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651|回复: 0

云南省新农合开展血友病等12类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工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4 14: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云南省新农合开展血友病等12类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工作
  今年,全省范围内的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8类疾病被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由新农合资金按总费用70%报销。
  2012年全省新农合和卫生服务工作会昨日召开,今年要在1/3以上的统筹地区,开展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等12类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工作。并继续在楚雄、红河、临沧开展试点。

  关键词:
  门诊报销封顶线由200元提到300元
  2012年全省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290元,这是新农合启动以来第五次提高筹资标准。截至目前,全省新农合参合人数达34673万人,参合率达到了96.52%。
  国务院和卫生部要求,今年要普遍推行门诊统筹,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医药费用补偿比例达到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且不低于6万元。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今年云南省的补偿方案要求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50%,门诊报销封顶线由200元提高到300元。全省乡级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80%~85%;县级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0~75%;州市级住院报销比例达到50%~60%;省级住院报销比例达到45%~55%;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6万元,州市和省级报销比例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关键词:
  支付方式 门诊支付以总额预付为主
  “在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上,云南省创造了‘禄丰经验’,今年全省要将支付方式改革作为新农合的一个重点环节加以推进。”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宽寿说,年内要在全省90个以上的县(市、区)开展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
  在门诊支付方式改革上,以总额预付为主,住院支付方式改革以按病床日付费、按病种付费为主。今年以前只开展了门诊总额预付改革的地区,要全面启动住院支付方式改革,着力扩大对医疗机构和病种覆盖面,实现对医疗服务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年内乡镇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全部完成新农合信息系统与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接口改造,尤其是省级定点医疗机构,若在今年底不能完成接口改造工作,将视为自动放弃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关键词:
  基层保障 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
  深化医改以来,特别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部分乡村医生面临着收入下降、服务转型、养老堪忧、身份尴尬的境地。
  对此,张宽寿表示,在深化医改工作中不能忽视乡村医生在养老保障、提高收入待遇等方面的合理诉求,要切实保障乡村医生待遇。严格落实“省级财政每人每月补助200元,州(市)、县(市、区)财政对乡村医生每人每月补助水平,贫困地区不低于150元、发达地区不低于100元”的规定;将40%左右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乡村医生承担,并划拨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把在村卫生室实施一般诊疗费与新农合门诊总额预付相结合,村级门诊统筹基金规模应不低于门诊统筹基金规模的50%。各地还要注重妥善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鼓励各地为老年乡村医生发放养老补贴,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享晚年。

  云南9所县(市区)级医院列入国家改革试点
  国家卫生部已将安宁、寻甸、禄劝、石林、嵩明、宜良、晋宁、富民、呈贡列入今年县(市区)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即将出台的《昆明市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为切入点推进县级医院人事、编制、分配、价格、支付制度、监管等综合改革。
  据悉,昆明市现已办理1478名医师多点职业,人员呈现出向基层流动的形势。对承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健职能的医院按人均3.5和2.5万元/年安排政府经常性补助。此外,今年市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按药品采购总金额的10%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常态化运行。(王云)

  来源: 春城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