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038|回复: 0

重庆上千血友病患者 仅205人登记治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12: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庆上千血友病患者 仅205人登记治疗
  华龙网讯 (记者 夏帆 李珩)他们是“玻璃人”,一旦磕碰就会流血不止,连拔牙也有可能送命,只因他们患上了遗传性血液疾病——血友病。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记者昨日从市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在该中心登记治疗的血友病病人仅为205人,“令人担忧的是,全市还有很多血友病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也不曾就医。”

  血友病患者发现率低
  聂树洪今年18岁,是市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登记在册的血友病患者。他和同龄男孩一样,阳光、充满活力,只是聂树洪在生活中需要处处小心,不小心咬破嘴唇都很有可能流血不止。
  聂树洪只是我市众多血友病患者中的一人。重医附二院血液科教授娄世锋介绍,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因基因缺陷,导致人体内合成的一种凝血因子在止血的过程中出现异常,不能正常止血。“血友病无法治愈,只能终身治疗。血友病患者轻微损伤,会造成长时间出血、多数关节反复出血,导致终身残障,严重者危及生命。”
  为更好地治疗血友病患者,我市成立了重庆市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设在重医附二院,负责收集、汇总、上报我市血友病患者情况和凝血因子类药物的应用情况。“截至目前,中心仅登记205人,但我市远不止这个数字。”娄世锋说,若按照重庆人口基数和发病率来推算,我市的血友病患者应该在千人以上。
  但是,绝大部分患者没有诊断登记,更谈不上得到正规治疗。“很多血友病患者都分散在城镇和农村,但是现在大部分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生还不能诊断血友病,这使得血友病患者发现率较低。”娄世锋说。

  血友病“传男不传女”
  据了解,血友病属于染色体隐性遗传,这意味着,在血友病的世界里,是“传男不传女”。
  “基因中的X染色体控制着凝血因子,如果它出现病变,会造成男性患病,女性只是携带者。”市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护士罗凤莲解释,“如果孕妇家族中的男性,如父亲、伯伯患有血友病,就必须得小心了。女性携带者所生下的儿子患病概率为50%。我们建议,若有血友病家族史的女性,一定要进行孕前检查,孕妇一定要进行产检。”
  “其实血友病并不可怕,它也不是绝症。”娄世锋表示,经常有人将血友病和白血病混为一谈,虽然两者某些症状类似,但这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白血病又称为“血癌”,其危险性高,发病原因众多,遗传因素只是其中一个。而血友病主要是先天性的,很多人出生时就能够被筛查出来,“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保护,血友病患者与常人并无区别,不影响社会活动和自然寿命。”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