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506|回复: 4

类似乌托邦的组织 血友创业的天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30 09: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把血友看成是弱者,这种思维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今天残友集团来商业模型论坛上的介绍让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改变了这种观念,他们不仅不是弱者,在很大多程度上他们还是社会的最强者,甚至是引领社会方向的人。

残友集团创业于1997年,现在的老总郑卫宁,当时一位血友病患者,聚集了几名残疾人在家中成立了电脑兴趣小组,用他做电脑打字挣的钱开始了创业的尝试。到1999年,郑卫宁和几位残疾人朋友创办了“中华残疾人服务网”,这是一个以残疾人及其家属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性网站,涉及内容包括残疾人生活、就业、交友、学习等。成立第一年,就在全球残疾人福利网站中创下点击率最高的纪录,带动了一大批残疾朋友走进网络生活,并且帮助许多残疾人实现就业。2001年,中华残疾人服务网站成立深圳市残友网社股份制公司。2005年,郑卫宁创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旨在帮助弱势群体弥补信息差距。2007年,创办深圳市残友软件公司,接收来自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软件以及计算机学校肢体残障的优秀毕业生。有一位曾经是浙江的状元。2009年,郑总将公司正式注册成为残友集团,有残友软件、残友动漫、残友科技、残友电子商务、残友网社、残友软件香港分公司等九个分公司,还有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四家服务和研究性机构。现在,残友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唯一全部由残疾人软件技术精英组成的高科技软件企业,残疾人员工1000多名,有15家分支机构,年营业额达到几亿元人民币的公司。

我问今天的主讲者曾秘书长,是否因为有残疾优惠政策,所以做大的?她回答说,公司没有借助于残疾人政策,而是借助于高新产业政策,因为残疾人政策主要是为加工企业制定,而且优惠比高新企业低,她们公司不是一家残疾人企业,而是一家高新企业。我问,公司靠什么获得业务,是靠生产体验而生产残疾人使用的用品,还是靠社会对残疾人的同情?她回答说,基本不是,如果说有一些,那就是早期的网站是对残疾人的了解,而此后的业务发展则主要是起用了一批很有头脑的才子,形成了有市场潜力的高新产品。我问她,公司成长靠什么资源?是靠郑总本人的个人能力,还是靠人才和创造力?她说,人才,但她们的人才观与其他企业不同。

这家公司是由基金控制,基金由郑总一个人捐赠,但可以吸收社会捐赠,被称为中国第二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基金,前一个是宋庆龄基金。基金向社会购买友情服务来保障残疾人生活,同时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持服,而这些企业以高新产品和服务面向社会提供商业化业务,员工由残疾人组成,公司里有非常好吃的食堂和各种服务,公司的盈利以员工共同拥有10%的股份和郑总持有90%的基金股份组成,公司的盈利向基金以捐赠方式进行回报,而不是由基金分红。公司在2006年以前业绩平平,但进入2007年以后,业绩迅速攀升;在1000多名员工里,有早期创业的风页设计专家,多次获奖,也是有来自国内知名学府的残疾人,他们对公司有着巨大的贡献,但公司并不为他们进行过多的财富上的回报,甚至也是不向公司的员工分红,即使郑总,也不给自己的女儿什么钱,原因是什么?

这是一个类似的乌托邦的组织,人们奉献而不计较利益。我问曾女士,企业里有无优胜劣汰?有无岗位调换?对不胜任的员工如何力?她回答说,员工流动很大,但是大家都非常愿意接受,大家把流动看成是一种自然。这里已经达到了无我的程度,只要公司认为我应该如何,我就去如何。更为重要的是这家公司有着对残障人有特殊的理解,那就是残障人有着与正常不同的才能和心智,一方面,如果一个人的某一些能力被限制,他们就会发挥另外一些才能,而且会做得非常之好,另一方面,这些残障人多对自己的生命采取倒计时的态度,那位李姓的患肌无力重症北大学子曾经被医院判定为不能活过几天,但是他们曾经是这家公司的重要技术骨干,进入病院以后,还在想他的那些技术方案。他们急切的与时间赛跑,抢在生命结束前面为人类和为社会做事。这样他们就调动出了巨大的能量,甚至战胜了时间,延长了生命,北大的学子现在还活着。他们活着意义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人类和社会,这种境界让很多机关和企业以及教育机构作为培训地来看待,带着员工参观和感受他们的精神。

我做总结时讲了,这家公司实现了好人有好报的模型,长期积累能量而在2007年以后暴发;这家公司实现了人们心灵的净化,这在一切向钱的社会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向郑总致敬,他是一位具有人格魅力的企业家,一位智者,一位有着人类关怀的强者。

在事前的宣传词中我是这样写的:“新商业模型评析论坛特别活动(第19期)—一群残疾人创业的故事。残疾人能够做到的,普通人也应该做到!一家致力于社会民生与高新产业互助发展的“和谐科技”事业的企业;一家为促进残障人士的社会参与,为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懈努力的企业;一家推动残障人士在新知识经济时代的进程中卓越发展的企业;一家打造为自身,也为他人和社会带来高尚价值观的企业;一家秉承感恩、奉献、执著、积极永恒理念的企业。他们相信自己,他们可以做到:‘世界将因我们而更加精彩’!这是暨南大学第一场由残疾人提供的创业故事。善良而有责任心的暨南大学学子们,来分享他们富有的精神和事业的成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6-30 09: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乌托邦式的公司自然是血友的天堂了 欢迎大家评论啊 1楼俺占了啊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30 19: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凳 很好 很强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3 14: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5 17: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就看过他的新闻,的确很强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