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468|回复: 1

坚强母亲撑起血友病兄弟的天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9 18: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坚强母亲撑起血友病兄弟的天空
  一对兄弟俩,因天生患有血友病,11岁和9岁的他们至今仍在上一年级。这个无法根治又不定期发作的病,给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08年,兄弟俩的父亲扔下这个不幸的家出走,剩下妻子韦香蓉独自打杂工苦苦支撑。

  一年级读了3年
  11岁的冯东海和9岁的冯玄叶住在高栏港区平沙镇前西社区,他们还有一个13岁的姐姐。2009年,东海和玄叶进入平沙实验小学就读一年级,但直到今年,他们还是上一年级,因为经常发病,一休息就是许多天,无法正常完成学业。自出生起,东海和玄叶就会莫名流血,或发高烧。之后在佛山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血友病。
  由于轻易碰撞都会导致流血,两个孩子不能上体育课、不能追逐嬉戏,经常只能在家静养。 采访中,当记者问玄叶想要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我想要我的脚好。”

  一人照看两病孩
  2008年,孩子父亲为孩子办理珠海户口之后,再也没有回来。此后,整个家靠韦香蓉独自撑起。有人曾劝韦香蓉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但韦香蓉不愿意。
  兄弟俩得了这个病,对韦香蓉来说,像是“头上悬着一把刀”。如果两兄弟在学校,她便满心担忧,怕同学玩耍撞到他们,稍有不慎孩子就会失去生命;两兄弟的膝盖关节和脚踝骨都已经因为充满淤血而变形,韦香蓉担心将会影响他们行走。面对兄弟俩的病所带来的问题,韦香蓉心力交瘁。
  由于目前只有市区医院能够采购到两兄弟所需的药,因此病发作起来韦香蓉只能往市区跑,两兄弟每个月至少发作一次。从平沙镇前西社区坐车到中大五院至少两个小时,并且治疗花费不菲。
  4月10日,两兄弟再次出血,韦香蓉将他们送到了医院。经过数日的治疗,东海的医药费近1万元,而玄叶的医药费约7000元。虽然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但余下的支出对韦香蓉来说也并非小数目。由于孩子经常发病,韦香蓉无法到工厂打工。全家的收入主要是靠她的低保金和打杂工赚取。

  多方伸出援手
  为了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当地政府为两个孩子办理了特殊病症医保。去年,平沙实验小学也将韦香蓉请到学校当清洁工,顺便可以照看孩子。在韦香蓉家里,只有简单的几张桌椅,还是平沙镇政府送的;洗衣机和冰箱,是红十字会送的。目前,市卫生局与高栏港区卫生局正在想办法,让平沙医院能够采购韦香蓉孩子们所需的药品,不用她再往市区跑。

  来源:珠江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7 18: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沙兄弟同患血友病 一家四口每月900元苦撑
  本学期已经过半,可平沙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冯东海和冯玄叶两兄弟,整个学期加起来才上了几天课。11岁的东海和9岁的玄叶分别在出生3个月和1个星期后,被查出患有血友病,这种迄今尚无根治办法的遗传性疾病,令他们的童年充满煎熬。仅上个月,两兄弟就因鼻血不止两次紧急入院。
  这对“难兄难弟”家境艰难:爸爸弃家出走一年半杳无音讯,育有两儿一女的妈妈心力交瘁,如今,一家四口的生活费和兄弟俩的保命钱,主要靠政府每月发放的900元低保。

  一月内兄弟俩两次紧急入院
  4月26日下午,在平沙实验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姐姐冯玉莹,带着记者和老师到自己家中。平沙镇前西社区的数间灰色平房里,东海和玄叶正在屋里翻童话书,他俩已有好几天没到学校上课。见到有人来家里,两兄弟很开心,不过面色却有些苍白。妈妈韦香蓉从屋里走出来,眼眶湿润,似乎刚刚哭过。
  过去的一个月里,韦香蓉的神经高度紧绷。兄弟俩多次流鼻血,“鼻血像喷出来一样,根本没法止住,”韦香蓉只能紧急把孩子送到市区医院,注射冷沉淀或拜科奇,这两种药物都是用于治疗由于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甲型血友病。出院十几天来,韦香蓉仍然没让他们回学校,因为哥哥东海的耳朵里还不时有血流出来,让她觉得“头上随时悬着一把刀”。
  来源:珠海特区报 记者:廖明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