人一筹莫展。这触碰不得的泥塑莫非与经不起风吹草动的兄弟两个一样,注定坎坷多难吗?
  倔强的兄弟二人又开始了试验。后来,他们想到了橡皮泥。橡皮泥不裂不干是因为其中有胶和蜡。于是兄弟二人又尝试将胶、化工油、蜡等材料和在泥土里。一次次试验之后,果然,捏成的泥塑不再龟裂了。
  更令人欣喜的是,一把黄土让病床上的孙红斌忘却了疾病,再一次站了起来。
  2011年7月的一个下午,孙家兄弟跟随父母到地里干活。出门前,他们将新近捏好的十多件泥塑作品拿到院子晾晒。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村庄。等他们匆忙赶回家里,所有泥塑已经全部泡成一摊摊泥水……孙红斌一屁股坐到地上,欲哭无泪。他爬到泥水前,用手捧起一把泥水,心碎欲裂。这十多件作品是兄弟二人几个月的心血啊!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孙红斌。一件作品,难的不是表面的精雕细刻,而是不倒的灵魂。没有钢骨支撑的作品,如何能经得起风雨磨砺?
  他忽然想到了村边新盖的钢结构作骨架的住宅楼。兄弟二人立即动手,孙喜斌用泡沫,孙红斌用木头,几经试验,但因泡沫太软、木头太硬不易雕刻而失败。后来,他们想到了钢丝。缠绕之后的钢丝骨架终于让一件件泥塑作品站立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太行风景”。
  一年过去,孙家兄弟不断改进泥土配方,泥塑作品也不断得到改善,不仅能晾干、上彩,还能烧制。
  2012年7月的一天,郊区文化局局长史海莲到王公庄下乡。当她听说孙家兄弟在捏泥塑后,立即赶到孙家,参观了兄弟二人的泥塑作品。高约一尺的小泥人果然一个个形神兼具,令人叫绝。
  欣赏着兄弟二人的泥塑作品,史海莲说:“如果这些作品有一个主题就更好了。”这让孙家兄弟眼前一亮。他们决定打造一组组红色系列、民俗系列泥塑作品出来,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献礼。
  4个月的忙碌之后,50多件生动逼真的泥塑作品问世。这些作品有充满童趣的《滚铁环》《弹玻璃球》等等,还有充满浓郁太行山区生活气息的 《夯根基》《修车补胎》《货郎》《起刀磨剪子》《钉鞋匠》等。
  2012年11月6日,孙家兄弟的泥塑作品“太行人家”在长治郊区文化馆展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把黄土被饱经病痛折磨的兄弟二人赋予了艺术之魂,塑造出了灿烂的色彩!
  有骨不倒!泥塑,也为这对难兄难弟撑起了不倒的梦想!
Img379438431.jpg

  想去拜访泥塑大师
  那天,我们走进了孙红斌的家。那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院子的空地上不仅种着西红柿、豆角等蔬菜,还种有葡萄、梨、山楂等水果树。孙红斌告诉我们,有了院子里这一小片菜地,他们家一年几乎不用买菜。
  一位瘦小而脸色蜡黄的妇女迎出来,她是孙红斌的母亲郭桃兰。
  孙红斌告诉我们,他们家是靠父母亲捡垃圾“捡”来的。当年父亲胳膊被轧断,厂里赔偿了5000块钱。除了看病,夫妻二人将剩下的钱买了预制板和水泥。而盖房用的砖全部由郭桃兰到废弃的工地去捡。就这样,他们像劳碌的蚂蚁一般,建起了院里的7间屋子,建起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家。
  我们参观了孙红斌的 “作坊”。他的工作台是一把破椅子、一个铁炉子;椅子上放着尚未完成的作品《八音会》;雕塑工具有钳子、剪刀、小刀、钩针(用来刻画人物五官)和油画刀。郊区文化馆馆长靳建民送他一套雕塑刻刀,但他珍藏着,一般不用。
  我们没见到孙喜斌,为将泥塑继续做下去,他赴太原打工去了。
  郭桃兰至今居住在院子东边的小厨房内:“他 (孙红斌)天天熬夜哩,我怕打搅他。昨天晚上又是一两点才睡。”为了参加6月底的山西省首届文博会,孙红斌天天在赶活。赶来的王公庄村干部王红波告诉我们,孙红斌一直在带病工作。他的牙龈出血了,也不肯休息。大家都为他捏着一把汗,但他心里只有创作。
  说到心愿,孙红斌说,有机会他想去拜访一下河南的泥塑大师张振福和河北的泥塑父子马志国和马若特,“学习一下他们的经验,回来把我的泥塑事业做大,做成产业。”
  苦心人天不负。2012年11月,郊区文化馆为孙家兄弟开辟了 “王公庄黄土地泥塑”展厅,配备了泥塑制作间,还给弟弟孙红斌每月发放400元生活补助,让他专心搞泥塑创作。
  当年11月20日,郊区举行的金秋书画展颁奖典礼上,颁奖人员高声念道:“郊区马厂镇王公庄村农民孙喜斌、孙红斌的“太行人家”泥塑作品荣获长治市郊区弘扬主旋律、唱响十八大金秋书画展览一等奖!”
  然而,聚光灯下,走上领奖台的只有一个人,孙喜斌。
  此刻的孙红斌,正在医院的病床上再一次与死神做殊死搏斗!
  劳累引发的高烧,顺着血管蔓延在这位刚刚30岁的年轻人身上,脆弱的血管在高温下崩裂,生命之泉似喷发的火山熔岩在他的肌体内肆无忌惮地流淌,剧烈的疼痛让那张本来清瘦的脸扭曲变形……
  “三弟,你醒醒,你醒醒,我们的作品获奖了,一等奖!”孙喜斌推开病房的门,手中晃动着两个鲜红的获奖证书,急切而热烈地呼唤着病床上的人。
  昏迷中的孙红斌没有睁开眼睛,但孙喜斌清楚地看到了,弟弟毫无血色的脸上绽放的微笑和滑落的泪水……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我们衷心希望孙家兄弟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山西新闻网 王占禹 江雪/文 崔建斌/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2 09:3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感人 孙红斌和孙喜斌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2 12:4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血友病人的骄傲{:soso_e17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