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2695|回复: 0

古代中医书中的血友病及环境对血友病的影响

[复制链接]
回帖奖励 5 金钱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金钱奖励! 每人限 1 次
发表于 2012-8-4 09: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王江#$许昌 于 2012-8-4 10:00 编辑

       血友病是欧洲的皇室的遗传性疾病,又被人们成为皇室病。西方的医书中对血友病有大量的记载,我国传统中医药书中也有大量关于血友病的认识。因为血友病是出血性疾病,古代的医者就把血友病归结到中医的血症当中。那么在这些书籍中是如何对血友病进行记载的呢?
  对照血友病在临床上以出血为主要症状,中医认为这属于 “血证”中的一种疾病。
  一、有关血友病这种血症的病因病机的记载:
  古人早在《内经》中对血证的生理和病理就有较深刻的认识。
  在《灵枢-决气篇》中指出;“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
  在《济生方-吐衄》中认为血证“所致之由,因大虚损或饮酒过度,或强食过饱,或饮啖辛热,或忧思恚怒”。
  对于血证的病机,则认为多由于热所致,《素问玄机原病式-热类》认为失血主要由热盛所致。
  二、对病症描述的记载:
  《诸病源候论-九窍四肢出血候》载:“凡荣卫大虚,脏腑伤损,血脉空竭,因而恚怒失节,惊忿过度,暴气逆溢,致腠理开张,血脉流散也,故九窍出血。”
  《景岳全书-血证》对血证作了较为系统的归纳,将出血的病机概括为“火盛”和“气伤”两个方面,指出:“血本阴精,不宜动也,而动则为病。血主营气,不宜损也,而损则为病。
  盖动者多由于火,火盛则逼血妄行;损者多由于气,气伤则血无以存”。
  三、对治疗描述的记载:
  《血证论》是论述血证的专著,该书提出的止血、消瘀、宁血、补血的治血4法,是治疗血证的大纲。
由于我就是一名血友病患者,在常年的与血友病的斗争中,不得不去学习一些关于中医的知识,从而在斗争中获得阶段性的胜利。经过我常年的摸索求证,血友病被誉为“玻璃人”,对比于常人就是比较脆弱容易生病。所以我们要在生活作息上有异于常人。我们血友病人在自然环境、家庭环境、人群环境、自身心态环境都要优于平常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发病的次数,从而减少病痛。也为家庭为社会减少了压力。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这四个环境对我们影响:
      自然环境:由于我们血友病人比较脆弱,自然界的温度、湿度、通风及风力的大小对我们都有很大影响。我们要多备几件衣服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甚至一天当中不同时间来增减衣物。以前我老爱出脚汗,为了不让脚肿,在身上放上几双袜子,等到出脚汗了脚上袜子湿了,就及时换上。这样就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家庭环境:家庭环境对于我们血友病人也很重要,一个和谐的家庭能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心情。让我们的心情舒畅。不至于经常生气,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血友病人身体经常出现状况,这就导致了我们心情和脾气时好时坏。我们可以通过深呼吸来调节我们心情和焦躁的情绪。不要让家人因为我们的怪脾气而变得心情糟糕,从而导致家庭不和睦。
人群环境:人群环境对我们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人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要接触对于我们身心都有利的环境,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心和谐,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首先我们不要与有着抽烟、喝酒、打牌的场所和有着这些嗜好的经常交往。因为他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想一些吵闹的环境,我们也不应该去。因为这些都能影响我们的身心。使我们产生疾病。
      自身心态:自身心态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身体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的作息习惯、心情、心事都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首先我们不要熬夜,这样能很好养足我们的体内的阴气,也就是血气。使我们的精神处于一种好的状态,我们要经常看一些积极的向上的资讯和电视节目,不要看都市报道之类的让人产生焦虑的节目,也许有人会说,我们生活的比较惨,看到比我们更惨的人,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安慰”比上不及,比下有余”吗?如果你你有这种想法,我只能对你说你这种心态本身就是病态。你更需要修正自己的心态。我们对于别人的帮助应该感谢,能帮助他们的尽量去帮助他。但是我们对于别人的帮助,如果别人不给尽量不要去索要回报,如果要了他们不给,我们生气了,伤害的反而是我们自己。这将是件更加不值得事情。最后我只想说,心态的好坏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心生万物,疾病、烦恼、欲望一切皆由心生。有时间我会专门写一篇关于心态的文章供大家阅读。
       我的建议就是:如果我们有时间,我们能静下心来,我们就去读一下《黄帝内经》的“上古天真论”和“四气调神大论”,因为我说的和我理解的不及他的万一。有很多学者都在讲,亲们儿可以去看一下,一定要记得,我们是去吸取他们讲解的精华,为我们所用的。我们不用过多的评价他们,因为没有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