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126|回复: 4

两个小女孩撑起的血友之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5 13: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个小女孩撑起的血友之家
  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灵城镇白木村委六正村,一个在地图上难以寻觅到的村庄。在这个处在大山深处的村庄,有一户极为普通的农家,因病魔打乱了这家所有的生活。一家六口,四人患病,两个羸弱的小女孩在苦难中尝试去撑起一个家。
  8月10日16时许,天空下着小雨。在一处民房门口,今年秋季即将进入高三的莫文庆,在用自己在医院和诊所偷学来的打针知识,为9岁的小弟莫麒耀输液;53岁的父亲莫乃念戴着老花镜,手指颤抖着将针筒里的注射液注射到写有“人凝血因子Ⅷ”字样的瓶子里;9岁的小弟莫麒耀时而低头看看自己肿大的左手,时而抬头望着大姐和父亲在“争吵”中商量药物的配置;13岁的妹妹莫凤鑫和12岁的弟弟莫敬贤则在一旁注视着,母亲倚靠在床头上,默默地注视着门口的这一幕。

7ee5c437f54a0efd6d84cbed0f2220c7.jpg
莫文庆(右一)在为弟弟莫麒耀(右二)输液。广西新闻网记者   伍永志摄

  这是一个原本极为普通的农家,大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孩是快乐无忧的读书郎,但从2008年病魔笼罩这个家庭后,这家所有的生活都被打乱。一家六口,四人患病:
  一家之主的莫乃念长期患有肾结石和肝病,失去劳动能力;
  妻子2011年被确诊患有脑梗塞和心脏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靠吃药来维持生命;
  11岁的大儿子莫敬显,身患血友病,每次换牙齿都要注射大量的凝血因子才能止血,现在即使有松动的乳牙也不敢换。他的膝盖有时会自动性内出血肿大,无法过正常人生活,特别在阴雨天气痛得哭叫不停,但由于高昂的医药费,只能在家里受病魔的折磨而无计可施;
  9岁的小儿子莫麒耀也是血友病患者,曾在2009年和2011年出现过颅内出血,发作时连续一个星期昏迷。因无钱治疗,现在病情进一步恶化,手骨折破坏,软组织变形,因内出血过久得不到治疗,手掌肿大,部分组织严重受损,靠打八因子凝血治疗。
  家中唯有两个女儿身体较为健康,两人除上学外,还种植庄稼,照顾家中罹患重病父母和两个弟弟。现上高中的大女儿一直靠学校的贫困补助金才能上学,小女儿因家里贫困和母亲没有人照顾面临着失学的可能,今年秋季可能无法正常上初中。但苦难并没有压垮她们羸弱的身体,反而让两姐妹学会了如何更坚强地面对生活。
  “村卫生所的医生不愿意来给弟弟打针,我只有去偷学,摸索着给弟弟打针、输液。”在县重点中学就读的莫文庆逢周末、放假时必回家干农活或为弟弟打针。
  2012年7月3日,凑到钱的莫乃念将小儿子莫麒耀送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据专家检查诊断,得出的结果是血功能太差,手外形肿,各部分住组织受损严重,需进行手术治疗。
  “现每天要打几百元一瓶的凝血因子来维持生命,治疗费还无法确定。在医院每天开支大,我们就先回家了。”莫乃念说,家人虽办有新农合,但前期的费用都需要去借钱垫付,这四年多来,为供子女读书和给家人治病凑钱,他已向亲戚朋友都挨个借了几遍,现欠下了5万多元的债务,这个家早已是摇摇欲坠,不堪一击。
  灵山县灵城镇政府部门和灵山县的爱心人士在得知莫乃念一家的情况后,多次组织爱心捐助活动,向其伸出援助之手。
  灵城镇发起为特困家庭献爱心救助倡仪书活动,组织镇政府大院举行机关干部职工捐款活动,在7月31日为莫乃念送去11705元爱心捐款,同时采取临时救助、特事特办的政策,为莫乃念一家人办理了低保。
  一家爱心企业在灵山县爱心人士的“游说”下,慷慨捐助3万元作为莫麒耀的手术费。
  来源:广西新闻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5 15: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这位爱心人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6 19: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0 15: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人呀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0 16: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两位坚强的小女孩致敬,感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