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6413|回复: 0

今年福建省大病救助新增血友病和地中海贫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8 1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福建省大病救助新增血友病和地中海贫血
  “这项政策太好了!造福病人,减轻我们的负担。”蕉城区七都镇黄厝村的低保户黄敬祥患有恶性肿瘤,他是福建省红十字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第一位对象,获得了2万多元的救助金补助。
  记者日前从市红十字会获悉,省红十字会调整了今年大病救助政策,将救助对象调整为4类,增加2个救助病组,实行差额累进救助的补助办法。
  去年以来,我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5月24日,市红十字会共救助958人次,救助金额逾1480万元,救助人次数居全省前列。随着大病救助政策的全面铺开,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特困农民群众的看病问题,使他们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信心。
  救助对象由6类调整为4类
  在救助对象方面,今年福建省由原来的6类救助对象调整为4类。一是把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归入城乡低保对象里,不单列;二是考虑到特殊困难家庭这类对象目前还没有具体文件对其标准进行认定,申请者家庭实际情况难以把握,决定将这类对象统一归并到低收入家庭。调整后的4类救助对象分别是: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含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
  福建省同时明确规定,申请人家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认定为低收入家庭:拥有私家轿车等较高价值非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两年内建设或者高档装修住房的;家庭成员有入托高价幼儿园、自费择校就读、自费出国留学或劳务的;因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日常生活明显高于当地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的。
  新增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
  在救助疾病组类及病种方面,今年福建省把原来的“病种”改为“疾病组类及病种”,新增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2个病组。调整后的救助疾病组类包括恶性肿瘤、急性白血病、尿毒症、先天性心脏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血友病共7类。
  救助金实行差额累进救助
  在救助标准上,以往的救助金发放是扣除现行医疗保障制度及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接受其他社会救助部分后,所余的由个人负担费用(含目录内药品诊疗及抢救时使用无法替代的目录外药品费用),今年改为住院医疗总费用(含尿毒症、血友病门诊费用)。
  凡年度内患上述7类疾病的住院医疗总费用(含尿毒症、血友病门诊费用)为3万至5万元部分(低保对象包括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为2万至5万元),按10%给予人道救助;5万至10万元部分,按15%给予人道救助;10万至20万元部分,按20%给予人道救助;20万元以上部分,按30%给予人道救助。原则上每人每年救助1次,封顶20万元。
  来源:闽东日报  记者:陈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