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6057|回复: 0

风景图像用 Photoshop制作烟雾朦胧效果的两种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30 12: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晨風曉雨 于 2011-6-30 12:11 编辑

    烟波浩渺的湖边给人一种亦梦亦真的梦幻感觉,青山、树木、湖水构成了一幅巨大的、立体的水墨山水画,人在其中顿时有了如临仙境的心旷神怡。你也想让自己的照片淋浴着这场朦胧的烟雾之中吧?没有赶上这样的天气也不要紧,轻松PS一下,照片即刻大变身。
  制作目的:
  使用Photoshop CS5软件为风景照片增加烟雾效果,研究对图像进行合理的特效处理,以达到最接近真实的自然效果。
  制作原理:
  运用云彩滤镜和滤色图层模式等功能对照片进行处理,同时观察照片中的环境和景物,决定那些部分需要添加烟雾效果,并对相应的部分进行特效取舍处理,从而避免大块烟雾的死板以及小片烟雾的散乱,最终能让照片中的景物和天气更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制作步骤:
  使用两种方法来为风景照片增加烟雾,方法不同,最终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
  方法一:多边形填充
  一般的方法是在相片上图画上雾状的模块,然后降低透明度,使其看起来有淡淡的雾状感觉。
  1.在Photoshop CS5中打开风景照片,在图层窗口用鼠标点击“创建新图层”图标,生成图层1(快捷键为Ctrl+Shift+N)。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如图1),可以点下左侧工具栏下面前景色与背景色的右上角的那个箭头(快捷键为X)。
  

1.jpg
                                                                                  (图1)
  2.在左侧工具栏选择“画笔工具”,在顶部点击下箭头,设置画笔属性。在画笔类型中选择第一种柔边笔触,大小根据照片的实际大小设置,例图使用150px的画笔,硬度为0%。将模式保持为“正常”,不透明度设为80%,流量设为50%,并点选“喷枪”图标。接在就在图层1上画一些白色,这就是烟雾。在画的过程中,可以按下“[”或“]”按键,以调整画笔的大小。
  
2.jpg
                                                                                        (图2)
  3.在图层窗口中,将图层1的不透明度设为70%,再合并图层(快捷键为Ctrl+Shift+E),即可完成照片的烟雾制作。
  
3.jpg
                                                                                (图3)
  
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
      方法二:圆弧优化
  方法二则是通过使用云彩滤镜和画笔的相互辅助来进行处理,使得最终照片更加美丽和真实。
  1. 在Photoshop CS5中打开风景照片,在图层窗口用鼠标点击“创建新图层”图标,生成图层1(快捷键为Ctrl+Shift+N)。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和方法一不一样哟)。
  2.点击菜单栏“滤镜→渲染→云彩”选项(快捷键为F),即可看到图层1为很浓郁的黑白色雾状效果。在图层窗口中,将图层1的混合模式设为“滤色”,填充设为70%,就可以看到比较透明的烟雾效果了。
  
4.jpg
                                                                                  (图4)
  3.为了让照片更加自然,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处理。首先在左侧工具栏选择“橡皮擦工具”,并设置它的属性。在画笔类型中选择柔边笔触,大小设为91px,硬度为0%。将模式保持为“正常”,不透明度设为27%,流量设为23%。然后在图层1上擦掉不需要的烟雾。一般来说照片底部的景物为前景,离人比较近,视觉就比较清晰,可以重点擦掉这部分的烟雾。
  
5.jpg
                                                                                   (图5)
  4.由于多加了一个图层遮挡,会让背景变淡,这是可以再适当调整背景部分对比度和颜色,增加质感。选择背景图层,点击菜单栏“图像→调整→亮度/对比度”选项,将亮度设为5,将对比度设为20,再点击菜单栏“图像→调整→色彩平衡”选项,设为“-10 +11 +7”,具体颜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最后合并图层即可。
  
6.jpg
                                                                                   (图6)
  制作效果:
  
7.jpg
                                                                                       (图7)
                                      方法一处理后的雾与景色的过度比较生硬,看起来有卡通的感觉。
  
8.jpg
                                                                                   (图8)
                                        方法二处理后的照片的整体过度流畅,看起来亦真亦幻,美不胜收。
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๑
  结论:
  1.方法一为传统制作方法,虽然涉及到指令操作比较少,表面上看比较简单,但在添加烟雾时需要多画几笔,影响了效率,而且欠缺逼真度。
  2.方法二主要通过Photoshop的云彩滤镜功能来实现,操作过程非常快捷,增加了烟雾的真实度。而且后期的对比度和颜色处理,更使得画质效果更自然。特别在色彩平衡调节时,适当的颜色可以让烟雾缭绕的照片变得更有仙境般的特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